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3綠委被黨團罰款停權3年 林淑芬、劉建國參選2022縣市長有陰影

政治

民進黨立院黨團今(30日)召開黨團會議,討論上週美萊豬進口9項行政命令的跑票立委懲處案,對象即為林淑芬、劉建國與江永昌。黨團會議決議,將3人處以停權3年,未來將不得選擇委員會及擔任黨團幹部等權利,並將3人移送中央黨部中評會處理。

黨團祭罰款停權,將再移送中央黨部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黨團會議分為兩部份,一是根據黨團組織規程第31條,移送中央黨部做為公職候選人提名之參考,二是黨團內部可以自行處理的,根據組織規程第30條停權及罰款(3萬元),相關處分有3天申覆期,會通知當事人可於3天內提出申覆,現在黨團做出結論,其他就看黨中央如何處分。

對於停權3年是否太重的問題,柯建銘表示,黨團會議沒有人提出這個問題,過去楊曜在召委選舉時投錯票,被停權1年,所以對於美萊豬案,黨團立委覺得應該停權3年。另有8為綠委沒有全部一致投票,柯建銘說,有的是去上廁所,有的是投錯之後再更正,情節非常輕,要再去跟紀律委員會說明。

事實上,投票當天,依照黨團規定投票的綠委,坦言壓力不小,也質疑為何有人可以「跑票」,但也有許多綠營支持者主張,應該開除或是給予跑票立委嚴重處分,但經過一個周末之後,這些聲音逐漸降溫,也有人認為不應該開除,因為8年前萊牛進口表決,國民黨也沒有開除跑票藍委。

跑票情況有多種,林淑芬等人尚無收賄情事

跑票涉及兩種情況,林淑芬、劉建國與江永昌,未依照黨團決議投票,但沒有證據顯示,他們從外部收受好處或賄款;民進黨在1996年「二月政改」的立法院長選舉,立委張晉城跑票,未投給施明德,讓施與立法院長僅一票之差,事後傳言頗多,包括張晉城可能拿到好處等,最後他被民進黨開除,也淡出政壇。

以藍綠兩黨的紀律,民進黨在63席中只有3位跑票,凝聚力要高於國民黨,國民黨在馬政府行使監委同意權時,跑票何止3人,還拉下一半被提名人。林淑芬等人的行為,有人說是讓民進黨展現不同的聲音,有人認為這才是民進黨有讓立委自主空間的傳統。

至於黨團的罰款,屬於小事,停權,問題也不太大,林淑芬、劉建國長期在衛環委員會,江永昌在財政委員會,未來3人可轉戰其他委員會,依然可以就自己專業的議題,對衛環與財政提出質詢或提案。衛環相對熱門,財政較冷門,江永昌即使不能選擇委員會,也可能因綠委參加人數偏低,得繼續留在該委員會。

中評會處分涉及2022縣市長提名,林淑芬、劉建國首當其衝

比較關鍵的是中央黨部的決議,這部分將交由中評會,針對立院黨團決議,給予在黨員權利上的處分。由於黨團並未將3人開除出黨團,因此要開除黨籍的可能性也不大。若是停權,要停幾年?很是關鍵,將直接影響到2022縣市長選舉。

林淑芬是選區改制後,民進黨至今始終連任的立委,2018年她曾想角逐新北市長黨內初選,後來未果,她也從黨內新潮流系到轉而靠向正國會。她的跑票紀錄已非一樁,劉建國亦然,而劉建國同樣是2022民進黨雲林縣長最強的參選人。若停權處分超過一年以上,他們將面臨無法參加黨內初選的規定,也等於失去參選縣市長的機會。

也許,中央黨部在做出決議前,不妨參考他們在「萊牛」議題時曾講過那些話,他們反萊克多巴胺、反國民黨、反馬政府,已經反到難以回頭,反到無法對地方支持者自圓其說,與其當王八,不如受黨紀處分。

看看當年的萊牛立委,盧秀燕、王惠美、林明溱、徐耀昌,都當上縣市長,江啟臣已是黨主席,政治是實力原則,民進黨還必須考慮2022、再想想2024,當然,黨內派系對決會不會上演,值得觀察。林淑芬與劉建國被歸為正國會,江永昌是英系,就看新系與蘇系,是否要正面對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