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東號航母第3度穿越台海 蔡英文續收抗中之國防紅利

國防

民進黨近日公布一份民調,蔡英文總統在國防、外交的滿意度達6成以上,似乎顯示中國的文攻武赫,仍是讓「辣台妹」得以維持高支持度的主因之一。雖然反對人士認為兩岸僵局不解,導致台灣的優勢逐漸流失,不過民調結果顯示,維持台灣獨立自主,還是優於依賴中國所得來的紅利。

美艦剛駛過台海,中國山東號也通過

中國的機艦穿越台海,也越來越成為常態,有人提醒中國是在「溫水煮青蛙」,讓這種異常變成正常,以鬆懈台灣的民心與國防。

中國首艘自製航母「山東號」(CV-17)及所屬的4艘兵力艦,就在17日自遼寧大連港啟航南駛,於20日經過台灣海峽後繼續向南航行,國軍為此派出海空6艘艦船、8架次戰機監控。中共解放軍表示,這次的跨區機動訓練,是依年度計畫的正常安排,之後還將繼續類似行動。

根據國防部的公開資訊,中國海軍「遼寧號」、「山東號」兩艘航空母艦,前者在2012年成軍後,已經14度通過台海或台灣東部外海;「山東號」2019年成軍,曾於當年11月、12月通過台灣周邊海域,這次是山東號第3度取道我國外海。至於「遼寧號」是否也會南下「避冬」,目前沒有明確答案。

山東艦南下前,美國驅逐艦「馬斯廷號」才剛行經台灣海峽,讓外界聯想美、中兩國互相較勁。解放軍東部戰區發言人張春暉大校指出,美艦不時穿航台海,並炒作渲染,相關行為實質是軍事炫武,加上輿論誤導的混合操控,是以台灣為棋、以台灣做局的戰略自私。

中共欲以「雙航母」加強海上作戰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曾在政論節目中表示,「山東號」其實戰力不強。亦有兩岸資深人士指出,從國外購置的「遼寧號」,本身也有許多問題,一是其在烏克蘭製造,船艦是採用耐酷寒的鋼板,較適合用於北方停泊、作戰,一旦到緯度較低的熱帶,鋼板引起的反應,將使遼寧號失去部分戰力。

在山東號還未成軍前,由遼寧號駐紮於海南島三亞基地,當時即被稱為不明智之舉,如今山東號成立,或可填補中國在南海的軍力劣勢;不過,以一艘航母的能量,尚不足以與美國的航母戰鬥群相比擬。中國曾在9月底月進行「雙航母」演習,欲加強海上作戰能力。

中國國防部當時表示,遼寧艦和山東艦實施例行訓練和海上試驗,這些活動的目的是檢驗「武器裝備性能」和「部隊訓練水平」,提升履行使命任務的能力,也屬於年度訓練計劃,並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

防範中國,英國皇家艦隊明年駐紮東亞

然而,英國首相強生11月說,將在2021年派皇家海軍新銳航空母艦「伊麗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到東亞地區,率領英國與盟邦組成的特遣艦隊,執行英國20年來規模最大的部署任務,範圍涵蓋地中海、印度洋及東亞。

除了地中海,中國在印度洋、東亞的東海、南海地區,都有擴張勢力的企圖心,而英國這支海軍最大的作戰艦隊,性能超越「山東號」及「遼寧號」航母,並將與美國、日本聯合執行任務,被指意在箝制中國的擴張。

英國是老牌的海洋國家,海軍戰力在全球仍數一數二,二次大戰期間,英國憑藉優勢海軍,除一方面達成嚇阻納粹德國跨越英吉利海峽外,並在北海地區與德國狼群艦隊鏖戰,牽制德國海軍並拉長戰線,爭取讓曾簽署「中立協定」的美國於不久後加入戰場。若英國海軍明年部署在東亞,中國將面臨另一波壓力。

究竟中國海軍軍力如何?若從艦艇數量來看,解放軍並不弱,但國際軍事智庫都認為,中國兵員素質是相當大的弱點,相較俄羅斯、日本都有所不足,特別是日本自衛隊反潛能力強、裝備精良,台灣近年也在提升反潛能力,並逐步組建艦隊。蔡英文是否會在未來的任期,與美、日、英等國建立更有「盟邦」的關係,可能是她8年政績的主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