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提案返還不當沒收財產 綠諷高招 藍護航:怎不去說林昶佐?

國民黨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等16人去年底提出「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修正草案」,希望回復並賠償被害者或其家屬之名譽及權利損害,真正促進社會和解。

此舉經媒體揭露後,各界推測是為布局2022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立委郭國文直呼:「真是高招!」,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反譏:「快還黨產!」蔣萬安則強調,絕非選舉操作,單純是為受害者討公道。

蔣萬安、林昶佐另類雙帥對決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等16人去年12月24日擬具「威權統治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修正草案,希望回復並賠償被害者或其家屬之名譽及權利損害,真正促進社會和解。

蔣萬安主張,現行法規對返還人民受侵奪財產的規範仍有不足,因此參酌德國法制及各國實例後提出修法,讓領有總統回覆名譽證書,或依「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撤銷有罪判決的被害者或其家屬,得請求返還財產。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蔣萬安之前,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等19人於去年9月18日擬具「威權統治時期不當沒收財產返還條例」草案,同樣也是為了返還威權統治時期不當沒收之財產。

眾所周知,蔣萬安獲藍營力拱參選台北市長,而林昶佐其實也有支持者呼籲他參選,希望循去年蔣萬安與吳怡農「雙帥對決」前例,在陳時中未參選的前提下,以林昶佐的「猛男帥」對決蔣萬安的「書生帥」,力圖炒熱選舉氣氛、拉抬議員選情。據立法院人員表示,蔣林2人的提案用意雷同,但林昶佐是立法,蔣萬安則是修法,後續可能協商看看怎麼處理,「還有得吵」。

林昶佐反譏蔣萬安:快還黨產!

林昶佐稍早回應蔣萬安,反譏「解決黨國爛帳,黨產就快還吧!」指出最大的困難其實是財源問題,因為許多遭獨裁政府沒收的財產已經多次轉手,政府必須以金錢補償受害者,再加上刑事補償,金額相當龐大;所以不能只是提案,還必須思考財源問題,才能讓問題真正被解決。

林昶佐表示,「財源並不是沒有,最適合的財源就國民黨的不當黨產。」並指不當黨產總數達到764億元,但國民黨目前只還1,239萬,佔不到萬分之2。「蔣萬安委員要求國家返還人民財產是正面的發展,衷心期盼國民黨盡快依法歸還黨產,讓黨國侵佔國產與民產的這筆爛帳能盡快了結,讓受害者能得到應有的公平正義。」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獲支持者力挺參選台北市長,臉書推文都已直接稱他為「市長」。(圖片來源/林昶佐臉書)

布局台北市長?郭國文批:不要為了洗白而偽善!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表示,賠償受害者、返還身家財產、土地遭沒收充公,這對台灣人而言天公地道,他百分百支持,相信多數人不會反對。但國民黨為了選舉,蔣萬安身為最被看好代表藍營角逐台北市長的人,超前佈署的修法策略真是高招,「聰明到花國家的錢,洗白自己」。

「國民黨是真心檢討嗎?請教學法的蔣萬安,修法容易,執行細節呢?」郭國文質疑,例如幾十年前被沒收的土地,現在是要原物返還,還是要折價賠償?例如土地上已經蓋有建築物,或者已經轉了很多手到善意第三人手上,如果折價以市價賠償,可能會是天價!據他所知,有些受害者被沒收的財產,如果以現在的市價折算,單一受害者,就有超過百億的。

郭國文反問,當初一覺醒來財產被國家沒收是哪個政黨造成的?因此他支持政府先代位賠償補償後,由國民黨來支付這筆費用,請國民黨好好面對應該負起的責任,以對受害者展現誠心的道歉。「不然很難不被國人認為是選舉操作,不要為了洗白而偽善!」

蔣萬安否認選舉操作:延續3年前一貫立場

對於民進黨立委的抨擊,藍營人士私下抱怨,林昶佐也有傳出要選台北市長,他也提出類似法案,「怎麼不罵林昶佐在選舉操作?不能說我們蔣萬安呼聲高就是選舉操作...呼聲高才不用去選舉操作咧!」

蔣萬安今天在研究室接受媒體訪問,否認此舉是選舉操作,單純為受難者討回該有的公道,也是台灣邁入轉型正義的重要一步。蔣萬安也說,自己只是延續一貫支持轉型正義的立場,三年前立法院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時,就曾對民進黨團草案第6條投下贊成票,所以現在也應該積極回應這些受害者及其家屬的期待。 

蔣萬安重申,這個提案理由很單純,就是延續促轉條例的規定,在撤銷受難者有罪判決後,同時返還受難者遭沒收的財產;尤其促轉會成立至今3年多,已經陸續撤銷一些判決,但是遲遲未能返還財產,只有訂立明確法源依據,才能讓相關內容都能獲得確保。

蔣萬安也說,受害者年事已高,也都逐漸凋零,包括拜會過他的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都已高齡90歲,他們都在跟時間賽跑,而且財產返還有急迫性,為了落實3年前的修法,希望政府積極回應家屬的期待,把財產返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