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農低票當選北市黨部主委 參選2022台北市長還要再等等

政治

延宕半年多的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改選,1月31日以12.69%的低投票率結束,同額競選的吳怡農「當然當選」,僅得2217票。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執行長趙心瑜說,此次是單一選舉且是補選,過往市黨部主委選舉都是和黨代表一起選,加上適逢疫情影響,投票當選率無法和前面幾次作相同比較。

吳怡農4個感謝,卓榮泰力挺吳怡農改革

話雖如此,但派系沒有動員,未營造萬眾歸心的場面,讓層峰欽點的新主委,少了選票的歡迎,與當初參選立委的盛況相差極大。

市黨部發布新聞稿表示,這次選舉充分展現民進黨與時俱進、勇於改革和創新的決心,黨內擁有多元、跨世代人才,新生代吳怡農接棒,將以共創更好台灣、更好台北的責任和使命,全力以赴。吳怡農對於勝選則發表4個感謝,包括工作夥伴、前輩先進、台北市民進黨的支持者、到每一位「農友」,都誠心感謝。

投票支持吳怡農的前黨主席卓榮泰表示,不擔心投票率高低的問題,每個站出來投票的人,都是未來吳怡農改革力道;與其談投票率高低,不如未來看吳怡農的表現,給大家期待比較好。

卓榮泰認為,這一票投給吳怡農有非常多的意義,一是希望未來的吳怡農勇敢肩負起保護民進黨的責任,對黨更多付出;二是希望吳怡農的新黨職能夠帶來黨的新氣質,讓北市黨部成為國人注目焦點,任何的黨務革新、人事安排,外界會用高標準看待,他期待並相信吳怡農會讓大家耳目一新。

此外,卓榮泰說,吳怡農上任後,馬上要面臨到罷免案、公投案,這與社會組織動員工作有關,民進黨要能與社會連結、吸引更多人,考驗黨的組織力與活動力。

綠營:陳時中、吳怡農都有一戰的條件

事實上,不只罷免案、公投案,更重要的是2022市長選舉,民進黨要推出誰來參選,尤其經過柯文哲8年執政後,兩次選舉都把國民黨的得票率壓縮在4成左右的泛基本盤,這些反國民黨執政的選民,2022的投票意向如何,值得觀察。在柯文哲不能在參選下,柯粉是投給民眾黨的參選人,還是轉向綠軍,都是吳怡農的重任。

也有人觀察,吳怡農是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的活棋,黨政高層對於「雙帥對決」亦抱持樂觀態度,綠營地方人士從得票率分析,認為2020初次參選立委就有好表現的吳怡農,理應與國民黨蔣萬安有一搏實力,勝敗關鍵只有選戰策略與政治大環境。

然而也有綠軍人士認為,吳怡農政治歷練還不足,沒有當過市議員、立委,也非部會首長,資歷跟陳水扁、馬英九、郝龍斌不一樣,也不像柯文哲有幾十年台大醫生的經歷,很可能像2014的連勝文一樣,以一張白紙就參選,連還曾擔任台北市悠遊卡公司董事長,仍不被所有藍營選民認同,揮不掉「權貴」標籤,吳怡農雖然相對「平民」,但選民的觀感則不易受政黨左右。

2022整體布局?陳時中、鄭文燦、林右昌…

卓榮泰說,對於2022,非台北市單一作戰,民進黨應做整體布局。也就是說,蔡英文要主導選戰走向。目前人氣也相當火紅的衛福部長陳時中,是否會受徵召參選台北市或新北市?甚至施政表現也頗亮眼的基隆市長林右昌、桃園市長鄭文燦,是不是也必須投入戰場,因為黨主席蔡英文曾說,要先打好2022,才有2024。

不論陳時中或吳怡農,黨內都有人認為可在台北市一戰,尤其民眾黨普遍被評估2022勝選機率最低情況下,恐將被藍綠棄保,如果民眾黨可以搶佔近2成的基本票,藍綠就是五五波的局面。

有人說,吳怡農擔任黨部主委,背後有蔡英文的支持,也就是英系。但黨內還有綠色友誼連線、海派、新潮流系、湧言會,還有少部分的扁系。黨內人士認為,市議員提名若能先弄妥,對台北市長人選的處理就會比較順利。只是如何改革黨務,包括鋪排議員席次、輪替換血等,都不是簡單的事,因為從投票率來看,派系與黨員還在「觀察」吳怡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