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回「親美反共」路線?國民黨副秘書長黃奎博:確實有個別黨員跟中共過從甚密

國民黨

國民黨副秘書長黃奎博今(17)日出席一場座談會,會中答覆《信傳媒》提問,表示國民黨始終「親美反共」,只是目前在時空環境不一樣的情況下,只能揚棄過往蔣經國的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政策」,但仍然是在反共的前提下與中國展開交往。黃奎博還說,我國歷史上各屆總統包括兩蔣、馬英九都親美,唯獨民進黨陳水扁任內公開跟美國唱反調。

夏立言:台海危險時刻落在「這個時候」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政會)今(17)日舉行「美中激烈對抗:台灣的機遇與挑戰」記者會。日本專欄作家本田善彥於會中表示,今年是日本戰敗75週年,70幾年來美國一向是日本可靠的盟邦,但川普2016年競選期間,指控日本在利用美國,要求日本負擔更多軍費,甚至不惜要日本發展核武,使日本自行對抗中國、北韓,不再倚賴美國的核保護傘。本田善彥說,這些言行讓日本驚覺美國不再可靠,使得日本輿論陷入高度不安。

馬政府時期的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表示,過往國際文獻期刊在點名東亞戰爭熱點時,不會把台海放進去,但曾幾何時,現在台海成了國際矚目的戰爭熱點。夏立言甚至研判,台海最危險的時刻,大概會落在美國總統大選結束之後,到新任總統就職之前。

國政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認為,美中惡鬥對台灣其實有機遇,讓台美關係長足進步,也促進台灣跟美國盟邦的交流。然而美中惡鬥對台灣也有危險,他以一句非洲古老諺語神譬喻,「兩隻大象打架,無辜小草遭殃」,擔心台灣的經濟及安全會受到傷害。

國民黨要走回「親美反共」路線?黃奎博:史上最反美的總統是陳水扁

針對前主席朱立倫呼籲國民黨要走回前總統蔣經國的「親美反共」路線,國民黨副秘書長黃奎博答覆《信傳媒》提問時表示,國民黨始終都是「親美反共」,反對共產主義甚至是寫在黨章裡頭。

黃奎博進一步指出,中華民國歷任總統都親美,舉凡兩蔣、李總統、馬總統、現任蔡總統,「哪個不親美」?唯獨陳水扁總統任內不聽美國勸阻、堅持要入聯公投,甚至大搞「迷航之旅」,跑去非洲會晤極端反美的利比亞狂人總統格達費,「史上最反美的總統就是陳水扁!」

黃奎博因此結論,國民黨沒有「回到」蔣經國親美反共路線的問題,因為「親美反共」是國民黨始終不變的路線。

中國國民黨黨章第二條

本黨結合全國及海外信仰三民主義之同胞為黨員,恪遵總理 總裁與蔣故主席 經國先生之遺教,融合族群,團結全民,復興中華文化,實行民主憲政,反對共產主義,反對分裂國土,並堅定「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信念,共同為中華民族之整體利益而奮鬥。

國政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左)、陸委會前主委夏立言(右),兩人皆憂心台灣過度親美,恐怕是「弊大於利」(攝影/胡智凱)

盼全代會通過黨內兩岸交流行為準則

儘管黃奎博強調國民黨的路線向來是「親美反共」,但針對外界「親中賣台」的標籤與質疑,他坦承確實有個別黨員跟共產黨過從甚密黃奎博表示,這些個別黨員同志的言行舉止確實不妥,但並不能代表國民黨整體,只是在媒體的聚焦與放大之下,再加上敵對陣營的宣傳,才造成國民黨「親中賣台」的形象。

因此黃奎博主張制定「國民黨兩岸交流行為準則」,要把兩岸交流的行為舉止「劃紅線」,制止某些不恰當的言行。他並希望能在9月6日全代會上通過這個行為準則,但他目前感到戒慎恐懼,因為這次高雄選舉慘敗,全代會上可能會有各種不同的意見

反對梭哈美國,黃奎博:何不7分親美、3分友中?

黃奎博進一步分析,現今的國民黨跟當年相比,差別在於當年蔣經國堅持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政策」,但現在中國經濟崛起,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場,為了台灣的利益最大化,整個時空環境已經有相當大的變化,因此還是要跟中國接觸、交流,「台灣該賺的利益還是要賺!」

黃奎博以美國為例,指美國現在也走向反共路線,但同時也還是跟中國在做生意,去年全美第三大貿易對象就是中國,因此反共不見得一定要全面中斷交流。

黃奎博因此質疑,在總統蔡英文的領導下,台灣已經定調為「台灣站在世界抵抗中國的最前線」,把籌碼全壓在美國。黃奎博說,儘管自己不同意蔡總統的決策,但這是全台灣817萬人的抉擇,他只希望蔡總統能說明得更清楚:(一)為何台灣要站在抵抗中國的最前線?(二)蔡總統的決策是自願的還是被迫的?(三)為何台灣必須在美中之間二擇一?難道沒有其他選擇?

黃奎博並闡明自己的想法,認為台灣對美中的籌碼可以是0.7比0.3,親美較多、但也友中;並非必須是現在的1比0,完全壓寶美國;也不見得是0.5比0.5的等距關係。