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必定近期攻台?美國必定放棄台灣?專家破解馬英九與蘇起的驚世言論

兩岸軍事

相較於一般常見的「國家安全研討會」探討如何增進國家安全,前總統馬英九22日則是舉辦「國家不安全研討會」,引發各界高度側目。會中馬英九與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發表談會,奠基於「中共必定近期攻台、美國必定放棄台灣」,要求政府必須遵守「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否則台灣將瀕臨險境。

中共必定近期攻台?美國必定放棄台灣?

馬英九在「國家不安全研討會」上痛批總統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廢棄兩岸政治互信與共同政治基礎,對外關係向美傾斜,聯美抗中使得台灣捲入大國鬥爭,「讓台灣瀕臨險境」。他還說北京可能在台海引發事端,並譏諷蔡總統自以為是棋手,恐怕未來會變成「棄子」;甚至還質疑,繼庫德族之後,美國總統川普下一個拋棄的對象,會不會是台灣?

馬英九任內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也應邀演講,他引述美國前國安官員溫尼菲爾德 (James Winnefeld)及莫雷爾(Michael Morell),指中共將在明年2021年1月19日至1月21日美國總統交接期的3天內武力犯台,且台灣將在一天內投降。蘇起特別強調,屆時美國總統川普「不會來救台灣」。

兩岸關係專家:馬英九、蘇起的說法「不成立」

馬英九、蘇起等人的言論,奠基於他們認為「中共必定近期攻台、美國必定放棄台灣」。針對這「兩個必定」,台師大政治學博士、現台北海洋科大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吳建忠接受《信傳媒》訪問表示,其實兩者都是「不一定」,故馬英九、蘇起的論述「不成立」。

吳建忠指出,從中共近期外交、軍事所傳達出的訊號以觀,外交部長王毅說「要避免新冷戰」、副部長樂玉成說「準備好隨時與美方對話」,軍事上則透過官媒呼籲「兩岸都要避免開第一槍」,加諸美軍、日軍都環伺在側,在在顯示中共近期沒有對台動武的意思。

至於美國總統大選會不會有所影響?吳建忠分析,從美國參眾兩院近期一致通過友台法案,以及民主黨也推出新政綱,刪去「一中原則」、保留《台灣關係法》來看,不管川普連任還是拜登上任,都不會改變美國「抗中保台」的立場,都會遵守《台灣關係法》來維持西太平洋之和平、安全與穩定。

吳建忠特別點出,尤其假如拜登當選,其副手賀錦麗(Kamala Harris)向來對中共是「談判溝通派」,且中共外交部門近期發言顯然是在對她進行迎合與呼應,屆時拜登、賀錦麗若是登上大位,中共若對台動武,豈不自己搞砸和談的機會?

深諳兩岸關係的吳建忠亦從中共內部政情來分析,指明年是中共建黨100週年的日子,儘管近期不斷有傳聞說習近平的權力不穩,但從他現身視察安徽水患等種種跡象來看,習的權位尚稱穩固,因此他的首要之務是改善內政及對外關係,包括水患、糧荒、武漢肺炎、美中關係等。

吳建忠舉例說,像港府日前抓了黎智英、周庭,結果美國國務卿彭佩奧發言反對之後,很快就獲釋,說明中共方面其實很害怕讓美中關係進一步惡化。「因此那些研判中共近期會武力犯台的說法,其實不符合習近平目前所處的情勢,對台動武反而是讓他的權力更加不穩固。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率一眾美國官員出席金門「823戰役62週年紀念追悼活動」,並在臉書刊文表示,早在60多年前,台美即曾攜手抵抗共軍。(圖片來源/AIT臉書)

國家不安全研討會讓國家「更不安全」,也是馬英九對自己感到不安全

經常參加學術研討會的吳建忠表示,一般常見的「國家安全研討會」都是在探討如何增進國家安全,但馬英九22日舉辦的「國家不安全研討會」,反而是讓國家更不安全。

吳建忠指出,馬英九的重點就是要台灣接受「九二共識」及「一中原則」,但問題是,香港、新疆都接受「一中原則」,但那些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舉凡香港人「被自殺」、新疆人「再教育」,一個個遭中共迫害,因此當台灣人接受「九二共識」及「一中原則」之後,反而是更不安全的。

研討會上有觀眾提問「中共可以相信嗎?」馬英九答覆說,「常說謊的人不見得永遠不會說真話」。吳建忠對此表示,既然已經知道中共是「常說謊的人」,又怎麼能把我們的國家安全寄託在他們的「不見得不會說真話」呢?

吳建忠認為,馬英九已經卸任總統5年了,過往他每天都會收到很多兩岸情資,但離開總統府這麼多年,顯然已經跟最新的國際情勢、兩岸局勢脫節。「馬英九執政時期有新疆再教育營嗎?有香港反送中運動嗎?有武漢肺炎嗎?有美中對抗嗎?」

吳建忠的結論是,馬英九在「國家不安全研討會」隻字未提這些極為關鍵的客觀情勢變化,只緊抱著他引以為傲的「九二共識」、「一中原則」,顯然這5年來已與世界脫節,如此不僅沒有增進國家安全,反而突顯馬英九「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的主張正被主流民意及世界趨勢所揚棄。「馬英九對自己感到很不安全,所以才召開這場國家不安全研討會。

軍事戰略專家:解放軍還沒準備好武力犯台

針對解放軍武力犯台真的就在眼前嗎?國內軍事專家、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呂禮詩於臉書刊文表示「不,那只是解放軍的退將刷存在感和台灣名嘴賺通告費的把戲,解放軍目前根本沒武力犯台的能力!」

呂禮詩解釋,因為解放軍「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的決定性裝備如003型航艦、075型兩棲攻擊艦及對應的屏衛都還沒有完成,準則教範更還在初擬階段,「要怎麼作戰呢?以為作戰就是玩玩線上遊戲嗎?」

《南華早報》、《Business Insider》等外媒也報導呂禮詩的分析,指出解放軍目前最新型的055型萬噸飛彈驅逐艦,其「偵通導抗一體化桅杆」出現「電磁相容」(EMC)問題,所以該型軍艦儘管已經下水多艘,但實際服役僅1艘。

此外,中國知名海軍專家張召忠表示,若是要武統台灣,至少需要上百艘075型兩棲攻擊艦,但中共目前僅預計建造3艘,且要在2年內才有可能全部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