民進黨立委面臨記名表決壓力 面對萊豬..綠營立委坦言:說沒壓力是騙人的

政治

立法院即將於本周四審查鬆綁美豬美牛進口相關9項行政命令以及《學校衛生法》、《食安法》修正草案,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朝野表決大戰前夕,於21日中午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報,民進黨立委決議將採取一致投票,展現團結對外的氣勢。

由於國民黨祭出「點名」策略,民進黨區域立委勢必感到強大壓力。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首席副書記長鄭麗文在臉書發起「全民接棒,反萊豬我+1」活動,並公布民進黨立委的辦公室電話,呼籲選民打電話告訴民進黨立委:「最好的管制方式就是不要進口。」並施壓民進黨立委:「不是民進黨讓你可以當立委,是人民一票一票的投才讓你能夠當選,拜託立委,考量民意,拒絕黨意,12月24日表決的時候投下反對票。」

民間反瘦肉精假投票調查,多位綠營立委說「不知情」

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上周公布「是否廢止衛福部的8項行政命令,禁止萊豬進口?」的立委假投票調查,其中有46位在野黨立委同意「廢止開放萊豬」的行政命令,至於民進黨僅有立委莊瑞雄表達反對廢止,其他立委皆不回答或不願表態。

民進黨多數立委不願回應這問卷,甚至有多位立委稱說不知道有這調查,難免會被解讀被為是礙於開放萊豬的壓力。民進黨黨內人士則說,毒豬聯盟的有其特定立場,沒必要隨之起舞。

綠委一致投票、發言力挺

民進黨為了凝聚共識,在表決大戰前夕舉行擴大黨政協調會報,黨籍立委一共有30幾人參加,就3個多月以來相關議題的攻防交換意見。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轉述決議,對於行政院公告及修法法案,「會做一致投票」,黨團成員也願意就行政院的措施,在表決時,一起來發言。

對於立院周邊的抗議活動,行政院長蘇貞昌沒有做任何表示,僅強調「合法的集會遊行都尊重」。

蘇貞昌說,他上任將近兩年來,從非洲豬瘟防治、口蹄疫拔針出口,很多重要的事,民進黨只要堅守價值,就像去年5月同婚專法通過,那時社會上也有很多質疑,他鼓勵黨團成員,「為了台灣的需要,這一步需要走出去」。

逐周公布美豬進口量安民心

蘇貞昌並以去年同婚專法為例說,他在同樣這個會議室裡面,亦由他主持會議,告訴大家堅守價值的重要性,經過一年,國人也在在民調和各方面,對於同婚專法的通過也都相當能夠接受,「相信為了台灣,美豬美牛的擴大開放,國人會認為,這是台灣有必要走出去與台美關係重要的一步」。

蘇貞昌強調,「守住台灣的需求,守住民進黨的價值,必須大家一致投票來堅守,相信這一步會獲得國人認同。」

行政院也保證,會做好各級把關,雖然8成以上的多數進口商暫時不會進口,行政院也承諾,會按周公布進口量,讓大家可以看得到數據,讓大家安心。

面對萊豬,綠營立委面臨壓力

黨團書書記長莊瑞雄說,在今天的會議中,很難得看到,「蘇內閣展現強大的自信」,相關部會也都上來陳述,對於這次開放,非常有信心,從產地到餐桌、團膳業者,教育部也清楚宣示。

「我看他(蘇貞昌)很有自信,很不簡單,面臨這麼大的壓力,展現這樣的自信,我相信行政團隊做得到,立院黨團也會確實監督,要求落實。」莊瑞雄說。

有在場委員坦言,「這是一場政治上的攻防,當然會感受到壓力,國民黨會在選區、在社群團體出招,若說沒有壓力,那是騙人的。」

莊瑞雄則說,經過蘇貞昌的解釋後,確認大家腳步一致、一致向前。接下來就是要看行政院團隊,如何落實把關,畢竟這牽涉到國際貿易和食安。

另外,也有黨團成員反映,有些議題,是否在表決之前,再行研議一下。例如行政院已經在執行的,3千多所學校團膳的換約,只剩兩百多所,就能在明年1月1日前全數完成,這件事情應該擴大說明,讓國人更解執行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