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萊豬效應!豬價上漲 陳吉仲說變動不大 農委會解釋關鍵在口蹄疫

社會議題

台灣自元旦以來,已開放美國萊豬進口;不過,根據政府架設的「豬肉儀表板」,今年豬肉進口量仍掛蛋,也就代表尚未有萊豬來台。只是,萊豬還沒來,台灣豬先漲價,近期民眾消費時,發現有店家將標榜台灣豬的相關產品調漲價格,被視為另類「萊豬效應」。

漲價是因從進口豬換本土豬,政院:豬肉價格正常

其實,近期傳出漲價的店家都紛紛解釋,原先大多使用加拿大進口豬肉,但由於近期民眾對於「進口豬」可能較排斥,所以改用成本較高的台灣豬,才會有漲價的現象;根據農委會的說法,加拿大豬肉每公斤均價大約61.3元,確實比本土豬肉還便宜。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過去5年豬肉拍賣價約在每公斤65至80元間;今年元旦起,台灣豬的價格都落在70初頭,單日最高為75.01元,較去年年底稍微上漲,但變動不大。行政院表示,目前豬價並未異常上漲,已請消保處續監控市場價格。

不過,接連傳出漲價的個案,也讓國民黨開轟,黨主席江啟臣便在臉書轟政府開放萊豬進口,卻不願標示萊劑,導致沒有萊劑的進口豬,民眾也不敢食用;所以早在開放前,就可以預期國產豬因為市場需求增加,價格可能上揚。

江啟臣批陳吉仲冷血,政府導致漲價卻甩鍋全民

江啟臣更是把矛頭指向陳吉仲,批評陳面對豬肉價格上漲,卻說出「消費者負擔得起」,讓人民感受格外刺耳

江啟臣表示,部分產業受疫情影響仍面臨寒冬,2021年世界疫情仍未減緩,目前全台共計有540家事業單位還在放無薪假,甚至因為變種病毒爆發,政府宣佈國境封鎖,旅行社放無薪假人數仍在增加。他批評陳吉仲冷血的回應,就是證明蔡政府沒有要預防問題擴大,江啟臣質疑,難道在「消費者負擔不起」之前,政府就什麼事都不用做了嗎?

由於台灣民眾飲食習慣,經常食用豬肉,江啟臣強調,維持豬肉價格穩定是政府的責任,更是義務,預期上漲的心理可能導致嚴重民生問題。他認為是民進黨「開放萊豬」就是導致豬肉價格上漲的元兇,政府是漲價起因,卻傲慢甩鍋要全民承擔,「這就是蔡英文所講的謙卑?」江啟臣說,無法「苦民所苦」的政府,民意必將反撲。

豬肉價格高峰在宣布開放萊豬之前,近期漲是因「口蹄疫」

雖然藍營咬著豬肉價格猛打「萊豬政策」,然而,根據農委會的統計,以月份而言,2020年豬肉價格的高峰是在7、8月,當月平均價格都超過77元,而宣布萊豬進口是在8月底。在2019年暑假,豬肉價格更是一度升至79.25元,也就是說,目前的豬價不算特別高。

農委會日前也強調,春節前毛豬交易均價會盡量調控在每公斤75元以下,近期毛豬交易均價每公斤比去年同期多3、4元,是因為今年口蹄疫拔針成功,重新開放出口,所以國產豬的數量比去年同期略少一點,但是都還在合理價位區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