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仍要拚公共建設 2020年5千億經費聚焦在「水」跟「電」

政府政策

日前國發會在行政院會中報告,109年整體公共建設計畫經費5046億元,達成率95.48%,創近13年新高。這5000多億預算當中,完成的重要建設包括台北捷運環狀線、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台東市水資源回收中心等,就經費規模而言,去年的公共建設聚焦在電力、水利和交通建設上。

避免像SARS期間,蘇貞昌要求公共建設加大、加快

行政院長蘇貞昌28日在行政院會中表示,去年他在院會就曾經兩次提醒,並且再召開一次專案會議,邀集各部會的首長、國營事業董事長、總經理開會,要求各單位對於公共建設加大、加快、加碼投資跟執行,避免像過去在SARS期間,公共支出反而減緩,影響國內經濟的發展。

根據國發會的報告,去年編列了5046億元的公共建設計畫經費,至年底已執行4818億元,經費達成率95.48%。雖然去年年初受到疫情影響,預算執行表現較差;然而隨後蘇貞昌下令,要求政府加速推動後,109年的經費執行優於以往表現。

百億計畫全是「電」跟「水」建設

在去年重要的公共建設中,單向計畫經費超過百億的有8項,攸關電力的建設有3大計畫,首先是桃園大潭電廠的增設3組燃氣複循環機組,以穩定供電;再來,離岸風力發電第一期,主要在強化桃園及彰化地區離岸風電併網能力;以及從2010年便開始推動的「第七輸變電計畫」,也是最後全國性大型輸變電計畫。

其餘5項破百億的公共建設計畫則為水利建設,包括污水下水道、縣市管制河川及區域排水改善計畫、全國水環境改善、桃園航空城機場園區用水取得計畫、以及重要河川的環境營造。

值得注意的是,破百億的重大公共建設中,有不少項落在桃園市,也難怪桃園市長鄭文燦會不斷強調,他任內將桃園帶向「大建設時代」

增設燃氣是施政重點,台中電廠進度受關注

109年公共建設經費介於60至100億的計畫,其中有不少是交通建設,像是桃園航空城捷運線與土地整合的發展計畫、台北捷運萬大中和和樹林線的規劃與周邊土地發展計畫,都是大台北地區重要的捷運建設。另有公路保養計畫、提升道路品質,以及台鐵購買及汰換車輛、南迴鐵路台東潮州段電氣化工程。

除了交通外,能源也是公共建設著重的領域,包括興達電廠和台中電廠的燃氣機組更新與興建,還有第三作業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投資計畫,顯然增設燃氣也是政府前進的目標。立法院在今日表決通過「2035中火全面去煤計畫」,增設燃氣勢必要加快腳步;只是目前台中市府仍未讓新增燃氣計畫通行,後續進度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