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妹跨年演唱會如常舉行該怎麼防疫?德國演唱會實驗結果揭曉答案

武漢肺炎

22日台灣新增1例武漢肺炎(COVID-19)本土病例,讓防疫工作再度繃緊神經,尤其下周將迎來跨年,考量人潮擁擠與長時間的近距離接觸,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緊急公布「跨年等大型集會活動防疫五大原則」。

截至23日,僅新北市歡樂耶誕城停止所有戶外集會活動及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確定取消元旦迎曙光活動,其餘地方政府的跨年晚會、元旦升旗等依舊如期舉行,不過也多表示可能因為疫情升溫而停辦。

指揮中心公布5大規範,教育部也急發文

指揮中心22日宣布,跨年等大型活動務必遵守以下之規範,包含:

(1)主辦單位應於活動場域提供足量之手部清消用品、提高公共廁所之消毒頻率並設有醫療應變措施,且除指定販賣區外,場內不得販售飲食。

(2)室內活動不得販售無座位票並落實實聯制,同時須規劃固定入口,且於入口處進行體溫量測及手部消毒。

(3)參與活動者於活動期間應全程佩戴口罩,除補充水分外,禁止飲食,經勸導不聽者,予以裁罰。

(4)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者,及有發燒、呼吸道症狀、腹瀉、嗅味覺異常等疑似症狀之民眾(包括表演者及活動工作人員),不得參加相關活動。

(5)為利通知防疫相關訊息,請參加民眾攜帶手機。

此外,教育部也在今(23)日行文各校,若要辦理耶誕、跨年活動,需依指揮中心標準遵循防疫措施,並呼籲師生盡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有沒有保持社交距離真的差很大

在疫情之下,各國大型演出、演唱會都只能被迫取消,全世界許多知名的跨年煙火也宣布取消,台灣是少數還在正常舉行的國家,只是這樣的風險有多高?

今年8月德國哈雷大學在「萊比錫」找來德國知名歌手本茲科(Tim Bendzko)在一天內舉辦一連三場演唱會,同時這更是一場大型實驗,研究發現,若嚴格遵守一切防疫措施且有良好的通風系統,被感染的風險就很低。

每位參加者必須繳交武漢肺炎檢測陰性報告,且全程配戴口罩,活動期間配戴追蹤裝置紀錄與他人近距離接觸的三種時長,分別為3秒、5分,及15分;另外也會請參加者用螢光洗手液消毒雙手,以分析觀眾手部的接觸範圍。

演唱會分為3個情境,第一場為疫情初期參加者沒有保持社交距離;第二場人數減半,採梅花坐;第三場僅允許成對坐一起,並嚴格執行1.5公尺的社交距離。

實驗結果發現,座位的配置對於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有關鍵影響,在第三個情境下,人們只會和相鄰坐位的人出現15分鐘的接觸狀況;但參加者若起身,在進場、中場、離場都會大幅增加接觸機會與時間。

指揮中心不准室內賣站票其實有其道理

此外,該實驗也關注氣溶膠傳播,利用電腦模型,研究人員表示,若通風系統不佳,假設在4千名參與者中有24人感染武漢肺炎,其餘參加者的感染風險增加1/3。

因此整理出幾項建議,包括活動要減少人數、只有坐著的演唱會,因為這樣才能顧距離、設置更多的出入口以減少接觸時間、在所有公共場合都必須戴口罩,在嚴格執行社交距離坐下來時,才可能允許人們拿下口罩、只允許人們坐在位子上飲食,最後要有良好的通風系統。

結果固然樂觀,皇家醫學院流行病與公共衛生主席斯卡利(Gabriel Scally)告訴英國《泰晤士報》研究結果可能是「有用的」,但他也強調,在現實的情況下,許多的管制實施可能難以複製。

對照台灣跨年演唱會多為戶外雖然相對通風,但有人潮擁擠且位置多不固定等問題,其風險仍然不小,若已決定近期要去參加跨年或其他大型活動,也務必依照規定做好防疫,才能玩得開心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