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提5人僅當選2人 民眾黨要變台銘黨?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在完成黨代表選舉後,於10日選出中央委員與中評委,結果黨主席柯文哲提名的3名中央委員僅有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現任中央委員林富男當選,另一名張柏崧僅上候補名單;中評委他則提名2人,其中周鐘麒也是候補,劉家榮則落選。

中央委員是2022佈局核心圈

民眾黨章程規定,中央委員共有15席,扣除市長、立委等6席當然委員,尚有9個席次要由民眾黨代表大會選出,並候補5席;中評委則明定7席,全數由黨代表大會選出,另有候補2席,並由7人中互推1人為主委。

中央委員當中,當選人為江和樹、孫正華、林富男、蔡炳坤、楊博宇、劉瑋、吳達偉、龔勤文、陳思宇;候補5人包含陳安淇、李思慧、陳宥丞、張柏崧、馮啟彥。

中央委員是民眾黨2022選舉的佈局核心圈,根據民眾黨章,中央委員會職權包含執行黨代表大會決議、於黨代表大會休會期間執行黨務、研擬章程修正案、研訂本黨各項法規、依本黨規章行使相關同意權,並通過各地方黨部重要主管名單、黨提名之的各級公職候選人名單、研擬年度預算及決算、研擬政黨合併或解散案。

中評委7人則為張凱鈞、吳亭蓁、陳美如、林欣賢、羅靖為、張睿倉、林恕暉;補者為周鐘麒、尤信元。中評委職權包含,解釋章程、審議入黨申請、調查黨員違紀行為、裁決黨員除名或其他違紀處分。

柯文哲的人也不一定能當選 民眾黨新任中央委員更「多元化」

由於柯文哲提名的5人僅有2人當選,被認為有失柯的威信,不過立委蔡壁如表示,她個人認為不會,可能這次柯文哲提名的人選太晚提出來,也沒介紹讓大家知道,蔡壁如說,如果下次早點提出,相信大家還是會擁戴主席支持的人選。

另外,由於立委高虹安辦公室主任吳偉達以及她責任區台中的里長江和樹都選中央委員,而高虹安又標榜是「郭家軍」,遭質疑是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想把手深入民眾黨;不過,高虹安強調,是多慮了,「絕對沒有所謂郭台銘想密謀推翻黨這種事情」。

其實,江和樹、吳偉達加上高虹安本人也僅3席,在15席中央委員當中,僅佔1/5,卻頻頻有郭台銘想讓民眾黨變「台銘黨」的說法浮出。有黨內人士透露,這不是首次出現要刻意切割高虹安的消息,可見黨內確實有針對高虹安的勢力。

中央委員原先全由高層指點,如今代表多元

中央委員當選名單中,孫正華則獲得立委張其祿的公開力挺,林富男、蔡炳坤由柯文哲提名,和曾被列為民眾黨不分區名單的楊博宇、前市府幕僚劉瑋都被視為親柯人馬。另外,主要經營高雄的前張其祿幕僚龔勤文被視為蔡壁如人馬,陳思宇則是立委邱臣遠辦公室主任。

據了解,在佈局2020選舉時,民眾黨中央委員名單為林富男、周鐘麒、張益贍、黃胤為,全部都是由創黨核心人士欽點;相較之下,黨代表大會選出的中央委員,顯然更加多元,也代表原本的決策核心群,恐怕權力遭稀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