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銷的不只防疫保單》年終獎金創8年新低 保險業務員卻靠疫情業績翻倍

職場話題

為了防疫今年許多企業都取消舉辦尾牙,對於勞工朋友來說只剩下年終獎金可以期待。然而,根據一份人力銀行調查,距離農曆新年只剩下2周,還有82.2%的上班族年終未入袋,甚至有近2成8的人,在放假前一天年終才會揭曉;疫情當前受傷最重的民生服務業,甚至有近3成業者乾脆直接不發年終獎金。

年終平均發放1.18個月創8年新低

根據1111人力銀行最新調查,今年有86%的受訪企業表示會在農曆年前發放年終獎金,較去年的82.3%高,但平均發放1.18個月卻是8年以來的新低,有24.7%企業坦言年終獎金縮水。

進一步詢問企業不發年終的原因,主要有疫情衝擊業績下滑(43.7%)、營運不佳/沒賺錢(37.5%)、一向沒年終(28.1%)。

其中發放意願最高的金融業,有超過9成4的企業會發放年終獎金,但發放意願最低的民生服務業,則有將近3成企業選擇不給年終獎金。

在年終獎金的基期上,對員工最大方的是「資訊科技業」平均1.42個月,敬陪末座的則是「民生服務業」平均0.9個月。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分析,發放年終就像是在過年前給員工一個紅包,也是企業來年的留才指標,參考國發會最新的景氣燈號,睽違近10年,首度亮出代表轉向的黃紅燈,顯示景氣回穩向上的趨勢,營運前景看好,會讓企業對於留才動作積極,因此企業願意發放年終的比例較往年為高,但在疫情的影響下,營收變少也讓整體年終縮水,寫下8年來的新低。

售票系統公司半年沒活動,員工放無薪假2個月的年終也飛了

「去年原本以為2021年會更好一點,但是現在就….希望會更好」顏小姐在售票系統公司服務2年多的時間,也見證疫情的威力。

從2020年疫情爆發後,大型活動紛紛取消,該公司去年至少半年連一檔大型活動都沒有,好不容易去年11月開始復甦,桃園醫院發生群聚感染之後,活動又開始一檔接著一檔取消。

公司業績下滑,員工跟著共體時艱,去年8月顏小姐先被減掉1成薪水,之後公司直接讓她放無薪假,薪水少了2成,往年基本2個月的年終,今年當然也領不到。

她透露,春節有可能要去兼職,賺回自己的年終獎金,此外,也已經先與家人報備「今年過年紅包會少很多」。

疫情當下,顏小姐不太敢輕易轉職,所幸公司盡力幫助員工透過政府來紓困,好不容易撐到2021年了,顏小姐觀察唱片公司和活動主辦單位也陸續有在計畫,相信會越來越好。

疫情爆發民眾風險意識高,保險業務員業績創9年新高

有人受疫情影響成了最慘的一群,但也有人因為疫情迎來自己的業績巔峰。台灣人愛排隊,排美食、口罩、衛生紙,因為寒流暖暖包也出現排隊人潮,今年還出現了排隊買保險的奇景。

Winnie擔任保險業務員有9年的經歷,雖然不是台產員工但疫情也讓她很有感,且直接反應在年終獎金上,去年業績成長2倍的她,預計可領到20多萬元的年終獎金。

她表示,除了國人保險觀念越來越好外,因為疫情的緣故,風險意識高,投保的意願也比較高。此外,台灣疫情控制良好,不少長年定居國外的國人陸續返台,過去他們住在國外,台灣的保險用不太到,但這次回台灣之後,也紛紛加保。

去年疫情爆發後,Winnie與客戶溝通時明顯感受到民眾對於保險觀念越來越能夠接受,至於先前民眾搶排防疫保單,她說,大家願意把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不管他買哪一家我都會覺得很好,不過,當中有些眉角可能需要注意。

而在波熱潮中, Winnie說,她有近2百名客戶,其中約有1/4主動向她詢問是否有類似保單,介紹之後還有1/2願意接受。

公司不發年終行不行?在這種情況下可能會觸法

黃若薇提醒,年終獎金是企業對勞工一整年的付出給予肯定以及考評,雖然,勞基法並沒有明文規定雇主要發放年終獎金,但假如是在到職時企業與員工的工作契約中有明訂保障14個月薪資,或是定額年度獎金的發放規定,就會被視為工資的一部分,一定要發放。

她也建議企業主,年終獎金是企業福利的重要一環,特別容易被關注比較,甚至有過半的上班族會因為年終領得不好而萌生轉職的念頭,想成為上班族心目中的幸福企業,留住優秀人才,優渥的獎金制度是不可或缺的加分,甚至有過半的上班族會因為年終領得不好而萌生轉職的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