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開跑!蔣萬安首曝「台北城市想像」 稱蔣經國「我的祖父、我的榜樣」

政治人物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今(26)日接受媒體專訪,首度曝光對台北市的「城市想像」,要把「服務設計」Service Design等創新元素帶進市政規劃。蔣萬安並且在媒體的要求下,對故總統蔣經國說:「我的祖父經國先生,一直是我學習的榜樣!」

蔣萬安的台北城市想像很有「Service Design」

蔣萬安今天接受《雲端最前線》專訪,他在專訪中提出對台北市的「城市想像」,認為創新Innovation很重要,因為台北雖然是很有歷史的城市,但更重要是將創新的元素帶進市政規劃。

蔣萬安舉「服務設計」Service Design為例,指星巴克咖啡把規劃動線當成是一種設計來進行細緻地規劃,包括為了避免人潮塞住而增加服務人員及櫃台,為了吸引顧客買週邊商品而設計走道。

因此蔣萬安提倡,未來要把這些創新思維帶進市政規劃,小至戶政事務所排隊,大至交通建設公共路網,甚至跨局處、跨縣市的政策,如此就能讓民眾感受到最有效率、最便利、最快速、高品質的服務。

蔣萬安說,就像U-Bike是跨縣市的交通服務,若台北市引進「服務設計」等等創新理念,就能在北北基桃扮演「發動引擎」的角色,這也可以跟他過去在矽谷的經驗相結合,相信能讓台北市大幅進步。

幫民眾發聲,民調就步步高升

近期民調顯示,蔣萬安不管在黨內還是黨外,他的聲望都持續高漲,對此他起初含蓄地說:「民調都只是工作上的參考」,接著解釋說,自己目前在立法院工作,每個會期都會有不同議題,近期最重要的就是食安議題,「我剛好就是主審這個議題的衛環委員會召委,所以在這個議題上面,民眾是有感的。」

蔣萬安說,萊豬的食安議題跟民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因此民眾看到任何一個民意代表或政治人物,只要在這個議題上願意站出來、幫人民發聲,「我想民眾都會很清楚地,用各種方式來表達正面的看法。」

蔣萬安表示,自己跟基層民眾接觸,民眾都告訴他,就算沒辦法擋下萊豬,但至少是不是能夠很卑微地做好清楚標示,「如果連這一點執政黨都做不到,民眾當然會有很強烈的不滿!」

淡化政黨色彩,堅持對的事情

蔣萬安說,自己目前就是做好立法委員的工作,這是民眾對他的期待,也是當初民眾投票給他,他所該負的責任,因此民眾所看到的,可能就是自己在立法院問政的形象,「可能比較理性、就事論事,然後比較能夠充分幫民眾發聲」。

蔣萬安強調,自己從過去的勞基法修法,到現在的食安議題,很多事情不需要太多的政黨色彩、政黨思維以及意識形態在裡面,很簡單就是站在民眾角度看事情,堅持對的事情。

正如同婚議題,蔣萬安表示自己在2015年參選立法委員之前,早就支持同婚,「我覺得同婚的議題,應該要讓相愛的人能夠有權利可以在一起,後來到了立法院當立委之後,當時法律草案、大法官會議解釋都已經做出來,我當然就是立場一致,始終堅持對的事情。」

蔣萬安也坦言,當時承受了非常大的壓力,不管是在投票之前還是投票之後,的確很多選區支持者感到不諒解;但他覺得這就是需要溝通,之後經過慢慢反覆地溝通,才讓支持者了解為什麼要投下同意票,也讓他們了解立法衝擊和很多擔憂是不存在的。

談蔣經國:是我學習的榜樣

日前蔣萬安提案返還威權時代不當沒收財產,他對此表示,其實3年前在審查促轉條例,早就支持有關條文,「因為威權時代沒有公正的審判程序,如此判下的判決,我們應該予以撤銷,而撤銷之後,政府同時應該要返還當時沒收的財產給受害者。」

蔣萬安強調:「這件事情不能等!因為很多受害者跟家屬年歲已高,就連他們的協會理事長本身都已經88歲,都在跟時間賽跑,事實上已經沒有辦法再拖!」

至於外界質疑蔣萬安提案使用「威權時期」一詞,恐讓藍營人士不滿,蔣萬安則說,名詞問題日後可以再討論,但至少應該要去「面對歷史、還原真相」,而不是擱置、看不見、不處理。

最後,蔣萬安也說:「我的祖父經國先生,一直是我學習的榜樣;一直到今天,台灣社會對他的尊崇,還是非常非常高,歷次的民調,大家最感念的總統,經國先生永遠都是第一名!」因此蔣萬安強調,不只是自己,而是任何一個政治人物都應該要學習經國先生「勤政愛民」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