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簽署台灣保證法的「撥款法案」 挺台抗中的「國防授權法」兩院再次表決

台美關係

因為美萊豬在立法院表決通過,就立刻換來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含有「台灣保證法」的「2021會計年度聯邦政府撥款法」?該撥款法案中的「2020年台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 of 2020),除了支持對台軍售常態化、協助台灣加強自我防衛能力,亦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且敦促美國國務卿檢視對台交往準則,並對檢討結果以及「台灣旅行法」執行情形,向國會提交報告。

台灣保證法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外交部在發布的新聞稿中提到,這項撥款法首度授權撥款300萬美元,支應「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相關活動,有助未來台、美、日三方,持續透過GCTF平台,擴大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專業交流及合作範疇。外交部感謝美國行政部門及國會跨黨派友人,透過具體行動支持台美關係。

「台灣保證法」強調,台灣的安全及民主是印太區域持續和平穩定的關鍵要素,也是美國政治、安全及經濟利益。美國政府支持台灣持續針對不對稱戰力、促進台灣增加國防支出提供國防戰略足夠資源、常態化對台軍售,協助台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

「台灣保證法」亦指出,美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及其他適當的國際組織,並支持台灣以會員身分,參與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及其他非以國家為必要參與條件的國際組織。

美國國會後續應思考台灣反侵略法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堅決反對「台灣保證法」,「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美方應該停止借台灣問題插手中國內政,不得實施有關法案中針對中國、損害中方利益的消極內容和條款,以免對美中關係和台海穩定造成嚴重影響」。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日前表示,台灣保證法是指向台美關係正常化,及要求美國政府對台灣安全、台海安全戰略清晰化兩個重要方向。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認為,該法案讓未來拜登政府在台美安全及對台軍售上,有更多法律支持及穩定性。

林廷輝說,「台灣保證法」延續「台灣法案」,是對台灣的整體承諾,美國川普政權即將結束,將原本的6項保證,做法律的落實,讓未來拜登政府遵循,也讓台美關係建構在法律的穩定性,不會因美國政權轉換而有大變化。之後,美國國會接應會思考,台灣面對中國威脅下的反侵略、反併吞相關法案。

國防授權法將在參眾兩院再次表決

除了「聯邦撥款法案」,美國國會還有一項「國防授權法」,用以監督國防預算。不過國防授權法在上周被川普否決,內容包含「挺台抗中」的聲明,川普表示,因為法案未有重要的國家安全政策,除不尊重退伍軍人和軍隊歷史的規定,與美國政府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行動所做的努力亦相牴觸。他形容法案是送給中國與俄羅斯的「禮物」。

這項「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與台灣有關的部分,包括確認《台灣關係法》和「6項保證」為美台關係基礎,支持繼續對台軍售,建議建立美台醫療安全夥伴關係,保障台灣公民在國際金融組織的公平僱傭規範等。

更重要的是,該法案也確立「太平洋威懾倡議」,預計撥款22億美元(約626億台幣),強化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威懾和防禦能力,包括提前部署裝備、彈藥、燃料等物資,推動聯合軍事演習、訓練、實驗和創新,改善基礎設施等,並深化與盟邦的合作,制衡中國軍事發展。

事實上,相關法案是美國國會展現跨黨派對台灣的支持,並不等同「美國政府」的支持,「國防授權法」被否決後,參眾兩院將在近日重行表決,必須跨過3分之2門檻。上次眾議院和參議院,分別以335和83票的壓倒性多數,通過國防授權法,因此再次表決通過的機會很濃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