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民眾反萊豬、5成挺公投 國民黨卻沒得分 前藍高層憂「議題導流錯誤」

國民黨

最近公佈的兩份民調對於國民黨來說,不知道該高興還是應該要難過。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26)日發布最新民調,對開放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進口政策,有5.9%受訪者非常滿意,22.3%還算滿意,24.5%不太滿意,41.8%一點也不滿意,5.5%沒意見、不知道或拒答。

6成民眾反萊豬、5成民眾挺公投

對國民黨推動的反萊豬公投連署,民調顯示,有31.3%的受訪者非常樂見公投過關,23%還算樂見、20%不太樂見、16.1%一點也不樂見,最後則有9.6%沒意見、不知道或拒答。

由此可見,有66.3%民眾不滿意政府開放萊豬政策,同時有54.3%民眾樂見國民黨反萊豬公投過關。台灣民意基金會分析認為未來國民黨反萊豬公投運動,不論是連署或最後投票,都將獲得社會相當強勁的迴響。

只是,民眾不滿意政府開放萊豬政策,也樂見國民黨反萊豬公投過關,但這對國民黨有加分嗎?從另一份《美麗島電子報》的民調來看,似乎反萊豬議題,國民黨並沒有特別拿到分數。

張雅屏憂心公投操作:國民黨對議題導流錯誤

《美麗島電子報》昨(25)日公布1月份國政民調,國民黨的政黨好感度較上月減少1.1個百分點,降至33.6%;反感度則增加0.8個百分點,來到55.3%;兩者相抵後的淨好感度則為「負21.7%」。至於民進黨的政黨好感度則是增加4.5個百分點,來到50.4%;反感度則減少5.9個百分點,降至40.4%;兩者相抵後的淨好感度為「正10%」。

前國民黨副秘書長暨組發會主委張雅屏對此憂心表示,萊豬原本是攸關食安的價值型議題,被國民黨以公投操作後,卻回到政黨對決的意識形態議題;若自始就堅定朝向強力要求標示,以保護民眾食安,較能維持在價值程度。

張雅屏認為,若政黨經營者以選舉議題的攻伐模式來面對價值型議題,只是將價值型議題操作成意識型態對立而已,這就是民進黨能夠維持民調的原因,沒有其他主因。

張雅屏分析稱,主要是國民黨的導流錯誤,先將原本無意識形態的價值問題扯成政黨立場,才會回到政黨相關意識形態立場的支持度;而民進黨也很清楚,相關議題要操作成政黨對抗,像萊豬議題,他們就是堅稱科學判斷,然後主打前總統馬英九當年開放萊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