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析英國突變病毒:傳播力強、有兒童易感染趨勢 疫苗還是有效

武漢肺炎

台灣30日出現第一個感染英國突變病毒(下稱VUI)病例,讓台灣拉起警報,防疫和邊境管理措施再升高。

VUI快速散播全球使得人心惶惶,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30日在新冠肺炎科學說明會上解釋,雖然VUI傳播速度較其他病毒株高71%,且15歲以下兒童很可能較易感染,但聚合酶連鎖反應(PCR)檢測仍能測出VUI,VUI基本上也不會影響疫苗效力。

VUI不會造成疫苗無效

VUI傳播力比其他病毒株高出71%,VUI出現後英國R0值也從1.16提高至1.75,陳秀熙指歐洲10月後通報病例驟升,這點是否與VUI有關,值得注意。

而VUI易感族群出現向15歲以下兒童轉移的趨勢,不過這點在統計上未達顯著結果,仍待後續觀察。

PCR檢測仍能檢測出VUI,儘管其位於位置69/70的刪除會影響棘突蛋白測定上的表現,但PCR檢測能依據其他區域進行新冠病毒判定。

至於疫苗效益,陳秀熙團隊解釋,目前進入第3期試驗的疫苗大部分是根據早期病毒株研發,雖然VUI會影響部分抗體反應,但因抗體反應有多個位點,因此不太可能造成疫苗無效。

(圖片來源/新冠肺炎防疫園地)

陳秀熙表示「其實新冠病毒一直都在突變」,目前發現的變異體以棘蛋白B細胞表位的D614G為大宗,多出現在荷蘭、瑞士、法國、英國等歐洲國家。

為確定D614G是否可能產生抗體中和逃脫,即所謂「使疫苗無效」,科學家對小鼠、獼猴和人類進行試驗,先使他們對棘蛋白產生免疫,再以假病毒(pseudovirus)D614或G614進行血清抗體中和評估,結果發現並無逃脫情形,因此D614G應該不會阻礙現行疫苗發展。

慢性新冠肺炎可能與VUI有關

陳秀熙團隊引述英國近期新冠肺炎指引,依據症狀時間分為三階段,分別為急性症狀期、症狀持續期及COVID後症候群,後者即通稱的「慢性新冠肺炎」(Long Covid)。

陳秀熙指出,這種慢性新冠肺炎「是否與病毒變異或病毒產生抗藥性有關係,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目前VUI已散播至亞洲、美洲及歐洲等30多個國家,而鄰近台灣的日本除了在機場檢疫攔截了5名VUI帶原者,另外也在東京發現兩名民眾被從英國返家的家屬感染,陳秀熙團隊警告VUI可能在日本發生本土感染。

日本近期各地單日確診及重症患者數紛紛創下新高,醫療能量面臨短缺危機,東京宣布最高級「醫療體制緊迫」,日本解封指數升高至1.8。

 各國2021疫苗產能共95.5億劑 

至於疫苗方面,美國輝瑞(Pfizer)、莫德納(Moderna)、諾瓦瓦克斯(Novavax)、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牛津疫苗、俄國加馬利亞(Gamaleya)、中國國藥集團(Sinopharm)2021年預估產量共計能達95.5億劑。

不過疫苗產能還受到其他因素影響,例如原料、玻璃瓶、設備、儲存、價格、是否追加第二劑,還有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武漢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是否能有效發揮作用,而這也要看美國候任總統拜登(Joe Biden)是否願意再當金主填補COVAX短缺的數十億資金。

專家推測,疫苗上市前半年可能只有美國、西歐等已開發國家能施打,開發中國家可能會排到2022年,而全球80億人施打完畢,最快也得等到2022年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