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捷罷免案過關明年2月投票 綠營全力協助 時力不表態

政治

高雄經歷前市長韓國瑜罷免案後,許多針對支持罷韓議員的罷免案也四起,被視為「報復性」罷免;然而,除了無黨籍議員黃捷外,其餘罷免案則都後繼無力,漸漸失去鎂光燈。

黃捷正面對抗罷免案,找志工宣傳、呼籲支持者投票

中選會於上週宣布,罷捷二階的法定連署份數為2萬8783人,而罷捷團隊則繳出4萬1683份,其中符合規定的有3萬498人,黃捷罷免案正式成立,將於明年2月6日投票。

面對罷免案,黃捷表示,她不會像韓國瑜一樣,採用「蓋牌」策略,而是鼓勵支持者也出來投票,和罷免方直球對決。黃捷除了呼籲支持者出面投票外,也積極應對罷免案,她在臉書號召「挺捷志工隊 」,希望能協助她貼海報、發傳單、掃街宣傳、監票等,顯然黃捷不打算坐以待斃,而會出招反制。

其實,據地方人士評估,二階連署只需不到3萬份,依鳳山韓粉數量推算,原先就預計會通過;但到了投票階段,罷捷案需要7萬3千多票,且同意大於不同意。從今年8月高市長補選的選票推算,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在鳳山只得到3萬3千多票,顯然「鐵藍」的動員與罷捷門檻仍有一段差距。

民進黨要「盡力協助」,時力讚黃捷人才但不表態

雖然黃捷退出時代力量後,以無黨籍的身份擔任議員,但民進黨、時代力量都表達支持,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趙天麟表示,罷捷案是情緒性罷免,欠缺正當性。趙天麟強調,黃捷是一位很傑出的議員,民進黨會聲援她,至於具體方式,則尊重議員本人,「我們會盡全力來協助」。

時代力量發言人白卿芬則表示,黃捷是一位很優秀的議員,不過因為罷免案是地方公民活動,時力將尊重地方民眾的意願,黨中央不會表態。時代力量高雄黨部主委林于凱表示,站在推動高雄進步的立場,黃捷能夠代表一些多元價值的展現,在問政亦有一定品質,所以他身為高雄市民及議員,不會支持這次罷免行動。黨部的部分,則不另作回應。

其餘罷免後繼無力,陳致中案宣告失敗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罷捷案以外,其他罷免案進度似乎都不如預期,像是市議員陳致中的罷免案就宣告失敗,罷免團體「鎮港除蟲隊」發言人郭倫豪坦言,二階遭剃除多達1萬3千多份連署,已來不及補件,提案失敗。

罷免陳致中總部表示,罷免是公民運動,當然也要尊重公民的決定。最後結果不如預期,但是他們會接受,畢竟這是民眾的選擇,也是民意的展現。罷中總部強調,目前是提案失敗,但日後還可以再提,如果日後表現的不符合民眾期待,還是有可能再被提出罷免。

另外,高市議員高閔琳的一階段連署也完成,罷免團體須在明年1月3日繳交1萬9千多份的連署書。至於其他罷免案則都「後繼無力」,罷免市議員康裕成、林智鴻的總部目前已收攤,不過罷康發起人陳品宏強調,目前在調整腳步,任務還未結束,預計等罷捷告一段落後,再繼續推動罷免康裕成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