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局勢劍拔弩張》南北韓、中印、台海烽火四起 美國防部長發文力挺台灣

國防軍事

一架中共殲10戰機今(16)日上午入侵台灣西南方防空識別區(ADIZ),這已是8天內共機第3度擾台。而且在24小時之內,不僅中印邊界印度3名軍人遭共軍殺死,北韓也悍然炸毀兩韓聯絡辦事處大樓,一時間亞洲烽火四起,印太局勢進入緊張狀態。

共軍殺死3名印度邊防軍、北韓炸毀兩韓聯絡辦事處

據外媒報導,昨晚印中邊界再度爆發衝突,過程中印度邊防軍遭共軍用石頭攻擊,1名上校與2名官兵慘遭砸死。據分析,由於已經事涉人命,恐進一步令印中關係惡化。

另一方面,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妹妹、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與正日前曾發表聲明,威脅要「抹平」兩韓聯絡辦事處大樓;果然就在今天下午,這棟大樓在轟然巨響中被炸毀

共機又來!8天3度挑戰台灣西南方防空識別區!

不只是印太週邊局勢動盪,就連台海上空也是風起雲湧。空軍司令部今(16)日表示,上午偵獲中共殲10型戰機一架次,短暫進入台灣西南空域,除廣播告警外,我空中偵巡戰機全程掌握並採積極驅離應處。

空軍司令部強調,本部運用聯合情監偵作為,對於台海周邊海、空域狀況,均能充分掌握,並採積極應處作為,確維國土安全,籲請國人放心。

而攤開紀錄來看,連同本次的殲10戰機入侵,這已是8天內發生的第3起共機擾台事件。前2次分別是6月9日蘇愷30戰機入侵、6月12日運8電偵機入侵,全部都是針對我西南方防空識別區。

美日在東海海域進行聯合軍演。(圖片來源/Twitter@JMSDF_PAO)

由於美國的航艦戰鬥群就在附近東海海域也有日美聯合演習,解放軍軍機頻頻入侵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幾乎就是在試探美國的態度。

殲10戰機是共軍現役主力戰機,但因外型極似以色列獅式戰鬥機,全球軍迷屢屢質疑其涉嫌抄襲。(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分析,中共軍機8天內3度進入我防空識別區西南角空域,非常可能是共軍刻意策畫的武力展示行動;甚至不排除是共軍藉派遣戰機常態化進入海峽中線南端與防空識別區西南角這段空域演訓的方式,對我方進行壓力測試。

共軍大搞「壓力測試」,足讓我軍疲於奔命

揭仲認為,此一空域雖然離台灣本島有些距離,但距澎湖則不算太遠;在政治上或許不會造成太大的刺激,但仍足以讓我軍戰機疲於奔命,進而達到對我施壓的效果。

揭仲並表示,在中共空軍決定朝「遠征型空軍」轉型後,巴士海峽已成為共軍「體系化」空中兵力進入西太平洋的重要空中走廊;因此,強化對海峽中線南端與我國防空識別區西南角附近空域的掌控,已成為共軍確保此一空中走廊北側翼安全的重要行動。

揭仲認為,共軍日後是否將透過戰機常態化前往演訓的機會,採取強勢作為,逐步實現對此一空域內空中目標的有效監控,甚至進一步壓縮我防空縱深,迫使我軍戰機從目前偵巡的空域朝台灣方向內縮,替這條空中走廊的北側翼爭取更多安全縱深,值得密切關注。

埃斯柏在推特刊出的地圖。(圖片來源/Twitter@EsperDoD)

美防長公開承諾維持民主的台灣,出動3大航艦戰鬥群威懾中共

對於整個印太局勢,美國國防部長埃斯柏(Mark Thomas Esper)今日在推特上刊出一張亞太地圖,地圖涵蓋了中印、兩韓與台海,他在圖片旁寫道:「夥伴關係:我們繼續與日本、韓國、紐西蘭、泰國、澳洲、菲律賓、東帝汶、巴布亞新幾內亞、斐濟、東加及其他太平洋島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文末更特別強調:「我們將致力於維持民主的台灣」。

美國有3艘軍艦在印太海域巡航。(圖片來源/Twitter@USPacificFleet)

事實上,目前印太海域正有3支美軍航艦打擊群進行巡弋,分別是雷根號、羅斯福號與尼米茲號,是近3年來罕見的大陣仗。如果從航母打擊群聚集亞太,再從美國國防部長在推特上的推文來看,透露出來的訊息就是「美國正在高度警戒中」,而國防部長沒說出口的幾乎就是在警告共軍「不要輕舉妄動」、「不要犯台」,顯示亞太情勢相當的緊張。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對此提出分析,這次美國海軍的行動,應該就是在警告中共「請勿錯估情勢」;她並指出,美國已將資源重新調整,部署在亞洲以把握時機與中共抗衡。

殲10戰機

殲-10戰機(J-10),北約代號「火鳥」(Firebird),最快飛行速度可達2馬赫,作戰半徑達1,240公里,機身具有11個機外武器掛架,可搭載空對空飛彈、空對地飛彈、精確制導武器等。因外型極為類似以色列獅式戰鬥機(LAVI),外界經常質疑有抄襲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