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高層異動》陳家欽接警大校長?蘇貞昌展強勢 黃明昭三級跳接高雄警局長

警政人事

警界高層人士再傳變動,包括警察大學、刑事局長、高雄、台南、新北、宜蘭等高層職位都將異動,且保三、保六總隊長、宜蘭縣警局長、嘉義市警局長、嘉義縣警局長、苗栗縣警局長,甚至最高的警政署長都傳出有異動的可能。依慣例,人事命令將在1月中旬發布。

劉柏良、詹永茂就任半年被火速拔官

其中,最受矚目的是上任僅半年的高雄市警察局長劉柏良、台南市警察局長詹永茂,都將被撤換。之所以遭到火速拔官,是因為其績效不佳、警界派系之爭,還是政黨派系惡鬥?

根據《信傳媒》掌握的訊息,可能接替高雄市警察局長劉柏良的是現任刑事局局長黃明昭,接任台南市警察局局長詹永茂的人選,一說是現任保六總隊總隊長張榮興,且兩人職位對調;也傳出可能由警政署主任秘書、前台北市中正一分局局長方仰寧接任。

詹永茂8日上午受訪表示,還沒有接到長官的正式告知,但外面傳的沸沸揚揚可能是真的。

據指出,詹永茂被調離台南市長,與長榮大學外籍女大生命案有些關係,當時歸仁分局長楊慶裕被拔官,調為內勤,詹永茂則自請處分。詹永茂說,長榮女大生命時,他才到任三個月,目前此案的檢警調查已告一段落,檢察官也對兇嫌具體求處死刑,此時若上面要他負起應負之責,或長官有什麼樣的安排,都欣然接受。

偏鄭文燦的詹永茂落馬,劉柏良被石木欽壓垮

詹永茂是2020年7月17日接掌台南市警局長,接替因接連發生槍擊案而遭拔官的前任局長周幼偉。詹永茂從基隆市警察局長、警政署警政委員,到台南市警局長,被形容為火速升官,外界盛傳與桃園市長鄭文燦關係友好。他初到台南時,還遭國民黨議員杯葛。

黃偉哲今天也說,警察局長不問人選、不問政黨色彩,只問辦好台南市治安,治安做不好,誰都保不了,但至今警政署還未提徵詢人選。黃偉哲的態度,從先前力保,到現在的轉變,也應驗藍營議員去年所說,詹永茂「局長不保了」。

高雄市方面,劉柏良任內並未發生重大治安事件,但壓垮他的稻草,是去年9月,監察院調查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案,劉柏良遭涉其中,被指購買台南紡織大亨翁茂鍾介紹的怡安股票,也是高層決定動劉的原因,只是去年9月他還上任未久,因此拖延到現在異動。

但接任劉柏良的若是黃明昭,恐將再引起一片議論。黃明昭被歸為行政院長蘇貞昌人馬,但上次他升任刑事局長時,就被質疑破格升任,以他警大51期之姿三級跳,已打破警界倫理。

蘇貞昌培養黃明昭,方仰寧棄柯文哲

熟悉警界的資深人士說,蘇貞昌心目中最理想的警政署長,其實是黃明昭,但因他期別較低,只能補足資歷,因此從基隆市警局長,調為警政委員兼刑事局長,如果要在蘇貞昌閣揆任內擔任署長,必須有六都市長歷練,而六都夠分量的局長,除了台北市,就是高雄市了。

除了黃明昭,方仰寧也算是另一個異數。他在2014年太陽花學運時的表現,讓後來擔任台北市長的柯文哲相當賞識,後來局長換人,當時的台北市警察局長邱豐光走人,傳出柯文哲「只要方仰寧當局長」,但警政署派時任台中市警察局長的陳嘉昌赴任台北市警察局長,柯即與陳嘉昌一路互槓。

前陣子,有人勸方仰寧「識時務者為俊傑」,趕快跟柯文哲一刀兩斷,因為柯已無政治前途,不要守著柯為其葬送大好前途,而方仰寧似也聽進去了,開始走蔡政府路線。

陳家欽或陳檡文轉警大校長?

至於傳聞新任名單中的,還包括新北市局長黃宗仁、刑事局長黃嘉祿、宜蘭縣局長廖材禎、警大校長陳檡文。這次調動,主因是警察大學校長黎文明、移民署長邱豐光,台北市等六都警察局,均有多名副局長都在1月中旬退休,因此一併順勢調整,但其中暗藏幾位有政黨運作背景的人事,卻不難探知。

有消息指出,現任新北市警察局長陳檡文,雖與新北市長侯友宜是警大同學,但卻與侯不合,因此任期到了之後,將選擇離開第一線,轉往警大擔任校長。不過也有一說是警政署長陳家欽將如預期接任警大校長,才會牽動這有一波高階警官異動。

相關人士說,這次警界調動,有的是按常規作業,有的則是有政治考量,而蘇貞昌也展現他的強勢風格與乾綱獨斷,亦要證明所謂「內閣改組」都是空穴來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