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立院表決》擋不住萊豬江啟臣鞠躬道歉 痛批國會失能明年8月拚公投

國民黨

立法院今天進行表決大戰,在兩黨強力動員下,國民黨不敵民進黨,截至晚間7時為止,所有議案國民黨全數失利。

黨主席江啟臣傍晚在議場發表演說,坦承沒能阻止萊豬進口,遂率眾向國人鞠躬道歉,並痛批民進黨把民意當成塑膠,使得國會失能。為此他呼籲訴諸直接民意,盼全民參與明年8月28日國民黨號召的反萊豬公投。

不敵執政黨大軍壓境,江啟臣率眾鞠躬道歉

國民黨今(24)日傍晚在議場召開記者會,黨主席江啟臣表示,8月28日到今天將近4個月,所有在野黨都全力監督政府、力抗對全民健康有疑慮的萊豬,但今天表決至今,很遺憾沒能阻止開放萊豬進口的行政命令。

由於所有跟食安有關的法律修正案,在執政黨的大軍壓境之下,沒有一個案子能夠通過,因此江啟臣說:「做為一個在野黨,沒能夠擋得住,我們感到非常抱歉,特此一鞠躬跟國人道歉」全體國民黨立委遂跟著江啟臣一起深深鞠躬,時間長約8秒。

痛批綠營「把民意當塑膠」,證明代議制度失能

江啟臣接著表示,令人更遺憾的是,今天的投票除了展現民進黨再次的「多數暴力、碾壓民意」,其實也證明民進黨「把民意當塑膠。

8月28日蔡英文總統一個記者會主張開放萊豬,接下來以行政命令解禁,江啟臣說,4個月以來,反對萊豬進口的民意日日高漲,就算是偏綠機構所作的民調,4個月下來也增加10%的反對民意。

江啟臣認為,以上證明人民的擔心是事實,但很遺憾民進黨政府選擇「看不見、聽不到,把民意當塑膠」,亦證明代議制度失能,所以今天投票無法代表人民真正的意志。

國民黨製作「禁止反萊豬」標語,卻被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嘲笑,因為按照邏輯來說「禁止反對」意即「贊同」。(攝影/胡智凱)

訴諸直接民意,828拼公投

既然認定代議制度失能,江啟臣指出,國民黨在9月份就已提出公投案,希望最後由人民自主決定。他並重申,民進黨的多數暴力讓國會失能,所以最後只能訴諸直接民主與直接民權,讓人民自己來決定要吃什麼樣的豬肉,「明年8月28日讓全民一起來進行公投,決定萊豬進口!」

江啟臣指出,現階段要進行第二階段的公投連署,但時間非常短,中選會到上週才允許第二階段連署,時間只剩下將近2個月,呼籲所有民眾勇敢站出來連署,讓明年8月28日能夠用自己神聖的一票,來決定自己要吃什麼樣的食品。

江啟臣也說,在這段時間,民眾仍然存有疑慮,但做為一個負責的在野黨,會請所有縣市政府首長及民意代表,全力做好地方的把關工作,「中央既然不負責任地開放,地方只能全力捍衛、全力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