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新冷戰激化新熱戰!戰爭機器已停不下來?

國際軍事

美中持續針鋒相對,尤其在軍事方面,兩國更是積極調兵遣將、預先排兵佈陣。美國企業公共政策研究所(AEI)常駐學者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甚至研判,往壞的方面看,美中新冷戰很可能會激化為一場熱戰!

王毅嗆「不打外交戰」改打熱戰?共軍模擬奪東沙、075攻擊艦下餃子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5日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人為製造所謂「新冷戰」,沒有意願也沒有興趣與美方打什麼「外交戰」。外界好奇的是,既然不打外交戰,難道是要真槍實彈打熱戰?美國企業公共政策研究所(AEI)常駐學者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在接受《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訪問時甚至研判,往壞的方面看,美中新冷戰很可能會激化為一場熱戰!

從目前中共的行動來看,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共軍在8月初將於南海舉行軍演,目標劍指我東沙島;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教授李大光日前也對香港雜誌《紫荊》證實,共軍8月會在南海舉行以奪取東沙島為目標的大規模登陸演習。

為了進行大規模登陸,共軍075型兩棲攻擊艦5日也首度進行海試。中媒《觀察者網》報導,075型兩棲攻擊艦是排水量達3萬噸的大型平甲板兩棲攻擊艦,可以搭載超過20架直升機,同時設有塢倉,可作為兩棲車輛和氣墊登陸艇的母艦。

據悉,中共初步預計建造3艘075型兩棲攻擊艦,在2年內或可全部下水;中國知名海軍專家張召忠表示,若是要武統台灣,至少需要上百艘。

對於共軍演習奪取我東沙島一事,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近日在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Strategic Studies)演講表示,中國進行軍演模擬攻占台灣控制的島嶼,這種行為破壞穩定,提升誤判情勢的風險。

美揪盟國聯合軍演,澳前副防長籲協防台灣

不只是中共動作頻頻,美國及其盟友也做出相應行動。繼日前美、日、澳南海大軍演,稍早美國第7艦隊也在臉書公佈照片,指美海軍勃克級驅逐艦「裴拉塔號」於8月1日與澳洲、汶萊和新加坡的軍艦在西太平洋海域展開共同演訓,用意是維持南海地區的安全與穩定。

值得關注的是,澳洲方面體悟到「唇亡齒寒」的道理,澳洲前副防長狄布(Paul Dibb)投書媒體,表示一旦中共單方面以武力犯台,若澳洲未派兵護台,《美澳紐防衛公約》同盟將會因此瓦解;換言之,澳洲將會從此失去美國的保護,進而造成日本、南韓發展核武。因此狄布的結論是,不只盟友間應互相幫助,澳洲更應該協防台灣。

澳洲現任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也在「亞斯本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視訊會議表示,澳洲眼前的「關鍵優先事項」,就是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建立更強大的印太聯盟。莫里森意有所指地說,印太地區現正面臨民主國家遭「外國干涉」的新型態威脅,主權紛爭的緊張情緒正在升高、各國正緊鑼密鼓加強軍備,讓他不禁擔心國際秩序將遭到破壞。

為了防衛東沙島,傳出國軍已經把刺針防空飛彈運至前線。圖為漢光演習發射刺針飛彈。(圖片來源/國防部提供)

傳國軍急調陸戰隊、刺針、紅隼馳援東沙,美中或斡旋降溫

當民主國家逐漸靠攏,甚至有志之士明言要協防台灣之時,台灣也自立自強、積極備戰。為了加強東沙島防衛能量,傳出國軍已派遣陸戰隊99旅、1個加強,並備妥刺針防空飛彈、紅隼反裝甲火箭彈,赴東沙島馳援。並有國防部資深官員透露,目前東沙守軍已將刺針防空飛彈、紅隼反裝甲火箭彈進駐戰備,如果解放軍敢越雷池一步,「傷亡絕對嚴重」。

值此劍拔弩張之際,有消息傳出,美防長艾斯培有意赴中國斡旋、緩和情勢。據法新社(Agence France-Presse)報導,艾斯培表示希望年底前赴中國訪問,以「建立必要的危機溝通系統」。

艾斯培說,儘管我們希望中共的作法有所改變,但我們也必須另外有所準備,因此我們將嘗試與中國建立具有建設性、成果性的關係,互相開啟溝通管道,並且降低風險。

作為呼應,王毅表示,中方願與美方開展坦率有效的溝通,準備以冷靜和理智來面對美方的衝動和焦躁,雙方隨時可以重啟各層級、各領域的對話機制,他並強調:「任何問題都可以拿到桌面上來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