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重回「反共現狀」本土社團積極規劃邀請彭斯、蓬佩奧、川普卸任後訪台

兩岸國際

反共立場鮮明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Kelly Craft)近期將訪問台灣,這是繼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之後,又一國際反共大咖訪台,突顯出台灣重新回到已延續近百年的反共現狀。

據悉,本土社團亦積極規劃,邀請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甚至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卸任後訪台。台灣聯合國協進會也會邀請國際各路反共人士造訪,並公開呼籲蔡英文總統,可以當著訪賓的面表達台灣想加入聯合國的心聲。

美國定位台灣「反共橋頭堡」,藍營、共媒齊聲痛批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高舉「自由中國」大旗譴責中共政權大規模迫害香港民主,同時表示現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Kelly Craft)將訪問台灣,隨後更終止所有美國政府對台政策的限制。其中,克拉芙特反共立場鮮明,去年就曾在聯合國大會上痛批中共「可恥、噁心」,亦批評中共隱瞞武漢肺炎來源,使疫情擴大至全球。

分析指出,蓬佩奧喊出的「自由中國」(Free China)有兩個意含,其一是把台灣做為反共模範,證明華人社會也能實現民主;其二是把Free以動詞解,即為「解放中國」;而無論何種解讀,都是劍指中共政權,並且將台灣視為全球反共的橋頭堡。

對此情勢,國民黨人士痛批「反共是在破壞台海現狀」、「台灣將淪為棋子」,還進一步提到馬英九時期的「九二共識」才是台海現狀,要求總統蔡英文應回到九二共識,強調接受九二共識才是維持現狀。

同時,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以社評痛批蓬佩奧喪心病狂,「膽敢讓蓬佩奧在任期結束前夕訪台,屆時解放軍戰機將在第1時間飛臨台灣上空」,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宣示中國對台灣的主權。

本土社團不甩威嚇,續邀國際反共人士來台

對於國民黨及中共的文攻武嚇,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副秘書長沈志霖反批,獨裁統治中國的中國共產黨,對內迫害少數民族,對香港戕害民主自由,糟踏人權、殘害異己,只為一黨專政之私,更長期以武力要脅、封鎖國際參與。

「霸凌台灣卻適得其反,台灣人民反而更渴望獨立自主、國際社會反共聲量也越來越強!」沈志霖痛斥,中國共產黨不但不自我檢討,見美國拉攏台灣就玻璃心碎滿地,竟還以官媒社評嗆聲:「若龐培歐突訪台灣 共軍戰機將飛臨台灣上空。」

「面對這種恐怖情人式的恐嚇,台灣人不是被嚇大的,因為台灣沒有主動挑釁中共,只有中共要併吞台灣!」沈志霖因此表示,在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來台前,台灣聯合國協進會計劃由理事長涂醒哲與全體理監事共同召開記者會,發表公開聲明廣邀全世界所有反共盟友來台,以展現民主陣營抗中保台的決心,並公開呼籲蔡英文總統可以當面表達台灣想加入聯合國的心聲。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涂醒哲指出,台灣人自我認同持續攀升,創下歷年新高。(攝影/胡智凱)

除了希望台美關係逐漸正常化後,更多美國官方代表來台外,亦已正式邀請反共的滿族紅三代伊啟威來台發表公開演說「專制極權下的中國現狀與處境」,讓台灣的年青人更進一步認識中共的本質,更珍惜台灣的民主自由。伊啟威本人也於日前公開聲明,希望聯合日本、韓國、台灣等國家的朋友,共同起來面對中共與日俱增的威脅。

據側面了解,順應美國取消對台限制以及全球反共浪潮,除了台灣聯合國協進會之外,多個本土社團都在籌劃邀請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甚至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卸任後訪台;或許是消息已在美國華府傳出,中共官媒聞訊後才會急著威嚇,不准蓬佩奧卸任後訪台。

近百年來,台灣現狀就是反共現狀

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去年7月公布調查,國人有28.7%支持維持現狀,23.6%支持永遠維持現狀,兩者合計達52.3%;足證維持現狀確實是台灣主流民意。但對於何謂現狀,各界則有不同解讀。

若從歷史脈絡來看,台灣加入國際反共陣營,早在日治時代就開始。1936年11月25日德國、日本簽訂《反共產國際協定》,當時台灣隸屬於日本,因此也在這份協定的效力範圍內;值得關注是,1941年中華民國南京政府也簽署加入協定,這是台灣跟中華民國一同站在國際反共陣營的開始。

二戰結束後,中華民國接收台灣,旋即爆發國共內戰,在蔣中正、蔣經國父子的統治下,台灣數十年來堅守反共立場,人民不分省籍族群,在古寧頭、金門成功抗擊解放軍,其後李登輝、陳水扁都延續此一國策,對中共高度戒備;唯獨馬英九時期透過「九二共識」與中共過從甚密,且相關人士到現在都無法忘懷,甚至認定「九二共識」才是台海現狀。

「現狀」(Status Quo)一詞具有常態之意,而歷史已明白顯示,從國民政府遷台、甚至日治時期到現在,台灣近百年都站在反共陣營,因此馬政府的九二共識只是曇花一現的變態,絕對不是常態,也不會是現狀。也難怪另有藍營人士說:「蔡英文才是延續兩蔣、老李一路下來正藍軍路線,她根本是小藍!至於馬英九的九二共識,早就該丟進歷史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