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國勇剛跟唐鳳合體回應數位身分證 唯一試辦的新竹市卻傾向暫緩

政府政策

行政院再三堅持推行的數位身分證,因為存有資安疑慮,導致民間反彈大,甚至民進黨內有不少民代跳出來反對。原先預定明年1月在澎湖、新北、新竹市試運,隨著澎湖、新北接連退出,新竹市政府今(25)日發出新聞稿,強調秉持市民優先、資安第一原則,若中央現階段無法針對資訊安全釋疑,市府「傾向暫緩」試辦。

議員批把新竹市民當白老鼠,賞金獵人制度引民眾不滿

由於新竹市是僅存唯一願意試辦的縣市,新竹市議員廖子齊今早協同數個民團召開記者會,呼籲市府「停止試辦」。廖子齊表示,新竹市不應該成為白老鼠,現在的換發應該有明確法律授權,同時從技術與設計上盡可能降低資安風險。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表示,內政部一直無法清楚說明這項政策的完整樣貌,一直處於所謂的「滾動式檢討」中,她呼籲新竹市民,若明年1月eID率先在新竹市試辦,請不要「自願」領取這張政數位身分證,更希望市民呼朋引伴告訴政府,新竹不要這張卡,台灣人民也不要這張「被中國媒體稱讚」的卡。

台灣基進新竹黨部也接到許多民眾陳情,表示其中的資安風險仍沒有說明清楚,市民不敢換發。台灣基進新竹黨部呼籲,內政部自己提的「國民身分證及戶口名簿製發相片影像檔建置管理辦法」修正草案,在立法院都還沒通過,個資洩漏的相關罰則都看不到影子,就要開始試辦,豈不是將市民個資安全視為無物?政府應該停止在新竹市的試辦計畫,不該拿 45 萬人當白老鼠,同時也發起「拒換 eID,拒當白老鼠」的街頭舉牌活動,呼籲新竹市民不要貿然換發 eID。

據了解,內政部日前公布數位身分識「賞金獵人活動」計畫草案,讓不少市民不滿;透過賞金獵人來抓漏洞的制度,已有不少專家、民代提出質疑,新竹民眾更是感受不佳,認為此舉根本是政府鼓勵別人來駭民眾。

徐國勇剛合體唐鳳直播,竹市府就表態傾向暫緩

隨著試運日期逼近,來自民間的壓力也越來越大,新竹市政府下午便發布「傾向暫緩」的新聞稿。由於新竹是唯一試辦的縣市,若連新竹也退出,恐怕就沒有地方讓內政部試運。

值得注意的是,內政部長徐國勇21日才和數位政委唐鳳直播,回應有關eID具有疑慮的問題;然而,兩人合體直播不只沒有降低民眾對於數位身分證的擔憂,反而讓唯一試運的縣市也透露有意暫緩,可見中央有意滅火,地方卻不領情

對於新竹市府的表態,內政部指出,數位身分證相關系統會經過充分的測試後,再啟動小規模試行,並由民眾自願申請換發,同時試行場域也會做好資安驗測,保障試行民眾權益,另試行期間會舉辦賞金獵人活動,完善資安整備工作。

內政部表示,數位身分證是行政院的重大政策,行政院長蘇貞昌曾在立法院表示,一定會經過徹底試驗、消除資安疑慮,才會進行全面換證。內政部將依照行政院指示辦理,一定會做好資安準備工作,讓大家放心,同時也會持續與新竹市政府進行溝通,取得共識。

陳宗彥稱試辦計畫擬定中,但其實已經函送相關單位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昨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被問及明年1月新竹將進行的數位身分證試行時表示,試辦計畫還在擬定當中,會趕快做好相關準備;樣卡的部分,則要等行政院全盤考量後,再決定公布時機。

然而據了解,有關數位身分證「全面換發小規模試行」的計畫,內政部已經函送給地方政府以及相關單位,不過內容可以滾動式檢討,顯然與陳宗彥的說法有所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