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立委提「韓國瑜條款」其實是針對他?鍾佳濱提緩兵之計

政府政策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等近日提案修法,擬禁止現職民選首長帶職參選,引發外界質疑此舉意在卡住侯友宜、黃偉哲的2024之路,朝野因此隔空交火。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今(4)日似有降溫之意,呼籲等到罷韓之後,朝野再冷靜討論。

帶職參選影響工作,「特殊個案」引發關注

署名提案的民進黨黨團書記長鍾佳濱受訪表示,現職民選首長受到人民託付、日理萬機,以台灣現在的情況來說,如果還要撥出餘力來參選其他公職,儘管這是其憲法保障的參政權,但顯然有可能會影響到現有工作。

鍾佳濱指出,帶職參選在過去發生很多次,以前都沒有人提案,而這次會被特別提出來,尤其是高雄市籍立委(賴瑞隆)所提出,當然有其時空背景,「就是有一個特殊的個案」

鍾佳濱並解釋,自己之所以會在提案上署名,主要是想讓這個提案成案以進行討論,而這個討論是好的,至於提案的內容與細節,都抱持開放態度。

林為洲:厚此薄彼,疑立委自肥

國民黨黨團總召林為洲受訪表示,如果說民進黨提案目的是阻止民選首長「落跑」,那立法委員也是民選的,同樣受人民託付,要不要也受到限制?難道只許立委做到一半去選縣市長,縣市長就不行?

林為洲更直言:「立法委員立法去禁止別人參選,但自己卻不用適用,這樣有點自肥耶!」

林為洲並表示,此議題並非不能討論,如第一次當選的初任任期,且任期還沒過完一半就要帶職參選的,確實給民眾不好的觀感,但立法提案必須更細緻、更完整一點。例如對於已經連任的首長,或是任期已經過半的首長,行政上已經上軌道,甚至已做出成績的,這種要帶職參選,大家都比較能接受,就沒必要禁止。

國民黨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綠營這次提案不夠週延,欠缺普遍性,也未考量連任首長等各種情形。(攝影/趙世勳)

曾銘宗質疑:綠營提案有其特定目的及針對性

對於民進黨立委的提案,目前政壇上傳言很多,有指要卡新北市長侯友宜,也有指要卡自家台南市長黃偉哲,讓他們假如要在2024參選總統或副總統會受到阻礙。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因此抨擊,民進黨立委的提案有其特定目的及針對性,如此提案真的不合適;而且提案也僅針對民選首長,卻未納入同樣民選的民意代表,缺乏立法「一體適用」的原則,他並質疑國外是否有類似的立法例可供參考?

曾銘宗並強調,首長帶職參選本身會受到原有支持者的檢驗,也會在後來的選舉中受到選民檢驗;而且如果這個首長通過了這些檢驗,一個民主國家何以能夠立法禁止呢?

朝野交火猛烈,鍾佳濱提緩兵之計:罷韓之後再冷靜討論

對於現在朝野隔空交火,鍾佳濱表示,或許等到6月6號(罷韓投票)之後,大家才會冷靜下來再重新思考。「如果6月6號透過選民集體意志的表達,或許就不用訂這個法,民選首長就知道自己的分際在哪裡,現在就看看到時結果會怎樣。」

鍾佳濱並表示,樂見國民黨立委提出的各種意見,像林為洲提出連任或是任期已經過半的首長,讓他們可以帶職參選,就是值得參考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