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國際領袖先鋒獎 入選彭博50人 蔡英文一路有「貴人」

政治

蔡英文總統4日獲「全美議會交流理事會」(American Legislative Exchange Council, ALEC)頒贈「國際領袖先鋒獎」(International Pioneer Award for Leadership),也因為防疫有成,獲選為「彭博50人」(Bloomberg 50),還被稱為「武漢肺炎終結者」。

獲ALEC肯定,入選「彭博50人」名單

「彭博50人」指出,蔡英文是台灣第一位女總統,並以壓倒性的勝利連任,不過即使在大選之際,蔡政府仍忙於關閉邊境、實施旅行限制,並建立了嚴謹的追蹤措施及隔離規定。

該報導提到,由於台灣曾經歷SARS疫情,在全民戴口罩的政策下,擁有2300萬人口的台灣,只出現600多例確診及7例死亡;文中亦強調,台灣是今年少數在疫情下還在增長的經濟體之一。但也提醒,台灣近期新增多起境外移入病例,蔡政府仍須保持警惕。

至於「國際領袖先鋒獎」,ALEC在2006年首度頒獎給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蔡英文是第2位獲頒該獎的國際領袖。由於ALEC在今年峰會通過「支持美國與台灣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決議」,籲請美國政府儘速與台灣洽簽BTA。

蔡英文以視訊隊獲獎發表演說時強調,感謝50位跨黨派參議員、160多位眾議員支持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此協定將進一步深化兩國緊密的經貿夥伴關係,在台灣面對中國未間斷威脅之際,此協定會更加強化美國對台灣的支持。

連任後維持高滿意度,李扁馬以來僅見

蔡英文因為2019年起的「香港反送中」事件,轉為「辣台妹」,一路擄獲深綠與年輕選票,過關斬將先後擊退賴清德與國民黨韓國瑜,完成出乎意料之外的大勝而連任。之後又逢武漢新冠肺炎,卻也防疫有成,在滿意度調查仍維持近6成的水準,這是過去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連任後,都很難辦到的事。

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在連任後的1997年、2005年與2014年,都遭遇地方選戰的挫敗,李登輝在當年23縣市中,輸掉14席,加上台北市長是陳水扁,等於全國25縣市有15個為非國民黨籍。

馬英九在2014,是縣市合併後的22縣市選舉,一共輸了16席;陳水扁在2005年,23縣市輸掉17席,加上台北市長是國民黨,總計全國25縣市藍營共豪取18席。他們連任後民意聲望都下跌很快,卻都想主導黨及選舉走向,更是風塵僕僕各地輔選,換來的卻是大挫敗。

林濁水:國民黨丟豬內臟支持度大跌

原本民進黨與蔡英文也可能步上後塵,美萊豬進口一事,在野黨借力使力,試圖營造2018年「討厭民進黨」的翻版,一度因杯葛閣揆蘇貞昌的施政報告,加上中天被關台與秋鬥遊行,凝聚了部分泛藍的團結力。可惜,卻因在國會議場丟擲台灣豬內臟惹議,變成「討厭國民黨」。

前立委林濁水就以「蔡英文的貴人」,形容國民黨丟擲豬內臟的愚蠢舉動。他說,國民黨這些舉動以為能傷害民進黨,但根本就是在消耗自己的「老本」,完全就是總統蔡英文的「貴人」;這貴人不但是蔡英文的,也是蘇貞昌的。林濁水認為,親藍若不相信,可以自己去做做看。

「福星高照」的蔡英文,這次得到防疫的國際讚揚,美萊豬爭議也延燒不到她,國民黨要求總統到立法院國情報告,之後高喊要進行辯論,當然都不了了之。她從年改、同婚的泥沼走出,萊豬就不再「上身」,有是有別於過去的李扁馬,凡事都上第一線,也被當成出氣對象。

蘇貞昌也是蔡英文的貴人?

這也源於外界普遍相信,現在的行政權是掌握在蘇貞昌手上,閣揆不是總統的幕僚長,萊豬、中天都歸行政院,民怨出口是蘇貞昌而不是蔡英文了。這對民進黨可能是好事,因為曾發生施政滿意度「總統低、閣揆高」(蔡賴體制)的情況,卻仍挽回不了執政氣勢的崩落;連任後,從「總統、閣揆都高」,現在稍變為「總統高、閣揆較低」,執政基礎則未明顯出現危機。

今天早上,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再次強調,目前沒有內閣改組規劃;蔡總統非常肯定蘇院長所帶領的內閣團隊,期待能在防疫和經濟成績的基礎上,讓台灣繼續前進,執政團隊上下一心,繼續為台灣人民努力打拚。或許,蘇貞昌也是蔡英文的「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