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年前建中同窗今重聚!賴清德、朱立倫蘭嶼行三度熱絡互動的默契

政治

副總統賴清德、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22日都出席了「蘭嶼鄉紅頭部落聯合小米豐年祭」,由於兩人都是2024總統大選潛在人選,互動也備受矚目。

賴清德、朱立倫一左一右坐在台上,中間隔著其他賓客,主持人唱名介紹時,兩人顧不及夾在中間起身揮手的立委劉櫂豪,朱立倫拍了拍劉櫂豪肩膀,伸手與賴清德握手寒暄,這一握就是3秒鐘,笑得好開心。在這場活動之中,兩人3度互動,甚為熱絡。

朱營幕僚稱,兩人同時現身蘭嶼並非刻意安排,朱立倫約在一個半月前就敲定行程,賴清德則是在兩周前安排。賴清德還特別在臉書說,此行是代表蔡英文而來,也藉此機會表達,未來會加速落實對蘭嶼的承諾、解決問題。

賴清德成為史上第一位在蘭嶼過夜的總統府代表

賴清德是在周日下午從台東搭乘直升機前往蘭嶼。在原民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交通部次長陳彥伯、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以及台東縣立委劉櫂豪、原民立委伍麗華、陳瑩的陪同下,前往參訪蘭嶼祖先的智慧結晶「野銀部落地下屋」,聽取導覽解說;並拜訪總統府資政 夏本嘎那恩、作家夏曼藍波安。

在蘭嶼過夜的賴清德說,「在小米豐收的季節(Apiya Vehan),我來到蘭嶼。族人告訴我,我是第一位在蘭嶼留宿的副總統。」

做為副手的賴清德雖然想搶曝光,但因目前沒被總統授予政治要務,很難搏取版面,但從他的臉書就可看出企圖心,一場一場活動仍持續進行著。兩周前為了推廣解封防疫新生活,甚至丟掉「偶包」,與台南市立委郭國文一起下場打棒球,被三振也無妨,有別於以往只坐在觀眾席看球。

賴清德也協助推廣「安心旅遊」,光是上周的足跡,就像是環島一般,也不忘幫忙地方首長、民代宣傳政績,參訪新竹市長林智堅重新改造的動物園、宜蘭市長江聰淵新開幕的阮義忠台灣故事館。到蘭嶼的前一天還去了屏東,與立委鍾佳濱吃冰、逛書店,也幫文化部即將發行的「藝FUN券」做宣傳。

賴清德視察蘭嶼環島公路。(圖片來源/總統府)

「韓流」消退後的朱立倫順勢而起

朱立倫也安排了兩天一夜的蘭嶼行,他在台東縣長饒慶鈴的陪同下,以「銀光未來創新協會」創辦人的身分,前往台東蘭嶼蘭恩基金會捐贈敬老眼鏡。被問及翌日將會與賴清德同台一事,朱立倫說,「如果大家有遇到的話,大家打打招呼。」

由於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上周召開改革委員會全體跨組會議,改革方案初稿出爐,朱立倫卻搶先在前一天提出「朱立倫倡議」,頗具互別苗頭的意味,此行更是他宣示將從「邊緣倫」做回「朱立倫」後的亮點行程。

被問及他所組織的「藍營大智庫」一事,朱立倫表示,這是去年就開始提出,希望這個智庫不只是他一人的想法,藍營裡面很多專業人士也能提出對台灣更好的意見,將來成為藍營的大智庫。

朱立倫在臉書PO出一張有「網美風」的蘭嶼行照片,引來許多網友的討論。(圖片來源/朱立倫辦公室)

賴清德、朱立倫同為1979年建國中學畢業生,在校時並不認識,20年後兩人同時進入立院,往後的政治道路各有崎嶇,同樣擔任過直轄市長,南北稱雄,並競逐過總統大位,也都受挫。

展望2024,賴清還有同為新系的潛在勁敵、桃園市長鄭文燦要面對,朱立倫則要先挺過國民黨主席改選這一關,並拿回改革話語權。蘭嶼行透露著雙方背地裡的默契,也如預期躍上螢幕,在台北政治中心的紛擾之外,增添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