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神童也出走YT…數位大遷徙下Gab日增70萬用戶 熱情邀川普落腳

社群媒體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及社群媒體Parler遭主流企業封殺不僅引發國際反彈,更激起一波「數位移民潮」。

科技新聞網站《TechCrunch》報導,出於言論自由和隱私權考量,許多用戶棄守臉書、推特,轉向Gab、MeWe等小眾社交平台,使它們的APP下載及註冊次數暴增。

就連「印度神童」少年占星師阿南德(Abhigya Anand)也是被Youtube下架影片的苦主之一,因此他決定加入數位移民行列,自架網站以繼續他的預言事業。

印度神童出走Youtube

「印度神童」阿南德因被認為「神預測」武漢肺炎爆發而在全球聲名大噪,近日又根據星象,指今年2月恐有大災難發生。

然而,阿南德指Youtube去年因不明原因兩度移除他的影片,而他的名字和身分在臉書、推特和Reddit上屢遭冒用,也讓他不堪其擾。

阿南德因「神預測」被奉為神童,然而他的預言是否準確,就見仁見智了。(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自Conscience)

阿南德在Youtube聲明「擁有社群媒體帳號對我們並沒有幫助,我們已經在尋找其他替代平台」,最後阿南德的官方網站於2020年底上線,他在上面發布影片不須第三方經手,阿南德強調這是為了「免於審查和假資訊」。

阿南德的影響力自然不及川普,但他確實反映出一個長久以來的問題,即社群媒體不必提出任何具體原因,就能下架用戶的貼文和影片。

社群媒體並非沒有規範,其問題在於幾乎沒有人知道它們「如何詮釋」這些規範,於是相當「縹緲」的標準令人無所適從,這點令人聯想到中國對出版及影視作品的審查──模糊的標準就是最嚴格的標準。

Gab自有伺服器不怕矽谷開鍘

數位移民浪潮下,阿南德畢竟是名人,擁有資源自立門戶,而一般民眾則多轉向其他平台落腳。

Parler的厄運,右派人士愛用的Gab已經走過一遭,Gab被谷歌Google Play和蘋果APP Store下架,亞馬遜、GoDaddy等網路商也拒絕再為Gab服務,迫使Gab建立自己的伺服器,但這也使Gab成為最有機會取代臉書的平台。

《福斯新聞》報導,Gab執行長托巴(Andrew Torba)表示他們正在與川普團隊接洽,安排川普轉戰不會動輒被關閉的Gab。

「現在是我們大放異彩的時候了」托巴說,6日國會暴動後,Gab每小時增加1萬名新用戶,12日的成長速度更達每日新增60-70萬新用戶,而其1月流量與12月相比已成長4倍。

流量暴增使Gab不時出現當機,托巴表示Gab正在新增伺服器以應付大量湧進的人潮,不過台灣時間12日上午要連進Gab網站還是得花一點時間等待。

小眾平台衝上美APP下載榜

除了Gab,2012年上線的MeWe亦異軍突起,它主打「無廣告、無間諜軟體、無廢話」,不要求實名註冊,不用演算法決定用戶的收看內容。

根據《TechCrunch》,MeWe在美國大選期間便呈現穩定成長,6日後其APP下載人次遽增20萬人(71.5%來自美國),過去3天新會員增加100萬人,目前增幅達每小時2萬人,衝上美國免費APP下載排行榜第6名。

2019年開始營運,同以較寬鬆的言論規範聞名的CloutHub儘管總下載次數僅25.5萬,但12%來自最近一週,在美國免費APP下載榜排名第11。

隱私政策較完善的通訊軟體Signal、Telegram在6日後下載人次達30萬以上,在美國APP下載榜上分別高佔第1、2名,而搜尋引擎DuckDuckGo亦衝上第8名,DuckDuckGo已是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澳洲第二大搜尋引擎。

保守派影音網站Rumble去年1月才上線,規模尚無法與Youtube匹敵,但6日後下載次數亦達9.2萬人次。

社群媒體「化整為零」?

川普與Parler落馬反讓這些小眾平台「撿到槍」,然而《TechCrunch》警告,除了擁有獨立伺服器的Gab,亞馬遜和Stripe等網路服務商還是掌握其它平台的生殺大權。

或許它們能仿效Gab打造自己的網路設施,即便如此,它們仍得尋找新通路去觸及用戶。

社群媒體「化整為零」戰略已現雛形,而美國大規模監控吹哨人史諾登(Edward Snowden)的夢想說不定會這樣意外實現。

史諾登曾在訪談中懷念自己年輕時經歷的「網路黃金時代」,當時網路方興未艾,網民要與人交流,往往得自己動手架設網站、論壇和留言板,這些社群儘管陽春,卻得以免於企業監控、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