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青年籲未來黨主席應延續青年政策 她還驚爆綠營基層拱林昶佐選北市長

國民黨

國民黨今(20)日召開中常會,青年部主任陳冠安進行業務報告,提出「青年參政七號角」計畫,希望從青年世代來吹響國民黨反攻的號角。黨內青年對此多樂觀其成,並呼籲下一屆黨主席承諾延續青年政策。

國民黨中正萬華立委擬參選人李有宜則透露,常常聽到藍營長輩說:「年輕人不行、論資排輩,輩份不夠」,反觀綠營基層卻傳出要拱年輕的林昶佐參選台北市長,「民進黨對手會因為你輩份高而讓賢嗎?」。

青年參政有績效

青年部主任陳冠安指出,去年國民黨遭逢重大政治失利,從政大選研的數據來看,光是青年選票,在總統選舉就輸了3百萬票;而在20至29歲的支持率,不只僅有7.1%,更是與民進黨差距將近4成,青年世代不支持國民黨,成為敗選的主因,也讓國民黨跌入谷底。

陳冠安指出,國民黨在江啟臣主席上任之後,大刀闊斧進行青年改革,希望讓更多青年朋友願意支持國民黨,去年一共就有3,545位青年結夥入黨,一舉讓全黨的青年黨員人數成長4成;甚至青年支持率一度僅落後民進黨4.7%,整體平均差距則在1成左右,已縮減將近3成差距,顯示國民黨確實正在走在青年化的改革道路上。

吹響「反攻7號角」

眼見2022選戰將屆,陳冠安表示,青年改革必須打集體戰,而青年部有責任要扮演好青年的後盾,因此提出「青年參政7號角」計畫,希望從青年世代來吹響國民黨反攻的號角。

陳冠安指出,「反攻7號角」是一套從入黨、培訓到升遷的完整青年培育計畫,首先是從南到北,密集舉辦營隊和沙龍,敞開大門解決過去藍營青年苦無管道加入國民黨的問題;接著是組織培訓,組成工作坊,不僅避免年輕人接觸國民黨後,沒有組織任務或經驗傳承,只能自食其力、游離在外的情況,更能帶動整體藍營的議題攻防能力。

除了招募新血與組織培訓外,陳冠安說,過去國民黨青年培育成效不佳的一個主要原因其實在於缺少制度化的升遷管道,因此這次7號角的核心,其實就在於海選擢才,青年部將與新媒體部、政研部聯手廣發英雄帖,徵求義務副主任,且海選名額沒有上限也沒有下限,只求認同中華民國、有能力並具有改變世界的決心。

最後,陳冠安提出,青年部將研擬黨內相關的青年參政制度,以及和國民黨立委提出青年參政法案,希望打造一個有利青年參政的內外部環境,不只讓藍營年輕人,而是所有台灣青年人,都能投身到改革國家的行列。

國民黨青年部副主任詹為元(右),羅智強核心幕僚楊植斗。(圖片來源/楊植斗臉書)

藍營青年吐心聲

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核心幕僚楊植斗對《信傳媒》表示,前主席洪秀柱曾推動青年參選的「武林計畫」,許多青年踴躍參加,但換人之後就不了了之。如今國民黨即將再有黨主席選舉,楊植斗說,雖然不知道會是誰當選,但希望能延續青年政策,也把年輕人留下來,呼籲有意參選黨主席者都應該三思。

有意接棒羅智強大安文山區台北市議員的楊植斗回憶說:「以前很多人都已經培訓好、下定決心,甚至已經投入心力參選,結果因為換了主席就全部換掉,政策都改弦易轍,很多人真的會無法接受而離去。」因此楊植斗希望,不管將來是誰參選以及當選黨主席,都能延續青年政策,「就算要改,也要改更好一點!」

最早參與罷免王浩宇行動,可說「藍營罷王第一人」的詹為元也說,國民黨過去是很年輕的政黨,當年宋楚瑜年紀輕輕就出任秘書長,而最近這幾年,儘管每一任黨主席都有青年政策,但看起來給年輕人的機會並不多,如今推出「青年參政7號角」其實是從黨內到黨外,全面性給青年機會、跟青年對話,就連社會上一般青年的參政權都兼顧。

詹為元強調,「青年參政7號角」是讓國民黨青年「從量變到質變」的關鍵。同樣地,詹為元也認為,這些很好的青年政策應該要落實與延續,否則像過往那樣每一屆主席都會變,這會讓年輕人無所適從,「我準備了4年之後,你告訴我說下一屆換規則了,那我不是白準備了嗎?」

國民黨中正萬華區立委擬參選人李友宜,學經歷亮眼的她早早就開始勤跑基層。(圖片來源/李友宜臉書)

地方拱林昶佐選北市長?李有宜證實「有聽說」

今天的中常會上,國民黨的青年參政者李有宜被記者問到,是否在地方上有聽說林昶佐要參選台北市長?因為李有宜已經宣布投入中正萬華區立委選舉,早就開始勤走基層,對基層有較多掌握。

李有宜對此表示,確實有聽到基層綠營民眾傳出這樣的聲音;但她也強調,很多都是一般民眾的想法,而且這些民眾並不是政壇上有影響力的人士,未必說得准。

李有宜今天也說,很高興看到國民黨能開始經營青年參政,這是最需要加強的地方,儘管她自認為做得還不夠,黨應該用更開放的心態來栽培、幫助所有願意支持國民黨、替國民黨批戰袍的青年,而且這些青年不一定都來自黨或特定派系,但都有志一同捍衛中華民國與民主自由的台灣社會,所以不應該分門別類,更不應該在這個危急存亡之秋,排擠自家人。

李有宜指出,她目前跑自己的立委選舉已經3個多月,還常常聽到「年輕人不行、論資排輩,輩份不夠」,但是真正到大選時,「民進黨對手會因為你輩份高而讓賢嗎?」

據悉,面對國民黨蔣萬安來勢洶洶,確實有綠營支持者認為,若是陳時中、吳怡農都沒意願,不妨讓林昶佐試試看;尤其林、蔣在立委的資歷都一樣,林甚至更早就在台北經營,且以去年吳怡農跟蔣萬安的競爭來看,或許能林昶佐也跟蔣萬安拼一場「雙帥對決」,讓林昶佐的猛男帥對決蔣萬安的書生帥,不僅選戰精彩可期,亦有助拉抬議員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