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匪政權?貴州省政府要「股王」貴州茅台捐4%股票貢獻國家

中國企業

中國貴州省政府要求中國股王貴州茅台公司送給國家一份耶誕大禮!

貴州茅台酒公司24日公告聲明,其控股股東貴州茅台集團無償將自己持有的50,240,000股股份(占總股本4%)轉讓貴州省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其價值高達919.5億人民幣(單位下同)。

有人認為「中國股王」貴州茅台集團是繼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之後,慘遭「國進民退」荼毒的苦主,但也有分析指出這種「上貢」模式其實中國行之已久。

轉讓股份消息傳出後,貴州茅台酒公司股價小跌0.6%,但也一度差點掉到1800元以下,然今(25)日回升0.41%,截至中午為1,837.91元,市值達2.31兆元。

市值超越可口可樂和LVMH

這項轉讓是出自貴州省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的命令,該委員會對貴州茅台集團百分之百持股。

轉讓之後,貴州茅台集團股份占比降至54%,貴州省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升至4.68%,與其母公司貴州金融控股集團(貴民投資集團)共持有62,311,148 股(4.96%)。

貴州省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負責經營、管理大型國有企業,為省政府大規模民生專案提供綜合性投融資,確保國有資產保值、增值。

根據《華爾街日報》,貴州茅台是全球市值最高的酒精飲料公司,超越可口可樂、法國精品酩悅軒尼詩─路易威登集團(LVMH)和日本豐田汽車(Toyota)。

貴州茅台是獲益最豐的中國企業之一,今年前9個月,其淨利與去年相比成長11%達338.2億元,收益則成長10%達672.1億元。

贈股「上貢」不是第一次

《日經亞洲》報導,獨立機構東方資本研究(Orient Capital Research)總經理柯里爾(Andrew Collier)觀察到「中國愈來愈常要求,生意做得最成功的中國企業向國家金庫上貢」。

「而貴州茅台近來相當成功,可能是因此受到注意,尤其是它位於中國最窮的省份之一」柯里爾認為這份「大禮」反映中國許多省及地方政府每況愈下的財務狀況。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2019年中國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為30,733元,其中以上海69,442元居冠,貴州則是倒數第三名,僅20,397元。

《日經亞洲》指出,貴州茅台集團一年前亦贈相同數量股份給貴州省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該公司等到今年6月貴州茅台發配年度股息後,賣出8成以上受贈股票,這些賣出股票和股息讓它大賺了720億元。

除了贈送股票,貴州茅台集團也相當「樂善好施」,捐錢給地方建設也毫不手軟。

貴州茅台步步驚心

10月該集團捐給茅台酒蒸餾場所在縣市5.46億,另外又捐2.6億給當地政府建造汙水處理廠;然而這引起200多名股東反彈,指控這是非法使用公司基金,正在準備提出集體訴訟。

不過,考慮到近年屢被當局點名批評,貴州茅台集團或許確有必要「上貢」。

2019年5月,中國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宣佈,貴州茅臺集團董事長袁仁國因「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舉」遭到逮捕,而另外13名高階主管同樣受到調查,或被控以類似罪名。

今年7月,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旗下新媒體《學習小組》以〈變味的茅台,誰在買單?〉一文痛批袁國仁等高層勾結高官,利用貴州茅台謀取貪腐暴利。

此外,貴州茅台酒公司指轉讓「不會改變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金融市場分析師霍伊(Fraser Howie)亦抱持相同看法,國營企業贈股政府機構「在中國行之有年」,他不認為這對貴州茅台營運或股價會有什麼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