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遍地烽火割萊委 吳思瑤、陳柏惟遭譏「萊豬姐弟」

罷免

《選罷法》規定,立委須就職滿1年才能對其啟動罷免,今天2月1日正是本屆立委就職滿1年之日,國民黨遂發起「割萊委」行動,首當其衝就是台北市的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以及台中市的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

遍地烽火、分進合擊,台北「罷瑤」、台中「刪Q」

首先在台北市,由於國民黨革實院長羅智強的大力鼓吹,市議會國民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啟動「罷瑤總部」,並由台北市議員擬參選人楊植斗出任總部執行長。而陳重文、汪志冰、張斯綱這3位跟吳思瑤同處士林北投區的市議員,羅智強封他們為「罷瑤三劍客」,亦簽下連署書,承諾全力罷瑤。

在台中市,國民黨台中市議員羅廷瑋及民間人士楊文元、大里區立仁里長鄭伯其亦發起「刪Q行動」,矢言刪除「3Q陳柏惟」。值得注意的是,之前外傳楊文元具有新黨黨籍,他今天予以否認,強調自己無黨無派,跟新黨不認識。

根據計算,罷免吳思瑤第一階段連署約要送出3千份連署書,罷瑤執行長楊植斗表示,希望能在年後達標。而罷免陳柏惟第一階段也需要約3千份連署書,刪Q發起人楊文元說,目前已經接近達標,希望在2月8日就能造冊送交中選會。

結合反萊豬議題,瑤、惟遭譏「萊豬姐弟」

國民黨操作這波罷免浪潮,主要是與反萊豬議題相結合,希望能帶動反萊豬公投的熱度,讓罷免與公投互相拉抬。

羅智強強調,這次的罷免潮,不是國民黨的報復性罷免,而是人民對民進黨的「報應性罷免」,他譏諷吳思瑤、陳柏惟是「萊豬姊弟」,認為如果連力挺萊豬的這2人都罷不掉,所有人就只能一輩子活在萊豬陰影之下。

羅智強還痛批吳思瑤,說她台北市議員出身,過去自詡校園守護者,曾要求台北市政府訂定比中央更嚴厲的標準,要讓萊劑零檢出;沒想到,當上立委之後就「換了位置換了腦袋」,直到現在還力挺萊豬進口,完全辜負台北市民的期待。

另方面,在台中的楊文元則臭罵陳柏惟政見跳票、地方服務無感,在國會經常不當發言,比方說開放香港人來台灣當兵、把外交部改成內交部、揚言打國民黨35名立委等等。他同樣痛批陳柏惟護航萊豬,還當場和眾人一起高呼口號:「反萊豬!罷3Q!」

瑤、惟坦然面對、正面迎戰

對於國民黨遍地烽火、來勢洶洶,吳思瑤表示,自己原本有很多計畫、政策要推動,沒想到如今卻有「罷免亂流」來襲;她呼籲士林北投鄉親「繫好安全帶」,一起度過亂流,一起穩住士林北投。

吳思瑤認為,憲法雖然賦予台灣人民罷免權,但不應該被少數政治人物操弄,所以她會全力以赴來應對罷免亂流,不會讓士林北投成為仇恨動員的殺戮戰場。

台中的陳柏惟說,萊豬議題只是罷免藉口,畢竟台灣需要國際貿易,也必須在中國、美國之間選一個當朋友;而他投入選舉到現在,沒有一天對不起選票,始終貫徹信念,從未做出雙重標準或反覆不一的事,未來也會堅持「親美反共」路線,讓台灣政治變得更好。

陳柏惟說,罷免是民主制度的一環,坦然接受也會正面迎擊,並且用國會問政、爭取建設及積極跑攤等方式,讓大家知道台灣還有一群為政治革新而努力的年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