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立院表決》國民黨動員施壓「萊豬立委」 林淑芬、劉建國棄權與黨團不同調

立法院

攸關萊豬進口的9項行政命令等案,今(24日)在立法院上演表決大戰,由於今日院會不只處理9項行政命令,還有《學校衛生法》及《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的表決,原先預計再度上演「跨日表決」的戲碼。

然而,經黨團協商後,省去逐條發言的時間,有望在24日完成表決;各黨團也同意,若無法趕在今日12點前將附帶決議處理完畢,將延至明日院會繼續處理。

國民黨動員施壓,要民眾打爆辦公室電話

萊豬議題備受關注,藍營的動作也越來越大,原先國民黨在萊豬表決的日子,預計在立法院外舉辦「最後晚餐、守護食安之夜」晚會,並動員千人參與,營造大場面的抗議現場;然而,台灣再度出現本土案例,疫情升溫,因此國民黨也就改為現場直播,只是「電話動員」仍持續。

對於同意開放美國萊豬進口的立委,國民黨鼓勵全民打爆「萊豬立委」辦公室電話,顯然要增加來自民間的施壓。有民進黨立委透露,近期辦公室會接到一些打來抗議萊豬電話,但數量不多,且明顯都是「照稿念」,內容大多雷同,可見國民黨有動員。

與黨團不同調,林淑芬、劉建國多次棄權

雖然多數綠委仍幫進口萊豬政策護航,但民間的陳抗仍有一定壓力,《學生衛生法》修正案當中,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劉建國多次棄權,與民進黨團不同調。

林淑芬表示,顧及到國際外交經貿的情勢,開放美國萊豬進口是不得不的決定。不過,她提出開放後管理上的疑慮和建議,無論是標示、稽查或執行面的問題,以及幼兒園的管制配套是否能落實,仍有許多疑慮。「若因此堅持理念和價值而被黨處分,我坦然接受」。

面對記者的提問,劉建國僅以「我一切泰然」回應,其餘並未多做說明。外界推估,劉來自雲林選區,是養豬大縣,可能受到基層壓力較大,才不願配合黨團立場。

前一天身體不適,何志偉遭質疑「躲表決」

另外,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昨日下午在臉書表示,自己身體不適,覺得頭暈和喉嚨痛,所以取消後續行程,前往醫院進行篩檢。何志偉強調,他會盡可能的自我管理避免接觸他人,並希望篩檢是陰性的,不要拖累其他人,並希望只是普通感冒。

何志偉表示,紐西蘭籍機師的活動範圍就在我選區。謹慎以對是他對台灣防疫負責的態度。只是,在萊豬表決前一日突然前往醫院,遭外界質疑是「躲表決」。

不過,何志偉今早公布檢驗結果是陰性,他強調身體狀況恢復良好,也查詢了相關規定,確認自己不需要繼續在家隔離,出席了上午的院會,且在《學生衛生法》修正案上,都與黨團立場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