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表姐夫掌最高行政法院 法律界重量級耆老表態了...

司法

最高行政法院院長藍獻林即將退休,總統府日前公布由現任最高行政法院庭長吳明鴻接任院長,並在今天(12月31日)舉辦交接典禮,但吳明鴻是前勞動部長林美珠的先生,也是總統蔡英文的「表姐夫」,這個提名引發外界高度質疑。

對於相關質疑,法律界重量級耆老、高齡87歲的前大法官孫森焱反問:「總統的表姐夫就不適任當最高行政法院的院長?」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胡博硯亦表示:「以吳明鴻目前最資深的狀況,會接任院長很順理成章。」

總統表姐夫今接最高行政法院,藍營痛批「家天下」

總統府25日公布吳明鴻接任最高行政法院院長,並於今(31)日舉行交接典禮,在司法院長許宗力監交下,吳明鴻從前院長藍獻林手中接下高行政法院院長印信。

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砲轟,任命表姐夫為最高行政法院院長,又是主審「政府」與「民眾」的訴訟,恐加深民眾對法院的不信任感;而且好像跟民進黨有裙帶關係才能擔任要職,給人的感覺就是「家天下」!

法律出身的前總統馬英九則暗諷:「看看蔡總統對於『瓜田李下』的看法怎樣?」認為蔡總統應該要去考慮這個問題,換做是自己,絕對不會由自己去圈選名單的。

國民黨革實院長羅智強也開火:「民選總統蔡英文,竟也分封天下!」並指蔡英文沒有連任壓力了,堂而皇之將天下分封給家人,表姐夫也如願當上最高行政法院院長。

羅智強進一步質疑,「如果連這都不能迴避,叫人怎麼相信司法獨立?」行政訴訟是人民權益遭政府侵害時的救濟手段,結果打官司時,法院竟和政府在枱面下勾腳,這樣的法院,即便他說會公正判決,你會去嗎?

破壞司法獨立?法律界重量級耆老這樣看

對於外界的質疑,法律界重量級耆老、前大法官孫森焱反問:「總統的表姐夫就不適任當最高行政法院的院長?」而且「一表三千里」,所謂表姐夫,如何表法?媒體報導時,有查證嗎?

孫森焱於1933年11月6日出生,今年高齡87歲。1961年開始司法官生涯,歷任檢察官、法官等職,1990年擔任最高法院庭長,1994年經李登輝總統提名、國民大會同意,出任第6屆大法官。在學術上,孫森焱乃一代「民法宗師」,1975年即在東吳大學任教,其著作之《民法債編總論上下冊》乃必讀教科書,作育無數法律人,並曾貢獻所長參與民法、民事訴訟法之修訂。

針對本起事件,孫森焱進一步表示,最高行政法院目前有4個審判庭,各審判庭獨立審判,「院長如何干涉審判?」而且院長擔任大法庭審判長,如果受理與總統職權有關的案件,聲請迴避就能解決。孫森焱反問道,那些認為總統的表姐夫當院長,就可以左右各審判庭的法律見解,是不是認為法官都是聽命院長而為審判?

就聲請迴避的相關法律規定,孫森焱指出,行政訴訟法第19條及第20條分別有法官自行迴避及當事人聲請法官迴避的規定可以適用;行政訴訟法第273條第1項第4款亦規定,依法律或裁判應迴避之法官參與裁判者,得以再審之訴,對於確定終局判決聲明不服。

另一位法律界傳奇人物,前金門地方法院院長康樹正亦呼應孫森焱:「院長是服務職、榮譽職,哪個院長膽敢干預審判?」康樹正自幼家境貧寒,國民教育學歷僅有國小畢業,曾做過黑手、農場苦役、木工,最後參加技訓班,靠著自學苦讀13年,最終考上司法官。

前大法官孫森焱今年高齡87歲,對中華民國法律貢獻良多,並長年在東吳大學法律系任教,作育無數英才。(圖片來源/孫森焱臉書)

脫穎而出的原因:吳明鴻最資深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指出,對於最高行政法院院長的遴選,司法院要求學養、操守必須符合最高標準,在年資上也有所要求,因此過往都是由最資深的法官出任;如今前院長藍獻林退休後,吳明鴻就是最高行政法院最資深的法官,因此司法院任命他,是再合理不過的事情。

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胡博硯也表示,沒想到有人對吳明鴻庭長接任最高行政法院院長有所質疑。最高行政法院的庭長當中,吳庭長我是最沒有往來的,但我覺得以他目前最資深的狀況,會接任院長很順利成章。胡博硯也說,當然人事案不是說不可批評,「只是我覺得講到小英表姊夫,這意義不大。」

民團籲廢行政法院

針對吳明鴻人事案所引發的風波,台灣陪審團協會選在他走馬上任的今天召開記者會,除了痛批任命表姐夫是一種「家天下」的情況,理事長陳為祥也說,會造成「總統逾越憲政分際」的危機,因為總統是行政權的最高首長,理應跟司法權「權力分立」。

創會理事長鄭文龍並延伸論述,認為乾脆廢除行政法院;因為美國、日本都沒有行政法院,相關訴訟都由民事法院審理,可以避免「行政、民事互推皮球」的問題。他還從歷史角度分析,行政法院是歐陸皇權體制的遺緒,乃「君權神授」、「皇帝不會犯錯」的舊思維產物,所以判決都偏袒行政方,如今台灣的行政法院也都9成判政府勝訴,人民勝訴案件僅有1成,與其如此乾脆廢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