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罷韓了!高市選委會宣布二階連署過關 國民黨讓市政總質詢延期護韓

政治

高雄市選委會今(7日)宣布,罷韓第二階段連署有效份數為37萬7662份,通過門檻,之後將由中選會正式公告。看來武漢肺炎疫情還在延燒之際,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也如火如荼地進行,高雄人的怒火似乎沒有停歇。

但是,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也在今日的程序委員會中,以人數優勢將市政總質詢時間延後,要等疫情緩和再召開程序委員會決定開會日期;換句話說,直到罷韓投票前,不一定能看到韓國瑜赴議會備詢。

還沒討論議題就先爭執,程序委員決定延後開議

今日的程序委員會,一開始就相當火爆,延會議題尚未開始討論,光是非程序委員的議員能否列席旁聽、是不是可以開直播,就引發藍綠雙方衝突。

主持會議的副議長陸淑美,不同意非程序委員會議員列席,最後轉移開會地點到議長室,引來程序委員民進黨團總召韓賜村、議員陳明澤的不滿,並退席抗議;然而在程委會議員過半出席的情況下,決定為了防疫,要延後開議。

針對這樣的決議,民進黨團發表聲明,不承認此次會議的效力,仍主張這屆定期大會應如期於16日召開;且議員質詢順序、發言時間,應恢復比照本屆第一次定期大會之規定,不受發言人次與議會下班時間之限制。

跨黨派議員:不是怕病毒,是韓國瑜怕質詢

韓國瑜面臨罷免危機,外界質疑議會延期是為其護航,讓他躲過施政報告與質詢。民進黨議員康裕成日前邀跨黨派議員,包括無黨籍范織欽、時代力量黃捷及林于凱等人,發表共同聲明,批評韓國瑜和國民黨避免罷免投票前再出洋相,竟假藉防疫將議會延會。

聲明指出,韓國瑜與國民黨在去年透過多數暴力,創下「議員質詢市長靠抽籤、市長準時下班拚總統」的高市議會黑歷史,成為全台笑柄;今年故技重施,利用疫情再次掩護韓國瑜免於總質詢,簡直蔑視高漲罷韓民意。

針對開議的防疫措施,聲明表示,高雄市議會曾進行「遠端開議測試」,相關作業也可以觀摩、學習其他公部門及私人企業,避免百人同時同場域群聚,包括非必要出席官員,暫不進議事廳,可在簡報室以梅花座形式等候;或是不發言、尚未輪到發言的議員暫不進議事廳等措施,但國民黨卻刻意忽略,讓他們直呼,「不是議員怕武漢肺炎、是韓國瑜害怕總質詢」。

先投票再質詢,韓國瑜能靜悄悄地度過罷韓危機?

原訂市長施政總質詢在5月25日進行,若按國民黨一開始的訴求,延後1個月,要到6月底才總質詢,屆時罷韓可能已完成投票,韓國瑜還是不是高雄市長,沒有人能確定。

受到疫情影響,近幾個月來,罷韓的討論度明顯下降,若議題過冷,罷韓團體擔憂民眾會無感,催不出投票率,因此把重頭戲擺在韓國瑜的質詢上;畢竟根據之前的經驗,韓在質詢的跳針表現,總是能掀起一波話題及揶揄。

雖然目前民調顯示,韓國瑜被罷免的機會高,但投票率仍是關鍵,黃捷就表示,讓市長不需要出現在議會,韓國瑜能夠繼續低調行事,讓大家忘記市長的存在,會降低罷韓的力道;顯然,國民黨及韓國瑜想要靜悄悄地度過罷韓危機,但是,最終要考驗的,還是高雄市民想要換市長的慾望到底多強烈。

更多內容

為何地下錢莊業務活絡了起來 「紓困陳時中」執行面出了什麼問題?

清明出遊人潮將衝破「陳時中防線」?蔡政府考量異地辦公與取消連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