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馬英九死抱「92共識」改革派噤聲 江啟臣「新兩岸論述」凶多吉少

國民黨

國民黨經歷總統大選、罷韓投票這兩次慘敗,證明既有兩岸論述讓多數人民反感,江啟臣接棒國民黨主席,首要任務便是推動改革,呼應人民的期待。19日他率改革委員會公布兩岸新論述,欲將「九二共識」送入歷史,沒想到卻引來黨內大老排山倒海般的批鬥;更慘的是,支持改革的青壯派也未予聲援,使得江啟臣孤立無援。

兩岸新論述把九二共識送入歷史,保守派接力向江啟臣嗆聲

國民黨19日提出兩岸新論述,其中只把九二共識當成昔日兩岸互動過程的「歷史描述」。江啟臣結論時,更稱九二共識是「過去」扮演兩岸求同存異的重要工具。對此,當年靠著九二共識享盡兩岸紅利,並與對岸領導人碰面的連戰(連胡會)與馬英九(馬習會)紛紛開砲轟擊江啟臣。

連戰表示,九二共識的內容簡潔易懂,完全符合憲法、符合法律,而且經由實踐證明足以達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及擴大台灣的國際空間,其價值「不容否認抹煞」。

馬英九這邊則透過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撰文,指「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仍然寫在國民黨的政綱之中,強調「民意如流水」,不能「人云亦云、魂不附體」。

中常委劉大貝更直接在改革委員會當場開砲,指本次的兩岸論述是他在黨內看到最差的一篇,強調絕對不能否定九二共識,更不能跟著民進黨方向前進,否則將被人稱為「小綠」

江啟臣未堅持改革,事後向馬英九跪低解釋

眼見保守派迅速結成龐大陣容,形成圍毆態勢,江啟臣先是透過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現在兩岸論述尚非定案,未來會繼續傾聽各界意見。

然而黨內大老對此多不買單,就連秘書長李乾龍設宴邀請歷任黨主席餐敘,包括連戰、馬英九、吳敦義都斷然拒絕,只有朱立倫、洪秀柱願意赴宴。

為此,江啟臣聽從林郁方的建議,親自拜會馬英九,向他解釋兩岸新論述尚非定案。然而,儘管如此低聲下氣,馬英九卻仍未答應赴宴。

眼見江啟臣跪低,基層年輕黨工徬徨:黨內已經沒有改革派了…

江啟臣要推動改革,本可預見遭受保守派的抵抗,因此更需要大家團結一致。不料,從籌組改革委員會開始,許多改革派人士便冷眼旁觀,就算江啟臣遭到保守派反撲,他們也多未聲援;只有台北市議員鍾小平公開表示支持,只不過他去年就已經退黨…

如今眼見江啟臣忍氣吞聲去拜會馬英九,一位年輕基層黨工徬徨地說:「或許黨內已經沒有改革派了…。

儘管如此,目前檯面上對江啟臣態度最溫和的黨內大老,反而是明年要競逐黨主席大位的朱立倫。朱立倫21日在松山機場受訪表示,「我想黨的改革是很努力…這段時間江主席很辛苦,大家多給改革委員會一些鼓勵吧!

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劍指下屆黨主席,動作頻頻,但也不忘給立場同樣親美的江啟臣送暖。他21日搭機前往蘭嶼時,在松山機場受到大批粉絲包圍簇擁要求合照。(攝影/胡智凱)

兩岸新論述是對美表態?國民黨儼然美中角鬥場

事實上,朱立倫跟江啟臣的政治理念最為接近,兩人在黨內都被視為「親美派」,在發布兩岸新論述之前,江啟臣已經先去美國在台協會(AIT)與處長儷英傑會晤,朱立倫更是提前喊出「親美反共」

因此有聲音傳出,這份兩岸新論述其實是要給「美國人」看的。譬如,提出「民主自由人權」等美國傳統價值;提出「要有充裕的國防預算」,表示國民黨不會反對美國軍售,在在宣示「國民黨加入美國隊」!

但也因為如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向國民黨喊話,希望國民黨明辨是非,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她並警告,如果丟棄長期堅持的正確理念,背離事關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不僅會損害互信基礎,而且會給兩黨及兩岸交流合作造成障礙。

一位黨務人士坦言,美中爭霸態勢已經非常明顯,大國角力往往是全方位遍地開花,因此不只是在台灣週邊海、空域軍事競逐,國民黨顯然也已經淪為美中角鬥場。

兩岸關係學者范世平甚至認為,連戰是受對岸所託,才刊文批評江啟臣。由此更看出國民黨的兩岸論述不只牽動黨內派系,也確實有美中角力的痕跡在內,就看江啟臣能夠帶領國民黨搖身變成小美還是小粉紅!

江啟臣若想堅持改革,還剩這兩招

對於江啟臣的改革之路,黨內許多人早已不抱希望,認為他只想著連任黨主席,並沒有把改革放在第一優先。不過,也還是有人相信他,認為江啟臣現階段只是「忍辱負重、臥薪嘗膽」,暫時跟黨內大老「虛以委蛇」,待取得他們信任後,連任黨主席,到時手握2022提名大權,再來落實改革,這是一個方法。

然而對於這個方法,也有人認為那些大老經驗豐富,早就懷疑也早就識破江啟臣,因此不可能繼續支持他,而光靠他自己也無法獨立贏得連任,尤其背後還有韓國瑜伺機而動。

一位黨內人士遂提出分析,倘若江啟臣真的還在乎改革,應「置個人榮辱於度外,功成不必在我」,乾脆宣示基於「改革的功能性」只做這一任黨主席、不拼連任,藉此提昇自己的高度及改革的決心,同時跟理念相近的朱立倫結盟,並同美方合作,共組「朱江美」連線,正面迎戰黨內中國勢力,全力撕去「親中賣台」標籤。

至於保守派喊出的「小綠」一說,改革派人士亦反擊道,近年是民進黨向中華民國靠攏,喊出「中華民國台灣」,所以是民進黨變成「小藍」才對,而且在國家主權、保衛台灣的大方向上,跟民進黨立場一致也不是壞事,甚至可以更進一步與民進黨比拼具體政策跟執行細節。

一位青壯派人士以近期紓困、振興為例,指藍綠都一致贊同紓困、振興,但具體政策上,國民黨提倡的發現金就明顯比民進黨的三倍券、酷碰券好,所以不用擔心大方向跟民進黨近似,國民黨就會喪失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