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人忍不下去了 民調顯示就算疫情惡化也有86萬票罷韓

罷韓

新台灣國策智庫今(25日)公布「罷韓」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如果明天就是投票日,近6成(59.5%)的高雄市民表示會投下同意票,34.5%投不同意票,讓趨勢民調公司總經理吳世昌直呼,罷韓通過機率大約9成,他估計罷免同意票數可能落在106萬票,而門檻不到58萬票。

疫情嚴重預計仍有86萬罷免同意票

民調顯示,69.7%的高雄市民回答會去投票,26.1%表示不會;即便民調詢問,「如果到時候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請問罷免投票日那天,您會不會去投票?」仍有56%民眾會去投票,不會的提升至39.6%。

吳世昌推估,若不受疫情影響,罷韓的投票率有機會達到6成左右,罷免同意票可能落在106萬,而門檻僅需不到58萬票;若屆時疫情嚴重,也可以維持在4成以上,甚至逼近5成,同意票預計也有86萬,依然罷免成功。

陳俐甫表示,即便鋼鐵韓粉全部抵制投票,想拉低投票率來避免通過門檻,罷韓依然會通過,也就是說,韓國瑜被罷免的風險已經不可被迴避;因此,陳俐甫認為,「只要有舉辦投票,那韓國瑜必死。」

避免韓國瑜被質詢,高雄市議會可能延後開議

由於各項指標都顯示,韓國瑜高機率會被罷免,國民黨為了挺韓,也祭出不少招數,除了不斷將罷韓活動與防疫缺口劃上等號,近日更傳出,對於罷韓相當關鍵的高雄市議會質詢,藍營考慮延後開議,原訂4月20、21日的市長施政總質詢,可能無法如期進行。

延後開議有望讓韓國瑜在面臨罷免前,逃過被質詢這關,讓罷韓議題難炒熱。高雄市議員黃捷便向韓喊話,4月中議會質詢是最後補考機會,若再以鴕鳥心態面對,執意缺考的話,市民只能死當他了。

高雄市議員陳致中表示,除非防疫中心有明確指示,不然市議會不該全部停擺;但因為國民黨是議會多數,開議時間的決定權仍在藍營手上。此外,即便市議會照常進行,有可能仍比照先前「抽籤」質詢的模式,來控制質詢時間,不是所有議員都可以質詢韓國瑜。

國民黨派誰補選?被點名的3人都慘輸陳其邁

陳致中認為,不管國民黨是要延會,還是市府在審理罷韓的程序上動一些手腳,這些都無濟於事,因為罷免案還是會過。換句話說,國民黨面對的恐怕不是怎麼救韓國瑜,而是誰要遞補韓國瑜。

陳致中指出,目前有被點名的就是韓國瑜妻子李佳芬、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葉匡時;他認為,由於國民黨在高雄立委也全敗,因此地方人士比較低調,但也不排除外來有其他黑馬出線。根據新台灣國策智庫的民調,假如民進黨派出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參加高雄市長補選,那這李佳芬、李四川、葉匡時都不會他的對手,3人得票率都壓在2成5以下,而陳可以達6成左右。

高雄第三勢力活躍空間大,民眾黨韓粉多影響補選

值得注意的是,該民調顯示,在高雄的政黨傾向中,民進黨28.6%、國民黨15.8%、台灣民眾黨9.5%、時代力量10.1%、台灣基進黨 10.4%,有3個小黨支持度都在1成上下,顯然第三勢力有很大的活躍空間;尤其民眾黨已表態,有意投入高雄市長補選,有望再擴張政黨基本盤。

不過,交叉分析中顯示,民眾黨挺韓的比例並不少,有55.2%民眾黨支持者滿意韓國瑜上任來的表現,63.1%不支持罷免韓國瑜,64.2%表示在罷韓投票中,將投下不同意票,顯然民眾黨的高雄支持者有不少韓粉,可能會影響民眾黨在高雄市長補選的佈局和表現。

更多內容

韓國瑜請辭高雄轉戰台北?提前掀開國民黨內矛盾與市長競逐之戰

新北黨部主委之爭牽動2022大選 非蘇新挺「海派」何博文 他與蘇貞昌交情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