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陳時中的破綻 國民黨改從陳吉仲下手破解蘇貞昌防線

政治

國民黨亮出底牌,指行政院長蘇貞昌與陳吉仲都不適任,「如果要撤換,就盡快改組吧!」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5日在臉書發文指出,近日國產豬肉漲價,引起社會熱議,因為政府開放萊豬進口,卻不願標示萊劑,進口豬肉就算沒有萊劑,民眾也不敢食用,早在開放前,就可以預期國產豬因為市場需求增加,豬肉價格可能上揚。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面對豬肉價格上漲,卻說出「消費者負擔得起」,讓人民感受格外刺耳。

陳吉仲若被去職,蘇內閣將潰堤

江啟臣認為,依照台灣民眾飲食習慣,豬肉是民生必需品,維持豬肉價格穩定,是政府的責任,更是義務,預期上漲的心理可能導致更嚴重的民生問題,尤其近期的上漲恐是民進黨「開放萊豬」影響國產豬價格,漲價起因在政府,卻是傲慢甩鍋,要全民承擔,這就是蔡英文所講的謙卑?

豬肉漲價,是民生問題,但是漲多少是人民可以承受的範圍,還要觀察。國民黨在防疫上難以找到缺口,調整方向轉到萊豬,藉萊豬導致台灣豬價上漲,引起民怨與不安,是一種政治操作,除了為3月的美豬第一階段公投打入強心劑,更可以為2022地方選舉累積資本。

不過,國民黨能不能如願以償,關鍵是在「陳吉仲」,如果陳吉仲被撤換,民進黨政府就出現第一道缺口,後續洪水洩堤,有可能一發不可收拾,接二連三的閣員更換、甚至改組。國民黨的訴求是,先換蘇貞昌,若不換蘇貞昌,就換陳吉仲。

民進黨內有另一股倒蘇勢力

巧合的是,民進黨內也有一股內閣改組的聲浪,雖然與國民黨的初衷殊途,目的卻是同歸。國民黨希望執政黨更換閣揆與改組內閣越頻繁,代表政局越不穩定,民意反彈也越高,對於未來爭取中央執政的機會就越濃厚。

對某些民進黨人來說,換掉蘇貞昌,是因為有口袋人選要上位;或是讓蘇系下台,由另一個派系掌舵。蘇貞昌現在面對到內外夾攻的情勢,但蔡英文總統已多次表示與蘇貞昌團結合作,總統府更多次澄清沒有改組問題,如此一來,直接叫板「閣揆」效用不大,但如果從閣員下手,特別是正在風頭上的陳吉仲,機會就大多了。

換句話說,蘇貞昌要守住閣揆,現階段要力求陳吉仲與農委會不被擊倒,他是內閣中相當關鍵的角色,因為相較起來,其他部會並尚無立即與明顯可被攻擊的政策。

陳吉仲滿意度不差,藍軍的對象正確嗎?

不過,找上陳吉仲這個目標是否正確,有待商榷。根據《遠見》雜誌2020年12月中公布的民調,內閣中,衛福部長陳時中滿意度74.3%、交通部長林佳龍52.4%、國防部長嚴德發42.8%,分居前三名;其次是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長王美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位居第6,後面是教育部長潘文忠、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勞動部長許銘春,以及內政部長徐國勇。

陳吉仲的表現其實並不惡,在全部閣員中,可列入前段班。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公布的民調中,蘇內閣從去年2月的民意支持度高峰69%,降到51%,其中前半年因振興券議題跌幅最多,將近9%;8月後因宣布美豬進口政策跌了6%;10月到11月各項政策全開,又跌了5%。只是從11月起就止跌,顯示綠營支持者的強力撐盤。

萊豬威脅性還比不上武漢肺炎

有泛綠人士說,內閣中有陳時中做為砥柱,即使美萊豬進口讓食安有疑慮,但有衛福部把關健康風險,且此刻仍以對付武漢新冠肺炎為優先,美萊豬可以選擇不消費,即使不小心誤食,還沒有生命危險,與新冠肺炎的威力不可相提並論,只要國內豬價波動不大,陳吉仲就沒有下台的理由。

值得注意的是,這波美萊豬爭議,也讓許多台灣豬農受惠,豬農多分布在中南部,是綠軍為主的票倉,國民黨若持續下重手,其在中南部的發展或將受到影響,這讓勢力已被逼到濁水溪、大甲溪以北的藍軍,得思考追擊陳吉仲的結果是好是壞,當然,也可觀察江啟臣的「登高一呼」,國民黨跟進的又有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