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2022不樂觀 黨內派系等蔡英文辭黨主席後爭搶黨權

政治

蔡英文的滿意度蜜月期結束了嗎?根據坊間的民調,雖然蔡英文仍有5成以上的滿意度,但若是換算成選民數,流失大約到達300至400萬,有綠營人士已經為2022地方選舉擔憂,認為情況不樂觀,要守住現有7縣市,恐怕也是硬仗,如果連7席都守不住,蔡英文可能會被迫請辭黨主席。

執政7縣市,要全部守住有難度

如果蔡英文請辭黨主席,誰來接任。2018民進黨受重創時,一時無人願意接任黨主席,幾位中壯世代「密謀」,推「大師兄」卓榮泰補選且當選;當時包括林佳龍、陳其邁、鄭文燦都被點名,但前兩人在直轄市長敗選,鄭文燦以「市政優先」為由,婉拒接任;但幸好卓榮泰表現不俗,穩住民進黨的陣腳。

2022如果守不住7席縣市長,蔡英文若沒有請辭,恐怕比較難交代,屆時幾位中壯世代會不會再被點名,而黨內派系的競爭,將伴隨2024總統之戰而上演。因為2022選後的新任黨主席,掌握2024總統與立委選舉的提名權。上次民進黨拜「韓國瑜」衰落之賜,總統大贏、立委也席捲過半,但2024不會再有韓國瑜這麼好打的對手,不一定穩操勝算,卻也是派系彼消我長的機會。

2021年開春後,有意角逐2022年縣市長的人選,將開始展開動作,這是一場長達快一年的黨內初選。政壇人士說,整體大環境還沒有到對民進黨極大不利的情況,但美萊豬正式開放後,是否引起「萊豬之亂」,會影響參選人的意願,若黨內趨於保守、拘謹,則說明綠營選情確實不利。

桃園勝敗關乎鄭文燦能否更上層樓

有綠營人士說,現有執政的7縣市,嘉義縣翁章梁應該相對最穩,這是深綠的基本盤之外,翁章梁的施政也穩扎穩打;台南市黃偉哲也是受惠於綠營基本盤,加上他也會行銷自己,其施政滿意度在六都已在前段班,連任的問題應該會比較小。屏東縣潘孟安任滿卸任,黨內周春米、莊瑞雄、鍾佳濱都尋求接棒,同樣有強大基本盤為後盾,綠營人士認為繼續執政機會頗高。

北台灣的基隆市,林右昌將任滿,立委蔡適應有望接棒參選,但他面對國民黨的強勁對手、前立委謝國樑,被認為是超級硬仗,林右昌高施政滿意度,要轉移給蔡適應還要一番努力。至於新竹市林智堅,綠軍要維持執政,也有很大問號,民進黨有沒有比較強的人選,是最大問題;即使有人選,也要有高度的選戰策略,才能守住「風城」。

關鍵的桃園市,目前還沒有特別亮眼的接班人選,立委鄭運鵬、前立委鄭寶清、黃適卓、彭紹瑾都表態參選,但桃園基本盤藍大於綠,若沒有藍軍的失政,給鄭文燦機會,要執政也不容易。黨內人士甚至表示,守住桃園是鄭文燦的責任之一,如果未能守住,對鄭文燦更上層樓將有風險,問題是,鄭文燦如何協調各方的角逐者,讓綠營團結一致,是首要之務。

藍軍執政女首長們,民進黨還不樂觀

過去被稱為「民主聖地」的宜蘭、嘉義市,也並非綠軍的囊中物,黃敏惠在嘉義治市有其一套模式,雖沒有大功,卻亦無大錯,民進黨的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是否回鄉參選,目前看好的不是很多。國民黨林姿妙在宜蘭,以其接地氣的親和力,彌補了施政能力的短處,綠營人士說,宜蘭市長江聰淵年輕有衝勁,新系與正國會也有共識攜手合作,但江聰淵的聲勢還未上升,整體感覺還未擴及到全縣,是他的隱憂。

六都中的雙北與台中,新北要攻下侯友宜也被喻為高難度;台北市是天龍國,綠軍要獨力取勝需要有神來之筆;台中市藍綠實力實力差距較小,但要擊敗盧秀燕也不簡單。西半部的竹苗,是民進黨的沙漠區,中部的彰化、雲林,王惠美、張麗善也非泛泛之輩。後山的花蓮、台東,黨內人士也不認為徐榛蔚、饒慶鈴有太大的可趁之機。

有危機感是好的,但這樣的危機感確實讓綠營悲觀多於樂觀。雖然沒有多數地方執政縣市,不一定影響到中央執政;擁有多數執政縣市,也不是永續執政的保證,只是「敗選」引發的效應,會造成民進黨的內鬥或是團結,則是關鍵。2021年的民進黨,還很難有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