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標準?伊朗最高領袖暗示狙殺川普 推特官方遲未下架威脅貼文

國際

《路透社》報導,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22日在推特上傳一張圖片,一名貌似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紅衣男子正在高爾夫球場上揮桿,旁邊的草皮上浮現無人機的陰影。

哈米尼在貼文表示,「謀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的人,以及下令謀殺蘇雷曼尼的人,將遭到報復」,他還強調報復隨時都有可能降臨。

川普愛打高爾夫球,卸任後他回到位於佛羅里達州的海湖俱樂部(Mar-a-Lago)打高爾夫球,因此哈米尼圖中的人被認為就是指川普。(圖片來源/Twitter@khamenei_site)

儘管哈米尼並未指名道姓,威脅川普之意不言而喻,然而該貼文發布12個小時後,截至台灣時間22日下午5時,推特仍未移除這則死亡恐嚇,讓人懷疑推特對川普及哈米尼的處置,是雙重標準。

蘇雷曼尼遭狙殺一週年

伊朗第二把交椅蘇雷曼尼剛過逝世週年,2020年1月3日蘇雷曼尼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機場附近遭美國無人機狙殺,這起攻擊是由川普親自下令,當時哈米尼就矢言報復。

事實上,伊朗未曾掩飾自己亟欲報復的心情,哈米尼的貼文內容並不稀奇,稀奇的是12個小時過去,推特卻遲遲沒有下架這則貼文。

質疑大選舞弊NG、死亡威脅OK

反觀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日前推特等社群媒體認為,川普不斷質疑美國總統大選有舞弊情事,已涉嫌煽動6日國會暴動,因此刪除了他的帳號。

此舉引起歐美各國領袖反彈,「別跟我說川普被禁是因為他違反推特政策」俄國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嘲諷,「多年來,我每天都在推特上收到死亡威脅,卻沒有任何人被封殺」。

有些人這麼為推特護航,威脅謀殺納瓦尼的人只是無名小卒甚至假帳號,他們沒有那麼重要,而且防不勝防,總會有漏網之魚。

嚴格檢視不應因人而異

然而,哈米尼可不是市井小民,推特對這則貼文不作為,實在難辭其咎,更讓人質疑推特雙重標準。

若說川普之前身為美國領導人,具有難以想像的影響力,因此也必須為自身言論負起更大的責任,那麼貴為伊朗最高領袖的哈米尼為何就不必以相同的嚴格尺度檢視?

《路透社》報導,推特1月初以「傳播不實訊息」為由移除哈米尼一則貼文,當時他聲稱美國及英國製疫苗不可信賴,可能是為了「污染其他國家」而製造。

推特制止假訊息散播固然值得肯定,但也讓人疑惑,如果推特認為假訊息很危險,攻擊前美國總統的強烈暗示難道就不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