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訪新北》正國會提議陳時中、林佳龍選市長 將抗衡新蘇系蘇巧慧

政治

蔡英文總統12日以黨主席身分,到新北市板橋參加地方黨務座談並與基層餐敘,全程不對外公開,也不受訪;她一早先是參訪三峽,內政部長徐國勇、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與吳琪銘、地方民代等陪同,以及紫微天后宮主委劉燕耀一起參拜。

外界揣測,此行應該與2022選舉有相關性,因為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總召林銘仁昨天才提到,希望中央黨部提早布局2022年市長、市議員的選舉。

何博文:做好基層連結,奪回執政權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說,現在談選舉還太早,總統是來地方傾聽基層的聲音、話家常,完全沒有設定議題;不管未來任何選局,屬於基層該規劃的,黨部一定積極規劃,包括議員的席次規劃及突破,而中央針對縣市長也會有全國性的整體規劃,只要人選確定,地方一定全力輔選。

何博文指出,黨務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把平常與社會的各個連結做好,扎根基層,未來選舉的動員能量就會最快、最有效率,才能達到勝選的目標。他表示,目前在新北市29個行政區,已成立22區的聯絡處,希望爭回執政權,其餘的因為紐西蘭籍機師染疫,造成本土案例破口後,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進度,暫緩成立。

林銘仁、廖宜琨盼中央提早確定人選

林銘仁昨天表示,若能盡早有人選,能更早有凝聚力,對議員選舉也有幫助,像2014年游錫堃很早就確定參選新北市長,最後效果也很棒,並帶動議員選情,不會像現在議會是少數,動不動就「被表決」。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廖宜琨說,確認「母雞」是誰才能衝刺選情,否則黨內初選先廝殺,後續還要再整合,就沒辦法管「小雞」;2018年選舉因為太晚確認參選人是蘇貞昌,蘇沒辦法全力協助議員,因為連蘇自己都分身乏術。

至於誰來參選新北市長,是一個大問題。雖說國民黨市長侯友宜民調滿意度很高,綠營勝選機率偏低,但顯然綠軍希望的是先確定市長人選,再往議員席次衝刺。林銘仁也提出衛福部長陳時中、交通部長林佳龍都是不錯的人選。

然而,立委吳秉叡2018年很早就起跑,但快到終點時被「師父」蘇貞昌攔胡,他當時就以「永遠在這裡」做為競選標語之一,這次會不會再投入,眼下動作並不多。地方人士說,立委蘇巧慧已有動作,新蘇系可能偏向推出蘇巧慧,這就引起正國會的緊張,環視新北沒有較強的正國會立委,游系提議林佳龍可以一戰,有與新蘇系一別苗頭的意味。

蘇巧慧展現參選起手式,藍營議員錯愕

去年底,鶯歌鳳鳴火車站舉辦動土典禮,蘇巧慧在致詞時,逐一唱名藍綠議員上台,並率眾向中央部會、地方里長「深深一鞠躬」,藍營面面相覷、神色尷尬,氣氛一度緊繃,彷彿2022選舉提前開打。

國民黨市議員林金結就說,他本來不想上去,身旁的議員也很錯愕,鳳鳴車站開工是大事,新北市副市長層級以上沒人出席,整場活動彷彿是行政院幫蘇巧慧辦的造勢大會,還把藍營議員叫上台陪鞠躬,彷彿在為蘇巧慧的政績背書,甚至是在幫蘇系佈局2022新北市長的起手式。

巧的是,希望蔡英文此次到新北座談,能討論市長選情的林銘仁與廖宜琨,選區與蘇巧慧也在樹林鶯歌有重疊。2018年正國會(游系)也有再拱游錫堃參選市長的聲音,但游以交棒年輕人為由婉拒,不料最後棒子卻交給老世代的蘇貞昌,這讓非蘇新系很傻眼。

侯友宜以豬肉標示萊劑搶新聞

雖然正國會在新北也有堅強實力,包括黨部主委、黨團總召都由親游系人馬擔任,但鬥性向來不如新蘇系,蘇巧慧雖然也有動作,卻還未談及參選意願,正國會現在就「出牌」會不會太早?

反觀侯友宜,對蔡英文的來訪表示,選舉還非常遠,現在的態度就是做事、做事、再做事,與市民並肩站在一起,也期盼蔡英文給予新北市更多關心,讓他們有能力拚未來。不只如此,侯友宜還針對美萊豬,呼籲中央能秉持蔡總統說過的話,「標示豬肉有否含萊劑」,頗有不讓蔡英文的新聞專美於前的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