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先擺一旁 鄭文燦被「禁桃令」掃到 蘇貞昌、賴清德送暖加油

政治

桃園市發生院內感染後,當地疫情不斷升溫,導致國防部和部分藍營執政的地方政府發出「禁桃令」,希望民眾盡量避免前往桃園。不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2日)特別前往桃園,和市長鄭文燦一同出席桃園市防疫醫院聯防會議,並與部立桃園醫院內的第一線同仁視訊連線,為他們打氣。

蘇貞昌親自赴桃園,為醫師打氣

蘇貞昌表示,桃園身為國門第一線,去年疫情最艱困時,桃園用盡全力,收治全國4分之1的確診者,並提供1萬4千名需要隔離相關人員服務,蘇貞昌強調,非常感謝鄭文燦領導相關團隊,以及桃園鄉親與中央協力來防疫。

對於桃園發生醫院群聚感染,蘇貞昌則向國人喊話,「只有團結才能戰勝病毒」,他強調,許多國人看到醫護的努力,也紛紛提供便當、水果、點心到部立桃園醫院,看出台灣人的感謝與愛心。

「今天我們都是桃園人。」蘇貞昌說,全國同胞力挺桃園,一起以桃園為榮,齊心撐住桃園、守住台灣。蘇貞昌的這番話,頗有和「禁桃令」抗衡的意味。

2024先放一邊,賴清德po合照為桃園加油

面對桃園疫情的擴散,不少政治人物都紛紛向桃園送暖,總統蔡英文日前便在臉書強調,「United we stand, divided we fall. 只有團結防疫,台灣才會贏。」蔡英文更直呼,無知和歧視絕對不是疫情的解藥,樹立無謂的敵意,也無助於防疫。

另外,副總統賴清德也po出和鄭文燦的合照,並說鄭率領團隊正積極與疫情指揮中心合作,共同解決問題,「請大家一起為桃園加油,把溫暖送給桃園。」賴清德也說,台灣是一個命運共同體,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更呼籲重大的防疫政策,中央、地方步調應一致。

雖然,鄭文燦和賴清德被視為2024總統大選的黨內對手,兩人的互動一向被放大檢視,所以在這個防疫關鍵時刻,賴清德的貼文更能展現政府團結的精神。

侯友宜、盧秀燕挺鄭文燦

不過,藍營地方政府對於「禁桃令」卻採取不一樣的做法。先前有金門、苗栗、雲林等藍營縣市長發動「禁桃令」,但新北市長侯友宜卻走不一樣的路。侯友宜對外表示,已經準備好做桃園後盾,他還說「鄭文燦的事就是我的事!」甚至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指出,台中市不但沒有禁桃,還有助桃,患難時更要相挺,「鄭文燦市長辛苦了!」

在侯友宜、盧秀燕出手後,讓先前下達「禁桃令」的雲林縣長張麗善出面澄清表示,沒有提出任何禁桃、避桃令,也對桃園沒有任何歧視。金門縣府也表示,從未禁止公務人員或鄉親赴桃園,而是非必要公務出差儘量不要赴台,希望公務人員少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和飛行器,以降低防疫風險;縣長楊鎮浯也po文說,「桃園加油!金門相挺!」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強調,沒有所謂藍營縣市一起發動所謂「避桃令」這件事情,各縣市長有各自的想法,但他認為,各縣市的出發點都是為了防疫、都是為了民眾的健康和守住疫情。如果要追朔所謂的禁桃、避桃,應該要請國防部出來說明,為什麼第一時間發出這樣的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