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防疫促成蘇內閣大團結?蘇貞昌在行政院會點名稱讚徐國勇

政治

桃園醫院群聚爆發以來,不僅綠營府院黨全力搶救文燦大兵,甚至讓萊豬議題以來,屢屢傳出的換閣揆風聲嘎然而止,行政院長蘇貞昌的位子可說因為「部桃事件」而更加穩固了。

先前一度因為警政人事,雙方關係一度緊張的蘇貞昌及內政部長徐國勇,似乎也因為防疫,雙方互動出現曙光,在今天的行政院院會中,蘇貞昌除了裁示相關單位執法一定要到位,還特別稱讚了內政部長徐國勇。

蘇貞昌讚徐國勇積極溝通

蘇貞昌在今天的院會中,點名內政部長徐國勇,稱讚徐國勇積極溝通、態度明確,對於宮廟、社團等會舉辦相關活動,能得到立即回應,由於蘇貞昌在政治圈是出了名的「嚴厲」,這次公開稱讚內閣閣員,顯得相當特別。

日前台中傳出一名男性台商21日從中國返台,居家檢疫期間卻違規外出7次,被開罰最高金額100萬元罰鍰,讓相關違規案件備受矚目。警政署今(28日)在行政院會中報告,目前因爲違規的裁罰金額,已為國庫帶來近1.8億元。

居家隔離、檢疫違規裁罰金約1.8億

根據法部提出的報告,統計至25日,各縣市「違反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裁罰案件」總件數為1390件,裁罰金額合計1億7768萬8668元;其中已繳納的共568件,金額4898萬5532元。

為加強防疫案件執行積極作為,法務部指出,針對欠繳金額達10萬元以上者,且符合限制出境要件,一律限制出境。目前限制出境人數108人,包含本國82人、外籍26人;拘提管收1人。

法務部強調,將協助衛生主管機關催繳及逾期不繳後儘速移送執行,並發布新聞稿,給予被處罰的民眾「如果不繳清罰鍰就會被移送執行」的壓力,以督促其繳清罰鍰。若民眾逾期不繳,則於收案後迅速強力執行,以避免防疫出現破口。

除此之外,法務部行政執行署也啟動「違反防疫規定裁罰案件」專案,迅速執行,加強查扣存款、車輛、不動產,必要時祭出限制出境處分,或向法院聲請拘提、管收,以伸張公權力,全面落實政府防疫政策。

違規率千分之2.6

種種違規事件被視為潛在的防疫破口,不過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從去年實施居家檢疫措施至今,違規率僅有0.026%,顯然絕大多數民眾是遵守規定。陳宗彥強調,目前指揮中心搭配民眾、警政系統的協助,目前整套措施可以讓國人放心。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院會中裁示,對於有極少數的民眾違反相關指揮中心的規定,無論是地方衛生局、地方政府開罰單,還是行政執行署,一定要執行到位,要求貫徹,以儆效尤,才能展現政府的決心,以及各部會合作的態度,蘇貞昌表示,這方面還要請相關部會繼續加油。

因應春節防疫宗教活動延後

至於目前防疫能量,陳宗彥表示,春節返鄉的旅客到昨日是人數較多的最後一天,今日入境的旅客就大幅下降;直到昨日為止,防疫旅館的入住率大約是76%,且每日都還有約1000間空房;整體而言,目前防疫能量因應春節沒有問題

面對過年即將到來,內政部指出,為了避免相關宗教活動無法落實防疫措施,全台20餘大型宗教團體,主動配合政府政策,在連假期間取消或延後相關宗教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