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家軍前進黨中央「反罷韓」 韓國瑜能否挺過罷免關鍵曝光...

政治議題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17日發布黨務人事命令,由李乾龍擔任中央委員會秘書長,李彥秀擔任專任副秘書長,副秘書長則任命柯志恩、謝龍介、顏寬恒及黃奎博,其中多位在2020選戰中,扮演「鋼鐵韓粉」的角色,此番佈局被視為江啟臣應對「罷韓」的備戰。

挺韓大將前進黨中央,象徵意義恐大於實質幫助

江啟臣上任國民黨主席後,多次強調要幫助高雄市長韓國瑜度過罷免難關;日前他率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書記長蔣萬安委員,一同南下與韓、高雄市黨部主委莊啟旺會面。雖然林為洲、蔣萬安等人有高知名度,但既不在黨中央任公職,也非中常委員,要代表黨中央對韓的支持,誠意可能還不足。

至於讓挺韓大將前進黨中央,即便象徵意義大,但實質上能給韓帶來多少幫助,也受到質疑;地方人士認為,即便黨內高層有意挺韓,在高雄的事務,他們能給予多少協助?

要幫助韓國瑜挺過罷免難關,國民黨高雄議員、里長等民意代表的態度,可能比較關鍵;不過據指出,高雄藍營民代雖然口頭上都高喊挺韓,但檯面下大多對「反罷韓」興趣缺缺。

國民黨要救韓國瑜,罷韓就必須冷

2020選舉時,國民黨緊貼韓國瑜,結果選情只能用慘字形容,包括前進黨中央的顏寬恆、柯志恩等人,都深深體會韓國瑜「票房毒藥」的威力。高雄地方民代擔憂挺韓的反作用力,加上韓國瑜的成敗對他們影響不大,甚至市長補選可為他們創造更多機會,缺乏擔任護韓使者的動力。

根據罷韓團體公布的數字,超過55萬高雄市民連署,接近罷免投票門檻的57萬人,讓罷韓看似勢在必行。然而,地方人士研判,雖然二階連署的熱度超乎想像,但即便高雄市選委會審核通過,預計也要到6月才會投票,屆時民眾出門投票的意願如何,目前尚難預測。

過去幾週以來,罷韓熱度受到疫情升溫的影響,關注在下降當中,且此議題已持續近1年,民眾可能也開始倦怠;罷韓團體擔憂,議題如果太冷,可能投票率會過低,成為罷韓無法過關的致命傷。換句話說,國民黨要幫韓國瑜解套,應想辦法讓罷韓搶不到鎂光燈,像是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今日便呼籲挺韓者,停止討論罷韓議題,也極力把罷韓活動打成防疫破口。

韓國瑜若市議會表現不佳,都將成為罷韓素材

不過,罷韓能不能掀起討論,關鍵在於4月20、21日的韓國瑜施政報告質詢。先前韓國瑜接受高雄市議員黃捷質詢時,不斷跳針講「發大財」,也讓黃捷忍不住翻白眼,相關影片在網路爆紅、瘋傳,被視為韓在年輕族群中,「崩壞」的開始。

因為有「脫軌」的前科,韓國瑜未來在議會的表現受到高度關注,選民不只看韓國瑜能否回答議員提出的問題,也會檢視過去一年多以來,他達成什麼政績,任何一步「失足」,都會成為炒熱罷韓的素材。

目前韓陣營主打的政績,主要都是路平政策與清水溝等基本款,並不是特別亮眼;不過,這些作為是否足以證明,韓國瑜有擔任市長的能力,都只能由高雄市民來做判斷。

更多內容

蔡英文還未考慮頒布緊急命令 侯友宜:疫情發展恐難想像 一刻都不要等

義大利全國封鎖》上萬醫科畢業生直接上陣 高齡化、愛家傳統背後藏致命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