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運送釀新商機 這家新創公司盼台灣能從口罩外交邁向冷鏈外交

產業動態

武漢肺炎疫情再度升溫,不只出現「突變病毒」,許多國家確診案例再次飆升;雖然疫苗方面已有捷報,但不是疫苗研發出來問題就解決了,如何讓一般民眾能施打疫苗,是另一門學問,尤其運送過程,讓疫苗能完好保存的冷鏈技術,是各國都面臨的問題。

台灣FOX-TECH成功突破低溫運送的困難,提供可至攝氏-80度的超低溫運輸方案,FOX-TECH執行長王禹盛接受《信傳媒》專訪時強調,新創的容器不止能超低溫運送,還可在斷電24小時內,都能恆溫不變,等於搭飛機繞地球一圈,疫苗都不會變質。

「Pelican」維持-80度極低溫,斷電後還能繞地球一圈

隨著疫苗研發漸漸突破,運輸的問題則正在浮出中,以輝瑞疫苗為例,須全程保存在-70度的極低溫下;目前瑞輝提供運送疫苗的設備,是每20立方公分的疫苗,搭配23公斤的乾冰,等於乾冰比產品佔比還多,且運送過程必須一直補充乾冰,否則溫度升太高,恐怕會讓疫苗失效。

疫苗的運送不只是從國家運到國家,到台後還有分散各地的問題,從空運轉陸運,從陸運再到施打,中間有許多轉移點,但疫苗恐怕經不起多次開箱的風險。因此,FOX-TECH設計的是可以「一條龍運送」運送的容器「Pelican」,是鵜鶘的意思,代表能安全的運送產品,讓疫苗從出廠商到施打,都不會因溫度過高而遭破壞。

Pelican不只能創造-80度極低溫的環境,且在斷電後,還可以持續24小時都保持在這樣的狀態,代表繞地球一圈後,還是可以維持在-80度,不需要增添乾冰或其他物品。

地方衛生所能保存-80度疫苗?有Pelican常溫車也可運送

為了因應運輸問題,不同國家有不同作法,像是德國則是蓋集中儲藏設施,概念類似臨時方倉醫院,讓民眾前往施打,這樣的做法雖然能減少運輸的困難,卻增加群聚染病的風險。所以,當FOX-TECH成功研發低溫容器後,不只德國向團隊表達興趣,還有英國、荷蘭、日本和新加玻都和公司接洽中。

跟歐美國家相比,台灣地小,似乎較不受運輸困擾,但王禹盛指出,台灣的社福系統大多落在全國各鄉鎮市區衛生所、學校等場所,像是流感疫苗的施打,民眾都是前往鄉公所,但公所哪來的能量保存溫度需在-70度的疫苗?偏偏受武漢肺炎風險最高的族群都落在這些人身上;所以說,即便地小、醫療資源豐沛的台灣,依舊面臨疫苗運送的挑戰。

有了Pelican,疫苗便可以隨車運送,物流業者不需擔心溫度的問題,只要常溫車即可。不管是地廣的歐美地區,還是天氣偏熱的東南亞,運送上的冷鏈問題,全都靠Pelican就得以應付。

大家都面臨疫苗運輸問題,王禹盛盼促成「冷鏈外交」

FOX-TECH是個新創公司,團隊規模不大,僅十幾個人,且年齡介於20至40幾歲之間,王禹盛認為,這樣小規模的新公司,在溝通彈性、創意力跟執行力都具有優勢。當初,王禹盛是看到溫濕度IoT感測的市場需求不斷增加,決定投入這個行業。

原先FOX-TECH接觸的領域以食品相關產業為主,像是農業、畜牧業等,隨著疫情發展,發現疫苗也有冷鏈運輸的需求,才開始研發能運送-80度的Pelican。王禹盛表示,自己是工程師出身,工程師是特性是看到問題就會想要解決,因此當世界深受疫情影響,若自己能去替世界解決目前的問題,讓社交回歸到正常,當然就想盡一份心力。

王禹盛認為,Pelican不只能幫台灣未雨綢繆,讓未來採購到疫苗後,運送可以無憂,更是讓台灣走向國際機會。

疫情期間,台灣不斷宣傳「Taiwan Can Help」,但除了防疫策略的分享,其實還可以增加一項「冷鏈外交」;畢竟疫情恐成為未來生活常態,疫苗是各國必須品,大家都要面對運輸的問題。目前FOX-TECH正和政府各部會討論,希望能促成「冷鏈外交」,成為口罩以外的外交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