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派系的水太深?孫大千緊追民進黨「吳立委」介入疫苗採購

武漢肺炎

去年12月24日網路媒體《匯流新聞網》報導,有民進黨吳姓立委帶同業者前往疾管署介入武漢肺炎疫苗採購,導致原本可以拿到全球第一批疫苗的東洋因而破局。副署長莊人祥昨(5)日對此嚴正駁斥,沒有任何立委帶業者到疾管署開會,而且疾管署談判對象都是原廠,沒有跟其他業者談判。

不過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對此仍緊追不捨,痛批檢調單位不敢去揭發當權者的貪腐舞弊,由於民進黨內姓吳的立委有4個,到底是哪一位「吳姓立委」引起政治圈議論紛紛。

民進黨有4位吳姓立委

就在台北政壇為了「吳姓立委」爭議不休之際,民進黨前立委段宜康今早突然針對富邦與日盛金案在臉書發文,質疑,日盛金的中資疑雲未除,金管會卻急於擺脫這個燙手山芋,以段宜康「新系重砲手」的角色,在「吳立委」疫苗事件延燒之際突然又拋出「富邦日盛金案」,只能說時間點相當的巧合。

根據去年12月24日報導,台灣原本去年12月底前可取得全球第一批武漢肺炎疫苗,但最後卻要拖延半年,對此有業內人士爆料,指政治勢力介入,刻意讓此事破局。

東洋公司(4105)原先取得德國BioNTech(BNT)與美國輝瑞(Pfizer)合作發展的疫苗3千萬劑,但與疾管署開會之後,卻突然刪減2千8百萬劑,只剩2百萬劑,東洋、BNT都無法接受而宣告破局

報導指出,破局關鍵在民進黨一名「吳立委」帶著雅各臣科研製藥(2633)與信東生技(1770)前往疾管署拜訪,並由疾管署聯絡人石雅莉負責接待;最後在吳立委的強力運作下,疾管副署長莊人祥向東洋表示,只需要購買200萬劑。

孫大千開砲:檢調睡著了嗎?

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相當關注本起事件,他在臉書刊文痛批,「因為吳立委,疾管署的疫苗採購政策大轉彎。因為吳立委,台灣原先指望可以拿到全球第一批新冠疫苗因而破局。因為吳立委,疾管署對具有中資背景的台灣雅各臣讓步買單。因為吳立委,爆增了全台灣人75.6億台幣的疫苗採購成本。因為吳立委,疫苗價格由原本一劑31美元暴漲為40美元,並且還要晚半年交貨。」

孫大千質疑,到底是誰在大發國難財?這位「吳立委」究竟是誰?檢調單位面對這麼明顯的一件弊案,難道通通都睡著了嗎?還要持續裝聾作啞下去嗎?他還稱,想要一口吞下疫苗背後所代表的百億元龐大利益,光靠一位民進黨籍吳姓立委是辦不到的,究竟是誰在背後撐腰?蔡英文總統難道不應該給大家一個交代嗎?

莊人祥嚴正駁斥:不實訊息

對於報導聲稱民進黨「吳立委」帶業者到疾管署開會,還點到疾管副署長莊人祥的名字,莊人祥昨天予以嚴正駁斥。他鄭重聲明,沒有任何立委帶業者到疾管署開會,而且疾管署談判對象都是原廠,沒有跟其他業者談判。

莊人祥甚是不滿地說,已經多次向這家媒體抗議不實訊息,但對方卻置之不理,「這個部分會將來可能要做進一步處理」。

孫大千緊追不捨:檢調單位放年假?

儘管莊人祥已經嚴正否認,但孫大千今天仍緊追不捨,痛批檢調單位都去放年假了嗎?還是都練了軟骨功,不敢去揭發當權者的貪腐舞弊呢?他並列出9點質疑:

第一,為什麼要捨棄東洋而選擇雅各臣?

第二,疾管署為什麼在政治力介入後,逼得東洋不得不退出?

第三,疾管署後來是否改透過雅各臣取得疫苗?

第四,疾管署疫苗採購小組石小姐是否有致電台灣雅各臣,談到具體的合作採購事宜?

第五,雅各臣公司背後真的沒有中資嗎?所取得的疫苗,究竟是直接向德國採購?還是中間透過了中國大陸復星醫藥集團?

第六,雅各臣公司是否決定供貨不能早於香港?同時售價比香港高?台灣人民為什麼不能得到和香港一樣的平等對待?

第七,特定力量介入後,第一批疫苗要拖到今年6月才能抵台,每劑價格暴增至40美元,經濟部還要另外編列20至30億台幣來建置處理冷鏈運輸,衛福部難道不應該給台灣人民一個交代?

第八,東洋的股票也在BNT疫苗談判破局前後出現異常大量交易,金管會為什麼沒有主動調查?

第九,東洋當時宣布「水太深、不玩了」,是台灣官場的水太深?還是民進黨派系的水太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