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訟、釋憲都擋不住萊豬 行政院宣布地方政府零檢出規範無效

美豬

美國萊豬進口將於110年元旦生效,行政院今(3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目前地方規範亂成一團,評估後發現不合法、不合理、不可行,政務委員羅秉成表示,從明日開始,原本就要求萊劑零檢出的規範函告無效;新訂的規範,行政院則不予核定,同樣無效。

萊劑零檢出原則,政院宣布:元旦起全無效

羅秉成表示,目前地方各自擬定的規範,有三大亂象。首先,就是規範標的不同,有些只禁萊豬,有些連牛也禁,有些是肉品全禁;再來,有些縣市規定禁止販賣,有些則是連運輸、貯存都不行;最後,則是法律效果不同,有些事只禁不罰,有些是又禁又罰。

對於地方各自立法,羅秉成表示,業者難遵循,民眾易混亂,所以食品安全標準應該全國一致。因此,行政院宣布,地方食安自治條例當中,凡訂有「乙型受體素一率不得檢出」的規定,原訂者將在明日函告無效,新訂者則不予核定。

若地方執意零檢出將送懲戒

即便後續有地方政府要打行政訴訟、釋憲等作為,羅秉成表示,中央都尊重,但這都不影響中央已經函告無效的效力

根據規範,地方政府的自治條例需要上報給行政院或上級部會核定,因此,若政院不予核定,也就無法生效。屆時若有地方政府仍執意零檢出原則,羅秉成表示,若地方依零檢出原則向業者開罰,中央可以撤銷,並且送懲戒,會有法律責任;他呼籲地方政府,千萬不要這樣做,不要為難基層人員。

「釋字738號」容許地方標準比中央嚴苛?

有部分地方政府以「釋字738號」作爲地方可以訂比中央更嚴格標準的依據,不過羅秉成表示,該釋字是針對「電子遊戲場」做詮釋,容許地方政府「因地制宜」的空間,相較於食物有流動性,電子遊戲場是固定於單一行政轄區,不能夠類比。

羅秉成強調,「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沒有保留給地方政府的空間,因為規範是「除依中央主管機關訂定安全標準外」,代表地方沒有權限、沒有機制、甚至沒有能力去處理安全標準。他強調,人民生命健康不該因為居住地不同,而有不同標準。

李孟諺喊話地方,不能因民粹反萊豬

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萊克多巴胺早在2012年,行政院衛生署就增訂其在牛肉的殘留容許量,雖然僅以2票之差通過,但因當時CODEX甫公布標準,還是有很多爭議;不過,過去8年來,民眾食用萊牛後,並未看到食安上的風險,疑慮已降低。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表示,雖然地方政府有民意壓力,但不能從完全民粹角度來看萊豬議題,應該從台灣所處的環境,還有全世界包括韓日等,100多個國家都同意進口,加上美牛進口進口,沒有食安疑慮,來看中央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