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孟安、陳時中逛墾丁大街 周春米、莊瑞雄搶曝光為了下屆屏東縣長選舉?

民進黨

5月23日,「最強業配王」衛福部長陳時中南下屏東,與縣長潘孟安逛墾丁大街,穿著花襯衫、木屐喊著「我台灣,我驕傲」,宣導樂活防疫,引起騷動。現場鎂光燈閃個不停,除了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派出團隊,身著服務背心緊跟著,立委周春米也搶到不少鏡頭,熱鬧程度,猶如選舉造勢一般。

民進黨屏東籍立委一共有5位,除了上述兩位不分區委員,還有屏北立委鍾佳濱、屏南立委蘇震清,以及民進黨史上第一位山地原住民立委伍麗華。

由於潘孟安2022兩屆縣長任滿,除了好不容易攻下的山地原住民,而且又是新科立委,沒有另闢戰場的理由,其餘4席立委自然成為接班口袋名單。雖然立委選舉才剛結束不到半年,距離縣長選舉也還有點遠,但不管是要爭取立委連任,或有意轉攻縣長寶座,都不能疏於地方上的走動,否則很快就會失溫。

周春米形象清新

最讓人明顯感到變化的就屬周春米,法官、律師出身的她,從政之後就將律師事務所轉成服務處,與其他區域立委不同的是,她的人事、經費相關服務案件較少,而是以法律服務為大宗。

周春米沒有自我設限,積極爭取地方建設,例如學校老舊廁所改善、風雨球場的興建。當地的醫療、交通、農民問題,還有偏鄉公職人員的補助及職等,都有她努力的痕跡。日前連屏東市台鐵高架下方環境髒亂,都邀集鐵路局、縣府相關單位勘查解決,相當的拚。

「一個成熟的政治人物,還是需要跟基層接觸,身為立法者,不可能只在台北跟NGO、相關政府部門談法案,也不可能只把自己侷限在司法的範疇,應該要多方涉略。」周春米說。

受限於黨內規定,不分區最多兩任,周春米若要延續政治生命,除了獲邀入閣、參選區域立委,爭取成為屏東第一位女縣長也是個機會。地方盛潘孟安屬意周春米接棒,有人認為她沒有地方選舉經驗,知名度不足,口才也沒時常上政論節目的鍾佳濱、莊瑞雄那麼好,但可以看出她積極累積實力的企圖心。

鍾佳濱擁行政資歷優勢、莊瑞雄爆發力強

周春米在地方急起直追,今年剛獲得近半選票連任的鍾佳濱也繃緊神經,立院5月底休會後,他也重兵回防做選服,親自頒發用自己選舉補助款設立的獎學金,也藉著這機會與校長、家長會、民代互動。

具有副縣長行政經驗的鍾佳濱,談起地方建設發展顯得相當有系統性,包括如何利用當地豐沛的光電資源結合農業發展、利用水資源優勢吸引資通訊(ICT)產業的進駐、東西部高鐵運輸樞紐、高經濟價值的水產果樹的農業特色等,從他端出的建設藍圖中,可以看到精準定位屏東在國家發展中所要扮演的角色,這也是他的優勢所在。

選前才轉列不分區的莊瑞雄,傳聞可能轉攻台北市長,但地方上都不敢排除他在屏東角逐百里侯的可能性,兩地都有人點名征戰,也代表這顆「小鋼砲」的威力不容輕忽。

蘇震清地方組織堅實

若論及地方組織實力,與總統府秘書長、前屏東縣長蘇嘉全有叔侄關係的蘇震清則位居上風。根據地在屏北的蘇震清,因為本屆屏東立委席次縮減一席,協調轉列不分區後,爆出誠美材案生變,最後與莊瑞雄互換位子,改以無黨籍參選屏南,幾經波折仍然勝出。

蘇震清可說是因禍得福,獲得全縣操兵的經驗,但在提名過程中,蘇嘉全妻子洪恒珠一度揚言脫黨參選,成為「蘇家」的汙點,可能還需要些時間淡化。

現在尚難斷言誰來接棒,彼此之間也有進一步整合的可能性,只要不偷懶,不出錯,在全民調初選的機制下,人人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