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消費爭議金額破2000萬 時力爆蛙蛙文創前身涉北美館弊案

社會議題

蛙蛙文創自去年年底,向消費者推銷口罩團購,卻屢屢發生收款後遲未出貨的狀況,目前消費爭議的金額超過2000萬元,甚至連華航、中華電信等公家單位都成為受害者。

時代力量今(5日)召開記者會,立委邱顯智要求行政院消保處專案調查並協助消費者救濟。同時,也呼籲業者切勿神隱,應積極面對相關協調程序。如果無法依照契約出貨,更應全額退款給消費者。

糾紛金額破2000萬,時力質疑詐欺要調查局介入

中華航空公司職福會代表蘇小姐表示,去年6月,蛙蛙口罩主動聯繫華航職福會,並提出華航員工特惠案,許多華航員工因此下訂單;但從8月開始,蛙蛙口罩就拖延出貨,還遲不退款。

立委王婉諭表示,蛙蛙文創去年11月24日公告「延遲出貨澄清聲明」,表明將於12月底前完成出貨或退款;然而,該份聲明已經下架,現在官網表示,將遲至3月才開始分期付款。

立委陳椒華則說,蛙蛙文創回應表示,因為去年9月17日到10日15日期間,指揮中心全面徵收口罩,才導致延遲出貨,甚至以指揮中心「雙鋼印」政策作為延遲出貨的理由;然而,陳椒華質疑,若蛙蛙文創早就知道自己的量能無法滿足客戶訂單,為什麼還在持續收取款項?她呼籲調查局介入,調查該案是不是有詐欺的可能性。

「一般」口罩當「醫療」口罩賣?衛福部介入調查

新竹市議員林彥甫表示,蛙蛙文創不斷向陳情的消費者表示,公司在湖口有工廠,也正常出貨;然而,雖然該工廠在11月取得新竹縣政府的製造許可,卻沒有取得衛福部的製作醫療口罩許可,不能製作更不能販賣醫療口罩,否則會有刑責問題。

根據新竹市的消保官親自到蛙蛙文創位於湖口的工廠訪視,該廠區僅有簡式無塵防護,且口罩成品部分裸裝,沒有醫藥字號的外包裝;換句話說,若是從湖口工廠出貨的口罩,不能宣稱是「醫療」口罩,僅能以「一般」口罩來販售,不然就是違法行為

對於這樣的行為,衛福部醫療器材及化妝品組科長蔡文偉表示,若將一般口罩當作醫療口罩販賣,衛福部可以介入調查,若有違法行為則將開罰。

蛙蛙文創背景疑點多,前身曾涉北美館弊案

時力台中黨部執行長簡嘉佑表示,蛙蛙文創背景有很多「有疑問」的法律紀錄,公司前身是「活水管理顧問有限公司」,曾經涉及北美館策展弊案,相關人士更是弊案中的關鍵人物,有不少爭議及訴訟。

目前蛙蛙文創的負責人為李子斌,去年8月前,他也是好妙文創的負責人,而好妙文創去年3月資本額還是700萬,到7月就增資成4000萬,那時也正是蛙蛙文創大量販售口罩訂單的時間點。簡嘉佑指出,好妙文創在8月的時候更換負責人成張家毓,他也正是蛙蛙文創的代表法人,並於10月更改公司名稱為「拾穗豐收股份有限公司」。

簡嘉佑指出,蛙蛙文創和好妙文創是同一組人馬,互掛多個公司董事,當某一家公司出狀況,就用其他公司名義繼續運作,不斷製造民事紛爭、消費爭議;如金受害人數與爭議金額如此龐大,不能以個案來看,時力除了要求消保處應專案處理,更希望調查局能介入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