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可以又毒又堆積多年?立委陳椒華質疑鍇霖案影響屏東黑鮪魚季

環境議題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針對屏東鍇霖案屢次開砲,過去官方的辯解都是以「資源化產品」來解釋,強調鍇霖堆積的並非有害事業廢棄物;然而,陳椒華今(28日)公開11月14日偕同環保署南區督察大隊現勘採樣,經TCLP(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檢驗後,發現銅溶出超標9倍以上,顯然以產品來解釋,並不合理。

產品可以又毒又堆積?陳椒華:鍇霖恐影響黑鮪魚季

陳椒華表示,屏東鍇霖土資場一包包堆積如山的「玻璃纖維樹脂粉」,雖然符合桃園市政府核發、鄭文燦市長蓋章許可的三家(毅川、中德、樺欣)廢棄物處理機構許可證中的「資源化產品」,但在鍇霖已堆積多年,風吹雨打下早已破包流失,絲毫不像有價的資源化產品,比較像沒人要、無法去化的有害事業廢棄物不當貯存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指出,法規規定,資源化產品應標示用途範圍,核發給中德、毅川及樺欣的許可證也要求要有相關標示;然而,鍇霖實際狀況不只太空包上沒有產品名稱、沒有用途範圍,而且也不是放在廠內,而是露天放置,甚至跑到「場外」的河道。

對於9月就揭露的鍇霖案,至今仍不見進展,陳椒華指出,玻璃纖維樹脂粉不僅銅含量超高,還有多種有毒重金屬;這樣露天存放,難道不會造成有毒重金屬跑到大海,這樣屏東縣長潘孟安宣傳的黑鮪魚季還辦的下去嗎?是不是要做重金屬檢測?

多次驗出銅超標仍不起訴,學者質疑政府「包庇一條龍」

陳椒華說,如果是再利用產品可以這樣多年堆置?若把有害事業廢棄物,不當丟棄是違反「廢清法」,可是有刑責;然而,檢察官對此案卻是不起訴,所以他們花3萬多自己去檢測,結果顯然是不合格,所以質疑檢調採樣是有選擇性、包庇嫌疑。

中華醫事大學副教授黃煥彰表示,地檢署於2017年開始調查本案,當年共採樣3次,今年台南社大採樣1次(2件),時代力量採樣1次(2件),這5次(7件)樣品銅溶出量全部超標;唯獨檢調2018年的採樣結果合格,也就是當初檢方對此案「不起訴」的關鍵。

黃煥彰懷疑,2018年檢測樣本被調包,導致屏東地檢署誤判。他呼籲屏東檢方需重新採樣檢測,不要包庇業者。同時,他希望環保署說明清楚,鍇霖案到底是產品還是有害廢棄物?不要從環保署到桃園環保局、屏東環保局,甚至檢調單位都「包庇一條龍」。

桃市府發的許可證是毒害國人,陳椒華籲撤銷、究責

陳椒華表示,根據桃市府發的許可,鍇霖收的玻纖樹脂粉可用來取代滑石粉、沙粒,然而在銅超標的狀況下,她強調這很嚴重,「是在毒害國人健康」,她要求環保署撤銷相關許可證;對於桃市府違法核發,她也呼籲監察院調查,尤其針對當時核發許可證的桃園環保局局長、現任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應追究責任

對於立委的質疑,環保署督察總隊隊長張輝川坦言,11月與陳椒華一銅到場檢驗的結果確定超標,已經將相關資料交給地檢署,檢調也已開始偵辦;目前環保署還在確認是否危害周遭環境。至於玻纖樹脂粉回填魚塭部分,張輝川確認,這是違法行為。

桃市府:各機關都已經依法處置

對於陳椒華的指控,桃園市政府新聞處長詹賀舜表示,此為環保事件,且各機關都已經依法處置。桃園市環保局也強調,有違反環保法令或處理許可證內容,將依法處分;攸關原物料貯存和使用涉及違法,當地環保單位也可依法進行查處。

至於資源化產品的政策,環保局表示,若環保署、經濟部工業局改變相關政策,桃市府則會立即停止此政策。環保局指出,處理機構之許可及變更案件審查皆依法辦理,並由環工領域之專家學者組成之技術委員會進行審查,此技術審查制度早在桃園縣政府時代即已開始,並不是市府時代才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