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美方互動升溫還是闖了禍?江啟臣回訪AIT其實另有隱情...

國民黨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擬將釣魚台更名為「登野城尖閣」,國民黨批評蔡政府態度軟弱,甚至翻出民進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當年酸馬政府的發言,祭出5大主張緊緊鎖住民進黨的喉嚨,是具有國際關係專業背景的黨主席江啟臣的「正常發揮」嗎?

國民黨堅定的保釣態度,的確引來美方的關切,但畢竟是在野黨,目前也未達過激的狀況。但有件事可能發揮過頭,那就是在國民黨內被視為「知美派」的江啟臣,日前竟然評論起美國總統川普的作為,這一點讓美方可說是相當感冒。

回訪AIT時機令人生疑

江啟臣6月15日在臉書貼出一張與AIT處長酈英傑的合照,外界好奇美方怎會突然安排這場會面。江啟臣說,國民黨一直以來都跟美國有良好且深遠的互動,今年3月他剛當選國民黨主席,酈英傑來訪,聊了許久仍覺意猶未盡,會後約定擇期再會。

江啟臣說,這天是回訪AIT,針對兩國疫後經濟振興合作、雙邊政黨外交以及城市交流等多項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據江啟臣轉述,酈英傑說,美國一向把台灣視為可靠的貿易夥伴,國民黨14個執政縣市與美國地方政府合作交流,對雙方均有利。在政黨外交方面,他表達國民黨必須在華府重新設立代表處。酈英傑則回應說,樂見國民黨在華府重新設立代表處,增進雙方即時溝通與合作。

外界聚焦美方肯定國民黨在華府重新設立代表處,但有知情人士透露,這場會面的原因另有內情,肇因於江啟臣上月底的一篇推特發文。

就在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美國將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終止」關係後,江啟臣轉發英國媒體BBC的報導,並發出評論指出,川普這項決定「令人感到遺憾且短視」。

江啟臣的兩個推特發文,讓美方不太高興?

江啟臣同時也在臉書說,川普宣布美國退出 WHO,並取消香港特殊地位,作為對中共的抗議。兩則宣示,都讓人感受複雜。

江啟臣認為,WHO運作有問題,應該是留下來力圖改革,而非輕言退出。「我衷心希望,美方能更積極參與,讓WHO成為真正能捍衛世界公共衛生的機構,而不是轉身就走,留下一個失序世界」。

對於美方取消香港特殊地位,江啟臣說,雖是對北京粗暴立法的強勢表態。但他擔心,這種對峙衝撞上的「超前部署」,也可能同時重創香港民眾權益。他呼籲華府,「不管對中共當局採取任何行動,請儘可能想好配套,減少對香港民眾的傷害。」

江啟臣的態度明顯與川普持不同立場,以其國際政經、國際關係的專業背景,不可能盲目行事,外界推測此舉有「押寶」川普對手、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之嫌,對美方指指點點之後,果然引來關切。

於是,江啟臣在國民黨副秘書長黃奎博、國際事務部主任李大中的陪同下,進了AIT說明。

保釣行動也遭關切

由於國民黨在保釣議題上不斷使力,江啟臣也提出5項主張:一、朝野政黨領袖共同赴釣魚台登島,宣示主權;二、召見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表示抗議,若拒不回應,則驅逐代表限期離境;三、召返駐日代表謝長廷返國赴國會給國人一個交代;四、比照馬總統派遣海巡署船艦在釣魚台海域堅定捍衛主權護漁權;五、重啟台日漁業委員會,爭取我國漁民權益。

AIT也同時藉著這次會面,也進一步探詢國民黨的行動。雙方會面後,國民黨的態度顯然未受影響,翌日繼續舉行記者會,重申上述主張。

不管是江啟臣的發言或者釣魚台議題,黃奎博接受《信傳媒》訪問時說,「我這邊沒有得到美方的反應和詢問。」

黨中央否認美方詢問這兩件事

黃奎博表示,釣魚台是我國固有領土,1972年美方把行政管轄權片面交給日本,但是周邊海域仍有我國執法,我國在法理上也有足夠的理由,而且事涉漁民漁貨撈捕權益,雖然日本是地方政府推動改名,但這也觸及宜蘭縣府、議會、漁會反對的情緒,國民黨在宜蘭是執政黨,不管是從國家主權、地方漁民的權益來看,國民黨都必須發聲。

黃奎博呼籲,日本地方政府應懸崖勒馬,不要挑起無謂的爭端,也希望民進黨可以硬起來,捍衛釣魚台、還有沖之鳥礁的主權,過去馬政府所劃設的暫訂執法線,一吋也不可以退縮,這是國民黨的態度。

至於江啟臣對於美方終止與WHO關係的發言,黃奎博表示,其實國民黨在歷史上,與共和黨的關係更好,「我們也不會那麼天真只押寶一邊,當然希望共和黨、民主黨都是國民黨的朋友。」

黃奎博強調,江啟臣是站在「價值選擇」的角度發言,是為了全世界每個人的衛生權益,希望一個國家的政府若是可以做到,大家不應輕言撤退,國民黨也期盼,美國不只要在WHO裡面,而且可以發揮更積極的作用,讓台灣得以參與W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