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美駐聯合國大使到訪 民團痛批國民黨人「背棄蔣經國路線」

國際外交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將在13日到訪台灣,未料標榜「親美」的國民黨人卻群起反對,引發各界側目。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等民間團體今天齊聚立法院,痛批國民黨人「背棄蔣經國路線」、「沒誠信」,強調克拉夫特訪台,有助台美關係進一步深化,大家應站出來讓國際社會知道台灣人的熱情與好客。

力抗國民黨人唱衰,辣台派火速集結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台獨聯盟、台灣北社、李登輝民主協會、公投護台灣聯盟、環保聯盟、台灣國辦公室、台灣教授協會、台派聯盟今日上午在立法院國防交委員會舉行「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訪台TAIWAN TO UN全民一起來」國際記者會,多家國際媒體到場採訪。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均受邀到場,眾人齊聲高喊「UN to Taiwan」、「Taiwan to UN」等口號,熱烈歡迎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訪台,認為克拉夫特此行深具意義,代表在政府的努力之下,台美關係已有重大突破,希望未來美方繼續支持我國外交部長公開訪問華府,亦期盼蔡英文總統也能出訪。

由於前總統馬英九、立委費鴻泰、馬文君等多位國民黨人日前對克拉夫特訪台提出負面評價,讓許多民眾深感不滿。公投護台灣聯盟主席蔡丁貴私下透露,民眾紛紛反映國民黨人唱衰台灣、對台美關係潑冷水,因此希望有人能出面發聲,於是在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榮譽理事長蔡明憲的號召下,24小時內數十個民間社團大集結,舉辦這場國際記者會。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副秘書長沈志霖也說,今天為什麼要歡迎克拉夫特?正是因為很多人不歡迎!比如前總統馬英九稱沒有用、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冷言冷語酸溜溜、國民黨很多立委也不歡迎,「所以我們今天要是沒站出來表示歡迎,國際社會以及很多想幫助台灣的朋友們,可能誤會以為台灣不歡迎台美關係有進展,因為前總統就帶頭不歡迎!」

公投護台灣聯盟主席蔡丁貴(左上)、李登輝民主協會理事長張燦鍙(右上)、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左下)、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副秘書長沈志霖(右下)。(攝影/胡智凱)

民團痛批國民黨人「背棄蔣經國路線」

去年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向黨內喊話,國民黨應該追隨蔣經國的「親美反共」路線,如今國民黨人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訪台卻大潑冷水。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現任理事長涂醒哲對此表示,國民黨人竟然反對、吐槽,還稱克拉夫特是「惡客」,實在非常糟糕,如此一味討好中國,不但背棄「蔣經國路線」,也昧於國際情勢的改變,應給予最大的譴責。

去年國民黨團主動領銜在立法院通過「台美復交」及「台美抗中」2項決議文,李登輝民主協會理事長張燦鍙表示,當時朝野每個黨團都支持國民黨的提案,如今克拉夫特訪台,有助台美關係進一步深化,沒想到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竟然對此感到不高興,「這是一個沒有誠信的做法!完全不能接受!」

台灣北社秘書長潘威佑也說,美國根據台灣關係法與台灣站在一起,共同面對中共的威脅迫害,「台灣竟然還有一些人士聲稱,美國的友好是對台灣民主安全的威脅,會激怒中共」,對比中共每天軍機繞台的真實威脅,這些言論顯得相當諷刺。潘威佑痛批,這些親中的人和政黨,會讓後世台灣人看不起他們「親敵國、亂台灣」的所作所為。

憂深藍統派鬧場,克拉夫特行程局部保密

克拉夫特預定13日抵台、15日離開,但具體搭機時間卻保密到家,據了解是為了避免深藍統派鬧場,以免重蹈去年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訪台的情況。

涂醒哲透露,外交部長吳釗燮親自打電話跟他說明,本次行程主要由美國在台協會(AIT)安排,所以為了讓美方知道台灣人民的歡迎之意,這也是今天召開國際記者會的原因,相關報導AIT會轉達給克拉夫特知悉。

據指出,克拉夫特預計13日下午抵台、15日上午離開,14日上午11時赴總統府晉見蔡英文總統,下午3時30分赴外交學院發表公開演說,下午5時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召開聯合記者會、隨後雙方進行晚宴。

過程中,民間社團擬擇定適當時機在場外舉旗歡迎,讓國際社會知道台灣人民的熱情與好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